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忠義旗:貳、壯士許國之章 - 8.許國

十二芒(阿諭) | 2021-03-30 09:06:23 | 巴幣 1116 | 人氣 243

完結忠義旗
資料夾簡介
1930年代,梁家從上海的歌舞昇平被迫投入這場民族存續的戰爭之中。一面老舊的錦旗,乘載的不只是一個家族在離亂裡的勇敢 更是整個國族的堅韌縮影
最新進度 忠義旗:尾聲

十四、許國
1937.11.21 13:30  中華民國·南京 - 教導團紫金山陣地
    紫金山位於首都東南,自明代以來就是京城外圍的著名風景區。但隨著戰局緊繃,紫金山的靈秀也在這山雨欲來的氛圍中消失無蹤。

    「你說我們怎麼會敗的那麼慘?」
    說話的是梁紹斌,此時他帶領教導團整編營負責拱衛首都東北防線。整編營承接了原本三營的番號「銳擊」,但梁紹斌心中清楚,此時自己帶領的整編營早已遠遠不及數個月前的精銳之師。
    一個月前的戰鬥中,多虧了威漢的奏請。營部最終同意撤銷了圍攻張家門宅的行動,並讓教導團按照序列後撤。然而在日軍逐日猖狂的海空火力下,教導團三營幾乎覆滅。梁紹斌指揮的寶楊防線反而因為提早撤離成為了保存最完整的部隊。更成功地帶回了兩輛維克斯戰車以及一輛一號戰車。雖然裝備精良,但整編後補充新兵高達四成。
    而最慘的是,在首都防衛序列中的各部。銳擊營還算是補充兵人數最少的一支。
    換言之,堂堂一國之都,竟然是由大半新兵來守禦。梁紹斌只能盡自己所能,在威漢的協助下將紫金山防禦工事設立完整。

    「打仗,這種死人的事情哪有不慘的?」宋桃穆冷冷反問:「就我看,這才剛開始呢」
    「真要命......」梁紹斌嘆道。
    宋桃穆咬著煙嘴,刷起火柴。自從銳擊營重組,宋桃穆就被調離了教導團。一身新式軍服看上去挺拔體面。胸前部隊章也換了框色、梁紹斌卻怎麼也分辨不出。他忍不住推測大概是中央某個格外厲害的情報部門吧。
    「會議上的事情更要命。」宋桃穆低聲說,梁紹斌不得不側耳細聽:「你也在場,自然知道我指什麼。」
    宋桃穆的聲音幾乎要藏進北風裡。
    「話說得漂亮,但唐司令至少已經五年沒在基層。他說不定還不清楚現在的洋教席是英人還是德人。」宋桃穆:「要我說,保全自己是最重要的。死在這些蠢驢的指揮下,那可是遺臭萬年的鳥事。」
    梁紹斌沒有立刻回話,只是默默看著東面。
    「至少唐司令自告奮勇。」梁紹斌幽幽地說:「整個會議上竟然沒人敢守南京。」
    「這是個難題。守是肯定守不住的;不守,又說不過去。」宋桃穆說:「在這種情況下,堅持守南京的人要不是笨到看不出這點,就是把這任務當成表演而已。」
    梁紹斌沒有回話,眼角一抽。

    「我以為稍微抵抗就行,見大勢已去你應當立刻撤往武漢。」宋桃穆自顧自地說:「接下來是我們的時代,局勢越黯淡、我們就愈耀眼。所以一定要活著--」
    「安肅兄,你怎麼可以說出這樣的話。」梁紹斌打斷宋桃穆:「我已讓家鄉落在日本人手裡、再讓首都落進去,這不太對吧?我們這些當兵的,一直都沒別條路好選。」
    「你知道整件事情最諷刺的地方在哪嗎?」
    梁紹斌搖頭,看著宋桃穆。
    「國家需要有你這種覺悟的軍人」宋桃穆拿著菸,神色哀戚:「但偏偏犧牲的,都是你們這種人。」
    梁紹斌沒有回話,不知是否錯覺。他覺得懷中父親臨別遺贈的忠義錦旗正隱隱發燙。
    「保重。」宋桃穆伸手握住了梁紹斌肩頭。
1937.12.9 17:30  中華民國·南京 - 教導團紫金山陣地
    「敵機臨空!」警告聲此起彼落,砲兵衝上布雷達防炮陣地。兩座義制防砲高高揚起。銳擊營從陣地內跑出,一一躍入戰壕。
    梁紹斌與威漢跑進環形工事就指揮位置。
    梁紹斌看向北側的寺塔,林文菁正向他打出手勢。行伍數月,林文菁早已不再是那個嬌弱姑娘。她被人稱為「銳擊營之眼」。為了避免麻煩,她總是用圍巾蒙面,隨時戴著鋼盔。乍看之下絕對無法察覺她是女性。
    「敵人步兵在東側村莊活動,沒有交戰意圖。」梁紹斌皺眉。
    「那這些飛機是來幹嘛的?觀光嗎?」威漢啐道。
    
