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特教手札:開學第一週小感──新的挑戰!四名小一新生的衝擊

蘇家立 | 2021-09-04 07:39:46 | 巴幣 2322 | 人氣 248

開學第一週小感:

  雖說這感受微不足道,盡可能客觀陳述在教學現場遇到的狀況。

  需要處理的事務多如繁星,譬如8:00到校門口接孩子(一名CVI、一名ASD),護送他們到教室後,接著要下指令讓孩子完成例行公事:

1.放下書包。2.拿出聯絡簿和餐袋。3.將聯絡簿放到綠色籃子。4將餐袋放到藍色推車上。

  對大人而言很簡單的動作,對特教生卻需要一個一個步驟分析,漸次熟習後,方能連貫起一個完整的動作。特教生有的是腦部受到損傷,神經傳導的效能會較常人緩慢,連帶的肢體動作、手眼協調、反應都會慢上至少數分鐘,若是不能理解孩子遭遇的困境,就容易陷入「你怎麼那麼慢什麼都不會」的迷思──孩子不是不做──甚至是連你罵他時用的抽象語彙和形容都未必理解。

  舉個例子,數字是很抽象的符號使用,純粹讓有MR(智能障礙)的孩子機械性的背誦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他無法與具體與產生連結,建立1=1個物體的基模。你所要做的是,讓他運用實物操作,先與現實生活進行連結,再撤除具體物的使用。

  「你幫我把這個蘋果拿給爸爸好嗎?」這裡的1個蘋果對孩子而言就有意義:因為1實體化了,同時具備了社會意義──拿給爸爸──建立社交的同時,孩子也認知到那個蘋果就代表1,1個人需要1個蘋果,這就是粗淺的教導特教生數學的方式之一。

  我這學期帶的新生,對數字完全沒有概念,僅能複誦唱數,有的連顏色還無法區辨。這不打緊,更重要的是生活自理的能力。

  8:25一到,先委託教師助理員先暫時看顧學生,要到校園中庭接送搭校車的剩餘學生,這兩名學生一個是MR,一個是雷特氏,前者有口語還好,後者發展遲緩只有數個月大的程度,無口語,四處遊走,四肢無力,聽知覺良好但口語理解能力差。同時要處理四個程度不一的學生,而且要按照課表上課並管理秩序,對我確實是有考驗的。

  不過帶班甚久,三天我就抓到了每個學生的脾性:雖然有的孩子很相似但在細節中有根本上的差異。
A和B雖然都無口語,但A可以自己喝水,B卻要少量協助她;A和C會因為天氣熱而發怒,但A要26度才會生氣,C卻是有吹到冷氣就好;D和C都是男生要去一般廁所小便,但D的手部精細不足,脫內褲時會翻捲,需協助他翻好,而C不會把衣服塞進去;這些小細節都是老師要注意的個人衛生,也是培養孩子重視自己的身體和給人的觀感:要讓別人知道他們是可以做到乾乾淨淨的。

  基本上我帶的孩子,會比常人更有禮貌和守秩序,因為我會教他們排隊勿爭先恐後、做好自己的事不要跟別人爭......而且每一個孩子都要自己學會整理環境,在能力範圍內絕對不要依賴他人。

  雖然孩子都習慣撒嬌和依賴,但很抱歉學校不是那種場所。我也不是那種人,當然我不會遺忘適當的社會性鼓勵和實質物讚美,學生也能理解代幣的使用,而這些在校的學習最後都要告知家長,能在家庭中持續才有效用。

  特教生如果不多加練習,讓身體精熟學到的技能,很快就會歸零。剛開學不想把孩子逼得太緊,畢竟四個多月在家,可能會有些鬆懈,下週起才是真正的考驗,因為星期二讀整天,才知道學生午休時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一般孩子會自己處理要不要睡覺這種小事,但特教生可能不睡覺要不就是尖叫、遊走,幾乎是隨時隨地都要緊繃神經。更有趣的是,這回的教師助理員只是臨時的,下週一會不會繼續做都還是問題......。

  而以上只是帶班,還有很多相關行政,譬如申請各項補助、填寫網路資訊和設計學生個別教材,那都是下課之後的事,特教沒有固定教材──因為學生的能力都不一樣──只能依教師的評估客製化,所以我有四名學生代表我要設計四份教案和程度不一的學習單,況且我還有團體課程,那時要面對的是14名這樣的學生。

  所以我六點一回到家就想睡是很合情合理的。(你這傢伙只是懶得再動就對了)

