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忠義旗:貳、壯士許國之章 - 1.初陣

十二芒(阿諭) | 2020-09-20 10:09:28 | 巴幣 12 | 人氣 444

完結忠義旗
資料夾簡介
1930年代,梁家從上海的歌舞昇平被迫投入這場民族存續的戰爭之中。一面老舊的錦旗,乘載的不只是一個家族在離亂裡的勇敢 更是整個國族的堅韌縮影
最新進度 忠義旗:尾聲

貳、壯士許國之章

七、初陣
1937.8.24 04:00  中華民國·上海 - 第三營宜川駐地
    顧徽之用藍色蠟筆在膠紙上畫出三條箭頭,直指吳淞。
    「...我們會和湖北保安團換防。往北和整編過的36師會合,一起行動。6小時前,日本人在張華濱那邊開闢了一個登陸點。我們的任務就是關閉該處。確保88與87兩師能夠完成整編,對虹口再進行一次突破。」
    梁紹斌看著地圖發楞,還沒從家毀人亡的悲痛中調適過來。
    「36師的第六團會從南方給壓力、我們則是從西南邊推進。可預期的是我們在該處會遭遇強大的防禦火力,京滬保安團給出來的情報是日軍在淞南設下了防禦點。和我們一樣,他們也充分利用了老百姓的房子,詳細位置不明。我們的任務就是進入該處,將其逐個肅清。如果順利,上面會派一個整編連支援我們,但別對他們抱太高期待。」
    顧徽之在地圖上畫出五個區域。
    「速戰速決,裏頭街衢縱橫,你如果停下來就死定了。」顧徽之提醒:「以排為單位,所有人快速突進、不可以被遲滯...我沒打算讓任何一個日本援軍活著到虹口。」

    「軍官注意,如果遭遇阻擋不要強碰。試著分割對方的陣型,就像守則所提醒的。」威漢說道:「把集結點設置在敵方目標後10公尺,讓他們的防線因為反應不及而崩解。」
    排長們紛紛低頭註記。
    「要像閃電一樣襲擊。」威漢簡單作結。
    八連趕在日出前成功與第六團會合,簡單休憩後立刻出發。    
    「鐵甲車!」杜謙驚呼。
    在隊列中,一輛克虜伯戰車正低聲悶吼。一旁還有兩輛豪須甲車。克魯伯戰車是德制的一號戰車,是國軍裝甲部隊最早的舶來品。對於步兵有出色的壓制力;兩輛豪須甲車則是輪型載具,裝備快砲讓他兼具機動與火力。
    「我要各排、各班嚴格貫徹步裝協行!等一下到處都是平房,如果甲車沒了、大家都是靶子!」顧徽之喊道:「一排當箭頭!謹記!速度是關鍵!」
    另一側隱約傳來槍聲,表示36師已經發起了攻擊。
    梁紹斌叼著哨笛,吹出淒厲的長音。

    淞南不比閘北、租界。全部都是以簡單的磚、木矮房為主,街衢狹窄,除了幾條主要幹道以外,幾乎無法讓載具通行。
    在克魯伯戰車的掩護下,一排朝著淞南鎮上緩緩推進。
    「乓!」一發槍彈擊中戰車的窺視孔。
    「掩蔽!」梁紹斌喊道。