    只見上空三架九六式轟炸機咆哮飛過,防空炮只來得及朝他們機尾放上兩槍。
    梁紹斌起身,看著從天空飄落的紙片與雪花。
    梁紹斌撿起其中一片傳單。
    教導團戰士們也紛紛爬出戰壕,看著撒落的大量紙片議論紛紛。

    「他們要總攻了。」梁紹斌喃喃自語。
    傳單上的要求很簡單:中國守軍應在明日中午前繳械投降!

    「少爺!怎麼辦?」侯坤禹從前方跑進環形工事問:「弟兄們都在看傳單。」
    「讓他們看吧,看了又不會死。」梁紹斌冷冷說道。
    「你不跟士兵們說一下話嗎?」威漢問。
    「坤禹,告訴弟兄們我也在看。」梁紹斌說:「我也回信了。」
    梁紹斌拿起胸前口袋裡的鋼筆在傳單上書寫。

    梁紹斌的回應也很簡單,蒼勁有力的三個字:
    來繳阿。
    梁紹斌將傳單揉成一團,然後往陣地外用力擲去。

    當天下午,陣地外全部都是揉成一團的紙片。
    而每張傳單上的回應都豪氣干雲。
1937.12.10 08:30  中華民國·南京 - 大校場機場
    梁紹斌抬頭看著南方空中的飛行軌跡。由於日本的官方抗議,柏林方面下達命令,要求所有在華顧問盡快撤離。銳擊營內的三名教席也在撤離的名單中,走得匆忙、甚至連許多私人物品都沒來得及帶走。
    「媽的,這群臭洋鬼子。」侯坤禹萬分不屑:「竟然跑光了!」
    「別氣了,這畢竟也不是他們的仗。」醫官施豫鑫說:「這面旗幟說到底,還是得讓咱中國人自己保護才說得過去。洋人不會願意為她流血的。」

    「如果這面旗幟代表的只是某一個中國人政府,那當然不會想為她流血。」
    三人身後,一個嗓音傳來。
    正是威漢·舒瓦茨

    他一身德式正裝,英姿颯爽。肩上扛著簡便的行李袋、軟帽就收在臂間。
    「但這面旗幟代表的卻遠遠不是那樣。」威漢說:「這是在遙遠東方,第一次有一群人認為:這個民族裡,一個人的價值不應由某個高大上的血系、階級來認定。她代表的是整個民族里所有人在意義上的平等,她背負著的期待如此美好...」
    威漢一番話讓所有人都啞口無言。
    「...所以我不會放任讓她倒在侵略者的槍炮之下。」

    梁紹斌靠腿立正,舉手致敬。後方銳擊營的軍官、士官也同樣舉手敬禮。
    「汗顏了,舒瓦茨上尉。」梁紹斌心口一熱
    梁家世代為國效忠,不問犧牲、但這還是第一次有人清楚的在他面前說出這個國家值得效忠的理由。
    後者微笑,舉手回禮。


* 本文登場裝備
Breda M35 防空炮
‧類型:防空機炮
‧原產國:義大利王國
‧時間:1935
‧簡介:由義大利布雷達工廠設計的20mm高射炮,在剛出廠後就被國民政府訂購,用以加強中央軍的陣地火力。除了原有的防空用途之外,也被國軍當作反擊輕裝甲、敵方機槍火力點的步兵支援任務。


創作回應

桔梗Egerness
考究用心,筆觸有感。
2021-04-07 23:13:44
十二芒(阿諭)
感謝支持,也感念前賢
2021-04-14 13:45:5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