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 夏風輕唱(青年副刊已刊登)2021/09/08

蘇家立 | 2021-09-08 12:50:34 | 巴幣 56 | 人氣 179


〈夏風輕唱〉◎蘇家立 2021/09/08

  曉月高懸,輕灑一層銀得優雅的薄紗,輕披起它的七月,不僅將喧囂的流火緩緩踱來,舞蹈綿密的仲夏夜曲,四周尚有點點飄螢,牠們似雪又若飛絮,擄獲往來遊子的目光,洗去因酷暑積累的慵倦;而我身在其中,被習習晚風一頁頁翻撩,不消多說,餘殘的指痕圓擁起明媚的青春。

  風兒是會唱歌的,而且歌聲動人,因四時展露不同技藝:早春的風,猶如慈母清晨調羹熬湯的手,輕輕划過時間不經意留下暖意;捲起一地愁緒,將孤悒獨攬胸膛,再把紛紛紅葉護送至遠方歸根,由西風一肩承擔;而態度肅穆,以凜然之姿戍守一年成就的喜樂哀愁,收斂情緒並迎接來年的挑戰,如此引吭著漫溢勇氣的進行曲,唯冬風可擔。

  而曼妙、飄忽不定,宛若佳人心思的夏風,最教人沉醉於夢,繞梁莫說三日,即使三月也無憂無懼。村上春樹而立之年寫的《聽風的歌》,敘述的就是夏季的風:冒淌汗水的肌膚,濃郁的穗薰,互競勝負的蛙鳴與蟬唧,公園未關緊的水龍頭,籃球場上的砰咚砰咚……是夏風用盡力氣吟唱的音符,將人間染得熱情又青春。

  你曾聽聞夏風的吟詠嗎?

  夏風曾身在其中成為旋律的核心,柔荑撫過城市的每個邊角,最後停駐我方才擺回的那本小說;凝脂如螢般閃亮,令向晚斜陽拉長的街景又綻現了光芒,正值花信年華,媲美垂著嫵媚的八重櫻,彼時它懸垂如細柳的纖肢,晃起裝滿小說的袋子,使曲調彎入了高潮。一路上滔滔訴說曲折的情節、迷人的描述及高深的文字技巧,而我只是注目遠方,暮靄正為即刻哄鬧的高樓撲上燦爛的離別粉妝。

  我曾在最迷人的仲夏,聽聞只能聆曲一次的夏風。

  茂密的植物園中,夏風像隻翩蝶,飛舞於綠葉紅花間,偶爾回眸,示意我加快腳步,那個清純的夏末,要怎樣才能刻意放慢步伐?夏風不停在耳畔呢喃,催我及早遞出指揮棒,讓它主宰我往後的咫尺天涯,而當時的旭陽太過刺眼,我只聽見粉櫻般的遠行,胸中飄蕩一縷縷無法細說的惆悵。

  涼風敲動窗櫺,令我沉迷仲夏之夜。夜已深沉,街燈溫潤的光影投灑心湖,泛起漣漪波紋如絮。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