    一號戰車開上街道,履帶前方在這時轟然起爆。灰土煙塵四散,戰車急停然後快速倒退。
    杜謙上前用力地拍著車身,被梁紹斌一把扯開。
    「別犯蠢!你這樣拍他聽不到的!」
    就在此時,右側前方的矮窗爆出槍火。丁硯的右翼班因為戰車後退出現空檔,頓時暴露在機槍火力覆蓋下。
    「臥倒、離開路面!」杜謙吼道
    丁硯完全嚇傻了,機槍撕扯著戰士身上的血肉,他的班撲倒在地,在槍彈呼嘯中尋求掩蔽。
    梁紹斌爬上一號戰車的車塔,對著通話管吼道:「右側,一樓!機槍位置!」
    「乓!嗚——!」又一發槍彈擦過車塔,幾乎打中梁紹斌。
     一號戰車轉過車塔,雙連裝的MG13灑出火線,目標所在的矮牆頓時千瘡百孔。兩名日軍扛著重機槍跑出房舍。
    「人跑出來了!打!給我打!」杜謙吼道。
    劉銓的班兵最先反應過來,他們用步槍快速反擊。杜謙一槍打穿了那名機槍手的頸椎。
    「你們得前進!」梁紹斌喊道
    「我知道!但前面有地雷!」上士車長說道:「如果前面沒有清除,我們不能冒險穿過!」
    「你不往前我們就會被困死在這裡!」「日本砲兵!」
    「嗡——磅!」
    一發砲彈在戰車左側爆炸
    「伯衡!路口日軍火砲!肅清他!侯班長,火力支援!」梁紹斌喊道。
    「班隊跟上!」劉銓起身。
    十多名教導團戰士從戰車左側衝出,侯坤禹則領著班兵從右側衝出,在灌木與井欄週邊架起機槍。在教導團的編制中,每個班隊都配置了一挺「捷克式」輕機槍作為自動火力。侯坤宇的班隊朝著街口掃射,剛要探頭阻擊的日軍步兵立刻被一輪火線逼退。


    劉銓的班隊展現快速的突擊本領,就如同梁紹斌曾經見識過的突擊操演。他們在射擊、衝刺、射擊間逐步壓進日軍防線。
    直到一發榴彈落在劉銓正前方,將劉銓炸飛。
    緊接著來自鎮內的迫砲彈幕與房舍裡的日軍機槍讓教導團攻勢一挫。二十幾人被壓制在優勢火力下,動彈不得。至少四個機槍火力點正無情掃射,正如顧連長所說:日軍像他們一樣,完全善用了該區的平房。
    「突撃を開始する!」
    鎮內更衝出兩個日軍步兵班企圖逼退國軍,後方還有士兵手持擲彈筒上前。

    不行,再這樣下去。整個排都要送在這裡了!

    梁紹斌背起中正式,拔出身側的盒子砲衝上前。
    他用力吹起哨笛。
    在混亂密集的槍火中淒厲有如猛禽悲唳

    「都給我站起來!我們是教導團三營八連!」梁紹斌吼道:「我們不會被壓制!」

    我到底都在說些什麼蠢話?
    我們怎麼可能不會被壓制?我們也是血肉之軀而已啊!

    「衝啊!」教導團戰士們在槍林彈雨裡奮起。
    士兵們拋出鞏式手榴彈,然後迎向槍火與爆破中。侯坤宇的班隊趁機衝過50公尺的開闊區,突入家屋內。
    剛剛因為地雷遲疑的一號戰車見狀也開始運動,履帶轟隆前驅。雖然又觸發一枚地雷,但憑藉著金屬車體還是強壓上前。
    戰局頓時逆轉、在步裝偕同的攻勢下,日軍成為了被壓制的一方。
    「撤退!西陣地は陥落します!」
    「別給他們跑了!」
    中文與日文在幾步之隔彼此呼嚷,最後都淹沒在砲火與裝甲車的聲響中。

    梁紹斌看著周圍至少十具教導團弟兄的殘破遺體。
    忍不住鼻頭一酸。
    他從制服勉強能認得左前方那位倒在溝邊的弟兄,因為弟兄的臉已經被機槍打凹,難以辨認。
    當時他吼著,讓教導團打破壓制發起突擊時。這位來自廣西的小夥子是第一個響應的,小夥子拿著手榴彈就往日軍步兵班扔。然後被機槍當面掃射,打得血肉模糊。

    我喊著這種蠢話,讓他們幹送死的蠢事...
    我到底是來幹嘛的?

