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寫文之利,清洗自身偏見,展現胸襟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0-06-07 02:37:18 | 巴幣 54 | 人氣 282

寫文的樂趣是,那是一種深度的自我對話,還有與非現場的意見的交流。在文中,你有足夠的空間呈現不同的觀點;發揮創意編輯為不同的層次,彼此交鋒與融合。

這種角度下,文是一種技術產品,也是一種藝術品。

技術點在於如何組織;藝術點在於如何感受。

文寫得清晰,就是好的自我心智清潔,以及自我介紹。為何能清潔心智?我們總是會遇到不認同的意見,但很少有機會站在不認同之處反駁自己,寫文是一個好練習,從其他角度反駁自己,進而強化自身思想,而非固執。

那麼,為何是好的自我介紹?我們總想接近同立場,遠離不同立場的人,但能發現,即使是同立場的人,在某些條件下,也不那麼同立場。顯然,立場同異是辯證的,我們不怕立場不同,只怕溝通無效。傷和氣,又浪費時間。

以寫文,清洗自身偏見;以寫文,展現胸襟開闊。寫文之利,尚且如此。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度的肚肚
2020-06-07 05:41:39
白羽
同意。寫文固然是一種自我學習方式,一來是寫文的時候經常會找資料,會很常看到與自己不同想法,或者有自己沒想到、沒看到的問題所在,這時就是學習的好時機。仔細分析別人的想法,與文章做聯繫,對此進行反思和整理,是最容易學到東西的方法之一。

二來是很多時候是在跟自己對話,在寫東西的時候嘗試提出問題,也算是一種樂趣。有時候你會發現自己的論點或想法或許不是那麼明確、或站得住腳,因此得鞏固自己的觀點,或者另闢蹊徑。

寫文時又很常遇到,甚至是「自己想到」反駁自己觀點的想法,這時就必須要換個角度設身處地去思考,很難也很傷腦筋,因為不見得會馬上得出結果,但過程還是挺有趣的,思緒通了之後也會很有成就感。

因此為釐清自己想法,還有學習如何表達、傳達給人,寫文章應該算是值得一再嘗試的方式。我也經常在寫文章時學到一些東西,有時寫著寫著對著某件事就豁然開朗,而且又因為是自己寫的,所以烙印在心裏會更為深刻。
2020-06-07 11:51:52
兔二:滾你奶奶的
晚回了,我來讀讀。

∥ 一來是寫文的時候經常會找資料
寫文會找資料是個好習慣。不少人認為完全出自於自己的腦才屌,才稱得上原創。但我的觀點是,哪來真正的原創?所見所聞內化在腦中不自知罷了。更可怕的是,閉門造車還沒警覺,更可怕。

∥ 在寫東西的時候嘗試提出問題
這是一個更好的習慣。在沒有教練的狀況,可以嘗試優化自己;在沒有敵手的狀況,可以做為假想敵基本攻防。

我在寫上一篇《作品沒做好,還是觀眾低能?》也有類似經驗。一開始,只是拼命想寫老人臭新手,但越寫越不對勁---那麼,新手都沒責任?思考至此,才補足另外一面的命題和論證。一篇比較完整的文章才出現。可見,自問自答、自攻自受(?)是重要的。

∥ 有時寫著寫著對著某件事就豁然開朗,而且又因為是自己寫的,所以烙印在心裏會更為深刻

這點我再認同不過了。
2020-06-08 02:04:52
白白安
其實,最高級的文學境界,應該都不是華麗的詞藻。魯迅、沈從文、張愛玲、錢鍾書令人稱道的東西都不是他們的「詞藻」。唐宋古文運動反的也是「意義不明的華麗辭藻」。
2020-06-08 09:05:35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近來的想法是,有價值的文跟有價值演講一樣,能促發共鳴與行動的,是好的抑揚頓挫、用詞遣字。

至於「華麗詞藻」,在追求文字上,有時候是一種自戀。那也挺好的,只是我不喜歡。
2020-06-08 09:22:3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