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白晝的迷藏 2021/05/26 青年日報

蘇家立 | 2021-05-27 08:46:27 | 巴幣 10 | 人氣 123

白晝的迷藏
 
  漠然踢著一顆碎石,任由它撲進草叢,被亮眼的碧綠所簇擁,霎時,我想起矇眼玩捉迷藏的日子,片段且瑣碎,彷彿披著一葉葉緋紅的楓衣。僅僅為了憑弔一個個深褐色的蟬蛻,在捕捉與被捕的螺旋中反覆著喧鬧,兩人的指尖都沾附著靜默的螢火,溫熱卻不燙手。
 
  時空自此開始紊亂。徐風撓動著日曆,不斷碎語,「你在哪裡」。
 
  雙手抵住雙眼,緊緊偎靠著巨榕,溫吞地唱數冬、秋、夏、春的我,從腳跟開始漸失血色:腳踝、小腿、膝蓋、大腿……儘管冬日再冷,也不該揮濺比白更荒蕪的色調。樹枝沒有半片葉子寄情,腳邊沒有枯葉的殘脈,但我倒數的餘音只剩半邊,而殘餘的另一半,不知何時被鬼偷偷抽走了。
 
  在白晝玩捉迷藏是危險的:鬼不能大膽地裸露自己,當晴日正艷。會冒湧的是更可怖的物事:雙手無法輕握的思念、雙眼無法羽澈的縈思。冬天,漂泊著皚皚似雪,行人呵著冷氣,搓摩臉頰,步伐浸泡在銀白的酒罈;秋天則散逸著黃菊淡淡的幽香,那是酌飲一口濃茗,使眼瞼停留著白露些許……我不知倒數到哪個季節了,妳知曉嗎?
 
  沒有獠牙,也不曾青面,飄著柳絮般微笑的妳,是從不存在的鬼,在溽暑中悄步沙灘而去,藉由古銅色肌膚訴說著浪漫主義;亞麻色的秀髮繫綁著百合,令我心悸,撲通撲通,興許是鳳蝶在虹瞳灑鳞的鼓聲……我的身體逐漸喪失了知覺,佚散了溫度,輪廓卻依舊清晰,邊緣足以漪擴出完整的圓。
 
  有人輕敲窗戶,那是認識已久的鄰家女孩,印象中去年在車禍中罹難。她越敲越小聲,直到我左眼流下紅色的深河,她細緻的呼喚才慢慢消失。而我始終沒有回頭:太陽還黏在妳經手的海報上,扎著我的回憶我的過去。手腕上的發條鳥早已離籠,滿地不能再撿的螺絲與羽毛。
 
  好心的過路人啊,請替我撿起草叢那顆石子,輕輕擲向我的腳邊。我必須貫徹遊戲,不能離開太遠,要把失落的情感回流,不管是眼睛還是湛藍的心。該補起來的記憶深淵,不能當它是出口狹窄的枯井。請出現吧。笑起來像頑皮鬼的,喜歡被捉的妳,別一直匿在我的心底,裡頭除了指著六點的懷錶,垂鍊拽著一條貼滿妳呼吸的小船。
 
  在白晝玩捉迷藏雖然危險,但令人雀躍。鬼總是藏在時空無法複寫的理想鄉,只有用餘生獻祭,以篤定的意志唱誦無數個寒暑,才能偶爾擦眸那輕輕的妳,一眨眼後又是燦夕紅霞。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