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 夢如棉花(青年副刊已刊登)

蘇家立 | 2021-09-01 11:46:41 | 巴幣 20 | 人氣 149


〈夢如棉花〉2021/9/1

  晚霞柔若水袖,悄然潺流著微染橙緋的長空;夕暮被片片鱗雲遮掩了羞赧,只露出半側朱顏,並流落一綹綹燦爛的金光,浣拭著仰望蒼穹的一張張臉孔。時近傍晚,路上行人大多疲憊困倦,懷裡可能揣著對明日的徬徨,歸途中的步履重似磐石,倘若有個能寄託幻想與日常瑣碎的驛站,該有多好?現實與夢境有時恍若硬幣的兩面,敘述著一個絢爛的願景,卻又從不相逢。

  你曾吃過黏而不稠,於牙齒表層覆上一抹亮黃,並以綿密情意填滿齒縫,令人難掩愉悅的麥芽糖嗎?宛若難捨的親情,雖然黏牙卻富有嚼勁,能勝過時間的考驗,驅離偶然的無助,逼迫人們上癮,穩定惴慄不安的情緒;同理,色調鮮豔活潑,入口即化、更為甜膩的棉花糖,愈容易在饕客的舌毯上羽化,於眉宇之間翱翔,拍動潔白的翅翼,拂動一個個軟綿綿且善於浮沉的夢。

  在漫長的夜裡,沒有夢不能被上釉。每份隱匿現實後的理想,都是純然的牛奶色,遠眺人們入睡時的忐忑,將一個個尚待飛翔的夢芽,揉入枕頭之中,等待它們茁壯,枝茂葉繁,彩繪夢境裡的空白。在現實中,夢被析成沙礫,一個喘息就得離開故鄉;但夜裡的夢卻堅毅無比,沒有重量、輕飄飄的,五彩繽紛得令人垂涎,像一顆顆星形的糖晶,取代了辯解與藉口。

  這些亮眼、飄盪著青春的夢,當黎明到來前,做為安歇靈魂的堡壘,伸手一觸周壁,可能就多了個窟窿,讓外頭的光昂然滲入,為人們搖著竹篙,將苦楚與憔容擺渡而去,於心湖泛起的漣漪一回又一回摩娑著水岸,寧靜慢慢地被倒入思緒,嘗起來是甜美的,如手中一根根蘆葦,白色羽毛多想親吮夜穹。

  夢是柔軟的音符,也是撩撥現實的弦,有時插滿羽翼,奏鳴有層次的人生;有時是味美的棉花糖,撫慰口中不能輕啟的傷痕,而許多停滯齒隙的困頓,別急著將它掏挖,讓無垢的甜膩再醞釀一會兒就好。

  對我而言,無論夢境或現實都是蓬鬆的棉花糖,輕輕咬下教甘甜漫溢口中,頃刻似霧消散,但殘留齒間的餘香,譬如每日揭開眼簾的朝陽,眨眼就是一種熟稔。

創作回應

空澗飛湍
生活彷彿棉花糖,輕輕一咬......
2021-09-01 20:37:54
蘇家立
在口中化掉,其實也不賴喔。謝謝您的回應。
2021-09-01 21:12:16
宇宙吃貨胖宅貓
看完突然有點懷念麥芽糖的滋味
2021-09-04 11:17:48
蘇家立
感情有時如麥芽,雖然甜膩,但有時黏牙,有利有弊
2021-09-04 11:20: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