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短心得《功夫》(全劇透)

魚子壽司 | 2021-03-20 02:38:01 | 巴幣 32 | 人氣 1253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純紀錄,全劇透,沒有介紹,沒看勿進,有看觀迎討論※

雖然電影名字為「功夫」,事實上與現實的功夫沒有太大的關係,電影所說的功夫其實是武俠玄幻,所以戲中的武林中人都可以開天闢地就是了。

其他不覺得有甚麼特別就不說太多了,劇情就一般龍傲天情節,沒甚麼出眾之處,有些位置例如女主角的情節甚至可以說是尷尬,但不想吐槽,反正這電影的重點不在劇情,沒必要執著於此。

不過只論看爽看搞笑的話,這片的確頗為不錯,雖然搞笑方式與經典港產搞笑片同樣,都是「害人終害己」和反常態反應這些老橋段,但依舊很好笑。


而爽度亦層層堆疊,一開始先以斧頭幫在警察局前,光天化日下殘殺鱷魚幫老大一夥的場景以展示斧頭幫的殘忍、強大、恐怖和蠻橫無忌,然後再以三位隱世高手屌打斧頭幫以襯托他們的厲害 - 在特效的渲染下,「十二路譚腿」攻防一體、「洪家鐵綫拳」金剛不倒、「五郎八卦棍」無孔不入,在外界不可一世的斧頭幫被他們碾壓,一個個像垃圾般被打到七零八落,當時看真的覺得他們超強。

就當各位認為三位隱世高手已經強爆表,斧頭幫所雇用的現任第一殺手「六指琴魔」來到城寨。他們先瞬殺所謂攻防一體的「十二路譚腿」,令其被切斷頭顱慘死,之後再打爆「洪家鐵綫拳」的鐵綫,最後令有棍陣加持的「五郎八卦棍」陷入苦戰。


看到這裡,除了慨嘆英雄末路竟然如此悲慘,亦認為「第一殺手」並非浪得虛名。

然而「六指琴魔」還是被屌打了,而且不是一般的屌打,而是被當小孩子耍一樣被屌打。包租婆一用獅吼功就破了「六指琴魔」的招式,而包租公眉也不皺,汗也不流,甚至連手都幾乎沒有怎樣動就化解了「六指琴魔」的攻勢,最後輕而易舉廢了他們的功夫。

強大襯托出更強,再襯托出天下無雙,特效大戰加上強人自有強中手的方式,屌打第一殺手的包租婆與包租公似乎已經是天下第一。當然,主角不是他們,自然會有一個反派比他們強,而這位反派就是火雲邪神。


火雲邪神的戰鬥其實沒甚麼華麗的特技,不過他可以力壓包租夫婦的身手已經令他有一股終極反派的威懾力,算是著墨雖少但令人印象深刻的反派。

最後他當然被周星馳飾演的萬中無一武林奇才阿星收拾掉,這一段雖然因為周星馳的功夫演出有點軟而沒那麼好看(特別出演打戲的都是經驗豐富的武打演員,周星馳的不足更明顯),但火雲邪神的最強足以說明阿星的天才有多麽高了。而一位龍傲天屌打強大、邪惡而且無賴的反派橋段總是令人覺得痛快。


其實有不少作品都有塑造反派的強大和邪惡,以醞釀龍傲天屌打他們時的爽快。然而很多時候他們只用言語來說明他們的強,這樣就顯然有點像吹噓,到要打的時候被屌打就顯得有點肉腳了,爽度亦大減。

在《功夫》中,雖然有用言語來說明火雲邪神的強大,但更多的是用其他武功高強的武林高手以寫出他的功夫蓋世。就這一點,就已經勝過不少龍傲天題材的作品了。

《功夫》還有不少地方向想當年的功夫電影、電視劇、小說致敬,不過我對此不熟,所以無感。我想對其熟悉的觀眾看《功夫》或有另一番感受,但對我這位年輕觀眾而言,遺憾地它只是一套頗爽的龍傲天作品而已。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那隻哈士奇 ≧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nq-abr9mu8
這部影評我覺得講得很不錯,之前看完之後有稍微了解功夫為什麼能成為經典,之前看得時候都沒想這麼多XD
2021-03-20 04:32:29
魚子壽司
對啊,有看過星爺很多電影,了解他的人大概會有這種看法,另外我還看到對港產武俠電影/電視劇/小說了解的人所寫的影評,都有說功夫有很多致敬的地方,所以這電影沒那麼簡單。
只是我到達不到這境界而已,不是理想的觀眾而已XD
看完才想起我都很喜歡前端斧頭幫的那一段
不過我覺得「刪掉沒用的東西」有點廢話,本身就應該這樣做啊XD
2021-03-20 09:24:37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是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
2021-03-20 07:18:06
魚子壽司
不靠努力,全靠天賦
2021-03-20 09:25:26
梗圖收集中
好童年~
2021-03-20 07:43:09
魚子壽司
真的XD然而這已經是星爺的最後期的電影了
2021-03-20 09:26:20
鑽石心
個人認為周星馳電影的精髓在於對話
對話出來~畫面就跟著出來了~但這不包括他的每一部啦^^
2021-03-20 23:24:27
魚子壽司
對啊,我現在還記得「阿鬼,你還是說中文」和「包租婆,為甚麼突然之間會沒水呢?」即使過了很久很久還是記得,但完全不明白個中原因,真奇妙
2021-03-21 01:12:4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