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作者取材中……——《覓長生》

黑霧 | 2022-03-16 09:13:56 | 巴幣 14 | 人氣 432

  這周繼續談遊戲,而且大概是一隻沒想到我會玩的遊戲吧?以修仙為主題的RPG育成類電腦單機遊戲,說實在我也想不到自己會玩《覓長生》。

  先說一點背景,個人並不熟悉修仙題材,甚至對於仙最多的認識要歸《仙劍》,不過《仙劍》應該算是概念為主,尋道、長生、活逍遙甚至更傾向俠的降魔伏妖、拯救蒼生,對於如何成仙並非重點。

  關於修仙這件事,我姑且也算是知道什麼練氣、築基、元嬰之類這些「階級」,亦是網路修仙小說的基本結構吧,就只是個人以創作角度來看,這是以中式的風味去包裝階級設定,換個說法就是背後骨架的觀念是類近的,內容上則是更多的奇遇(仙緣),傳功、通天法寶或是靈藥等等,更方便展開一段龍傲天的爽快之旅,亦是這緣故並沒有說特別感興趣。

  不過當玩了《覓長生》之後,或多或少算是有了改觀,或者該說覺得這類意外地有趣。

  先說好,不用推什麼《了不起的修仙模擬器》或者《太吾繪卷》之類,在玩《覓長生》之前我有稍微收集該類有什麼遊戲,畢竟寫在這篇文的標題可是「取材」,也順帶說明一下,就是最近寫《甲冑少女》想研究一下法寶或靈劍之類的東西,儘管原本就設定好了,但說不定會有更好的靈感嘛……絕對不是玩完一隻遊戲想接下一隻,休養一下。



  咳咳,光背景就寫了半篇,不過有時動機比實際遊戲……好啦,才沒有。

  首先果然還是「境界」的體驗,就像之前說的「階級」,境界確實是一個相當好用的戰力標籤,丟個名字出來就有一個能夠比較的大概觀念,除了有前中後期細分外,這部份還能以一些個人機緣、身體狀況甚至法寶或丹藥來作微調,在發揮的靈活度上近乎無敵,真的很佩服設計出這一套的作者。

  遊戲中這部份當然直接在戰鬥中體現,也確實常常出現低階得想辦法挑戰高階的狀況,畢竟「富貴險中求」,就算有機緣在面前想要把握也是得亮刀說話的,遊戲機制中有著不少能大幅提升即戰力的丹藥,沒有練功擁有確切的實力還是有偷雞的方法,挺有趣的。



  那麼接下來自然就是最重要的如何修道成仙了,且不說外掛等級的直接傳功(不論說得有多大風險反正主角就是天選之人),一般就是看修為,夠了就突破境界往下階進發,最後過什麼天劫雷劫脫凡飛升,在遊戲中這些當然化為實際的數字,在未接觸之前理解為以什麼功法修練,隨著閉關修練增加修為這樣,在玩了之後才知道居然還有嗑藥(丹修)之類的方法。

  修仙界機緣無數,卻也是危險處處,一根再好的幼苗,說不定會被剛巧路過的大能無心弄死,在成長之前如何保命,就算有天階的功法還是要時間修練,又或者靈丹妙藥也不能嗑多免得中毒,能在短暫時間內提升實力的最強外力自然就是法寶(裝備)了,只是一些通天法寶又可能很吃人或者有境界要求,那麼不如就自己煉製吧?所以除了搜索靈藥,也得找找各種奇珍素材……



  我得老實說,還真沒想過會有這麼多花樣,也完全感受到那股自由度,更是對修道之法千百種,最終大道同歸頗有感慨,以及各種聽起來很帥又或者禁不住勾起嘴角的魔修邪修,以及離不開的走捷徑最終不過是虛有其表,正邪派之說則是歷史更悠久的武俠元素,這一切揉合過往一些故事或想法,更是有深一層趣味。

  雖然不至於會因此變得熱愛修仙這類題材,但觀感上不得不說好了很多,至於取材嘛……嗯,應該有幫助吧。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