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手繪上色畫材簡介

Jinny | 2020-11-14 18:00:15 | 巴幣 120 | 人氣 327

  手繪上色,一般入門建議是從鉛筆、彩色鉛筆等不需控制水分的畫材開始。加了水的畫材會因為水份流動造成無法預期效果的不確定性,因而更需經驗,所以從不需水分的乾性畫材是比較容易上手的。


  鉛筆、彩色鉛筆不需要控制水分,操控容易,也容易修改,只要橡皮擦拿出來擦一擦即可。缺點是畫大圖會很費工,需要一層一層慢慢疊色。

  若使用水性彩色鉛筆,加水之後則可以做出類似水彩的效果。



  粉彩算是進階版,畫大面積非常快速(畫一畫抹一抹就好),缺點是顏色容易弄髒,且不適合畫細部,需要彩色鉛筆加以輔助。


  蠟筆大家小時候都玩過,他最特別的是鮮豔的顏色和粗糙的筆觸,但是缺點同樣也是畫出來的感覺粗糙不精細,不過可以配合其他畫材做出特殊效果(如水彩、粉蠟筆刮擦)。


  其次是不用過度在意水分控制的廣告顏料壓克力,雖然可以當水彩使用,但同樣的也可以用較少水分來做色塊平塗效果。其中壓克力也可畫出類似油畫的效果。


  水彩彩色墨水是另一種常見的畫材,主要用控制水分來繪製和混色,彩色墨水的顏色較水彩鮮豔許多。此類上色方式的好處是可以畫出具水分流動、晶瑩透明的感覺,且作畫時間短。缺點是水分控制的困難度高,亦需注意避免混色弄髒,不容易畫好。


  水墨的特色在墨色在宣紙上的渲染感覺,畫的時候也是跟水彩一樣需注意水分控制和墨汁控制。


  麥克筆是一般製圖打稿、漫畫彩頁上色常用畫材,畫的感覺類似彩色筆,顏色多樣且鮮豔,繪製速度快速。缺點是價錢很貴,在繪畫時需注意筆觸輕重和方向。


  油畫在畫法上並不會很困難,多半使用逐次疊顏料上去的厚塗法。但就在於繪製工時長以及材料準備繁瑣和昂貴,因此在入門門檻上較前面的畫材高。


  以上這些畫材上色,配合幾個影像處理的步驟(智慧型模糊),消除筆觸後,其實都可做出類似電腦CG的效果。

電腦繪圖(CG)


彩色鉛筆


彩色墨水


麥克筆(此張背景為電腦繪圖處理)



  重點是對繪畫的基本概念和選擇喜愛與習慣的畫法。
  其實只要能畫出想要的效果和感覺,不管用什麼樣的方式作畫都是OK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RockUser
Jinny每一種都有試過了嗎? 感覺有些描述像是經驗談呢。
2020-11-14 18:13:15
Jinny
確實每一種都有試過,範例圖都我自己畫的。XD
2020-11-14 20:13:14
Riin
很棒的介紹文。自己最近再練習色鉛筆+水彩最後修圖的畫法。這篇正好戳到正在找的東西,所以我就把他收藏起來了XDD
2020-11-14 22:41:09
Jinny
謝謝收藏XD
2020-11-16 17:17: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