創作回應

暮羽是一隻水母
資源班也很辛苦,而且又有進度壓力,學障沒有身障證明真的哀...之前就有資源班的老師說學障最沒資源,而且不懂的就會覺得是你根本學不會、不用心不專心,不會覺得是障礙的關係
2021-09-04 09:34:05
蘇家立
真的,而且資源班的孩子最尷尬的是,學籍歸在普通班,若是普通班老師
對特殊生的理解不多(我覺得那三學分根本毫無意義只是充數)
該生會非常辛苦。畢竟特教這個領域還是沒有被廣為人知,而資源大多
還是會挹注在優秀的孩子身上(我待過三間學校沒有例外)
話說這就是階級、這就是差異,是故我可以選資優去教,但我絕不離開
身心障礙這塊就是如此。
2021-09-04 09:39:33
暮羽是一隻水母
但我覺得跟身障比起來,資優被誤會得更深,而且更多人不能接受為何還要給資優更多的資源,因為我大五實習是資優(沒錯我原本是想走資優的哈哈)看到很多人都覺得資優就是要成績很好,且很多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變相逼迫孩子去補啥資優的習,甚至還打來學校問老師要怎麼考過資優
當時聽得真的白眼快翻過去,資優是個天賦,應該說每個人都有天賦只是不同,且會有一部分特別突出,那可能就是那方面的資優,其實也很想跟家長說天賦是天生的,後天怎麼努力也很難擠身到前段的資優群
2021-09-04 10:26:48
蘇家立
其實資優是會混合資源班特質的喔,例如資優生可能同時是AS
在校我想大家都學過流體智力或多元智力理論等,智商並非一個向度能呈現
但跟普羅大眾說明這個很費時,大家還是認為:在某個領域表現很好就是資優
這只對了一部分。天賦之所以為天賦,就是很難被複製,是故資優生如何被培養
遠比量產假資優重要,但這議題非主流,儘管是事實也不能跟家長說(大笑)
因為很多家長都有迷思......
與其追求刻意栽培的假資優,不妨發揮原有的天賦,但台灣嘛。嗯就那樣。
2021-09-04 10:31:39
暮羽是一隻水母
台灣嘛哈哈哈哈哈哈哈,說的真好
有喔之前實習有遇到一個懷疑是AS但也是資優的,就是雙重特殊生,而媽媽是到後來才願意接受他可能身障的特質,才願意讓他去讀資源,不然只想要讓他讀資優= =
2021-09-04 10:35:03
蘇家立
要跟家長講資優資源班什麼的很費時費力,教學16後,我理解到的就是:
家長才是教師真正的客戶,先安撫好家長,之後就好辦了。我年輕時就是不懂
一位堅持自己的教學理念才會窒礙難行。
家長才是教詩真正的客戶很重要要說很多次,先搞好親師關係,你的教學才會順利。
不然都是白搭。
而要讓家長認知到孩子可能有身障特質,那又是長期抗戰了。
總之就是要婉轉,謙和,讓家長主動放下成見,畢竟人性嘛,教師可以輕描淡寫
但孩子要跟家長一輩子,所以多花點時間接受也是合理的。
我後來這樣想就會對家長寬容和好一些,畢竟我最多只陪孩子六年
而家長要陪孩子一生。所以家長怎樣刁鑽,其實我都能體會。
大家都很辛苦啊。所以老師只能盡力去分享資訊,如此而已
2021-09-04 10:39:47
GC 休閒模式
辛苦了,教特教生真是要超凡的耐性和容忍力,不然一早就發瘋了。
以前小學和中學的時候面對著一些ADHD的同學,我都很佩服老師怎樣教導他們控制情緒。
講起資優,其實與其是美其名主張投放資源在某些方面有特長的學生,不如說是標籤。
我以前都有參與香港那邊的資優免費教育,但說實話我也找不到所謂的“特長”。
倒是有家長因為看到同學有資優教育而羨慕,有沒有愈加催谷我不知道,孩子的壓力增大卻是事實。
2021-09-04 11:20:01
蘇家立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會跟隨個案一生,若是在學習的黃金期未能以策略
和藥物幫助學習,對個案損失會很大。
ADHD簡而言之就是要讓他們有付出的感受,不能讓他們呆坐在座位上。
至於資優,由於我只有研習過學分未正式教過,但我想各地對資優的期許
都應該差不多:資優有時會被過分高估或是忘記了教育的初衷:
不是拿來比較,而是運用天賦去做更有效率的分配能力。
其實資優也只是一個特質,未必能涵蓋人生全部啊。
謝謝你願意分享喔
2021-09-04 11:24:57
暮羽是一隻水母
資優也是有分不同類別的,有一般智能,創造力,學術,藝術才能,領導能力跟其他特殊才能
大家普遍覺得的資優都是一般智能,就是魏氏130以上,後面幾個得會比較難找出來,藝術才能大概就像音樂班跟美術班這樣
創造力的測驗我印象中很麻煩,實習時有聽過老師說過,其中好像有手做的部分
2021-09-04 13:15: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