    「你為什麼站在那發呆!」威漢:「去告訴你的排他們該怎麼做!戰鬥還沒有結束!」
    他在一輛豪須甲車上朝著梁紹斌大喊。
    梁紹斌轉頭,看見一個連級的步兵增援已經就位。想來就是連長說的整編連。
    不同於教導團的精實模樣,這些整編連弟兄看上去早已經歷過多次戰鬥。有不少還明顯可見負傷。整支部隊看起來就像是被嚇壞的獵物。
    「晚點再哀悼他們!晚點!」威漢喊道。
教導團 八連連部
    為了觀測戰局,顧徽之將連部設置在淞南鎮南面的小丘上。
    「漂亮,一個標準的鉗形攻勢。西南陣地的日本人完了,一個都走不掉。」斯陶芬放下望遠鏡作結。
    「我們把他們教得很好,他們看起來就像真正的德意志軍隊。」穆勒回答。
    「這個嘛...我不予置評。哈!」
    兩名德軍顧問談笑風生,與一旁忙亂緊張的連部形成強烈對比。
    「話說回來,你覺得威漢在搞什麼啊?」斯陶芬問:「我們只是顧問,他卻把自己弄得像戰地記者。」
    「他是個很感性的人。」穆勒聳肩。
    「他如果聽見,肯定跟你決鬥的。」

    一旁,宋桃穆放下話筒。
    「連長,一排回覆已經拿下鎮西、但遭遇水泥掩體的阻礙。裝甲車履帶受損,無法再推進。」
    「讓他們就地設防,緩一緩。把傷亡統計給我。」顧徽之說,他疲憊地用手抹臉:「組織搜索隊,嚴防日軍滲透防區。」

    「明天,咱們拿下淞南。」
---------------------------------------------
* 本文登場載具
Panzer I (一號戰車)
‧類型:輕型戰車
‧原產國:納粹德國
‧時間:1934
‧簡介:最早是德意志軍基於裝甲訓練目的而裝備。在1935年投入西班牙內戰中獲得實戰經驗,並在隨後向國民政府出口。裝備兩挺MG13機槍,對於軟目標具有壓制力。但對上敵方甲車則不敵。
Sd.Kfz.222  (豪須裝甲車)
‧類型:輪式裝甲偵查車
‧原產國:納粹德國
‧時間:1935
‧簡介:為了規避《凡爾賽條約》,納粹德國開始祕密開發輪型裝甲車輛。他們採用了四輪傳動、具有越野與機動能力的設計。輕裝甲偵查車於焉生產。隨後由於半履帶車展現了更出色的防禦力,裝甲車遂被替換為訓練車輛。在中德合作期間出產來華,補足了步裝間的火力。

* 本文登場裝備
ZB vz.26
‧類型:輕機槍
‧原產國:捷克斯洛伐克
‧時間:1924
‧簡介:在國民政府建立後,捷克式抓準時機獨佔了中國輕兵器市場。滿足了國民政府對於軍火的需求。具有快拆槍管,具有快速、輕便、續航力高等班用火力支援的概念。由於其產地,國軍士兵普遍稱呼其為「捷克式」。
Mauser C96
‧類型:自動手槍
‧原產國:德意志帝國
‧時間:1896
‧簡介:由德國毛瑟兵工廠開發的自動手槍。由於民國初年中國受武器禁運限制,C96以其連發迅速、精度高等特色廣受中國客戶喜愛。稍稍填補中短交戰距離缺乏衝鋒槍的情況。因為其外型又被普遍稱呼為「盒子炮」
鞏式手榴彈
‧類型:手榴彈
‧原產國:德意志帝國
‧時間:1915
‧簡介:是中國鞏縣兵工廠對德國M24木柄手榴彈的仿製品。由於木柄的關係提供力臂,讓柄式手榴彈能夠擲得比一般手榴彈更遠。其特色在於殺傷力主要來自於高爆裝藥,而非破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