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1 GP

[達人專欄] 日摔傳奇《三澤光晴》逝世十周年

作者:絕倫逸群│2019-06-12 23:49:55│巴幣:181│人氣:7899
十年前的今日,20090613晚間,魔獸世界正解完一波每日,把角色移到「破天者號」的甲板上休息。縮小畫面,看看論壇,卻接到了一個快訊,「三沢光晴選手、試合中に頭部を強打し死亡」。日本各大新聞台,幾乎同步將畫面切到躺在比賽擂台中,正在被施行急救的畫面。

真要說,我看日摔(日本摔角)的時間大約只有2年,也就是12年前到10年前左右。記得當初是玩了摔角王國,一股熱血沸騰無處發洩。再加上舅舅的帶領,才開始偶爾接觸。到後來則是只看自己喜歡的角色/團體。而三澤光晴與他創立的諾亞一直都是我最喜歡的選手與團體。雖說在三澤逝世前我已經不太看,當時的娛樂選擇真得太多樣了,再加上本來會接觸就是一款遊戲的引領...。但真正讓我對日摔喪失興趣完全沒再繼續追看的原因,我想三澤的逝世佔著極大的比重吧。

相信大家在小時候在學校都寫過未來志願,有寫要當總統的、律師的、醫生的、太空員的,但成年後真正貫徹自己從小的志向的又有多少人?
三澤正是這類人,他在小時候就在未來志願上寫下「未來想當摔角手」,還因此被老師與母親罵一頓...。

1981年三澤終於在全日本職業摔角團體出道,同年10月即拿下職業選手生涯首勝。
1984年遠征墨西哥摔角界,同年回國後被馬場重用,以「第二代虎面」的身分繼續摔角運動。
自此,開啟了三澤至死方休的摔角生涯。

直至1990年代,三澤在比賽中脫下虎面面具,回復素顏,再度以本尊「三澤光晴」的身分參戰摔角運動。同年打敗全日摔團體內的「巨無霸」鶴田。成為當時年輕一代選手,所謂第二世代中第一個打敗鶴田的選手。接著很快的三澤叱吒全日摔的時代來臨,1993年後因為長期成為三冠王冠軍與高水準的摔角表演,與小橋建太、川田利明、田上明並稱為全日四天王,三澤更儼然是四人之首。

就這樣,三澤在全日摔的黃金時期一路延續到1999年,直至全日摔團體創辦人「巨人」馬場病逝,全日摔團體進入茶壺內的權鬥風暴為止。

三澤雖然執掌全日本摔角團體,成為全日摔的社長。但一位有名無實的社長,在沒有權力的情況下,三澤的許多政策、想法都是遭到否決,甚至常常被所謂「高層」罵得狗血淋頭。
也因此,三澤為了貫徹自己的理念,於2000年千禧年決定脫離全日摔,自組摔角團體。引用聖經,以方舟啟航為口號,創立了NOAH諾亞摔角團體。三澤脫離全日摔時,帶走了全日摔將近9成的選手,可見當時其統御魅力之高。

在NOAH的前五年,三澤率領的黃金陣容替NOAH打下精美的票房與堅實的口碑。可惜在後五年,NOAH在新選手培育上的不成熟也開始讓隱患浮現。在老選手一年比一年老的NOAH,新選手的質素卻趕不上老選手的衰退,青黃不接的問題深深困擾著三澤,也打擊著NOAH當時的票房。

雖說當時並非沒優秀的新一代,但人氣最高的反而是活躍於輕重量級的丸藤正道等人。NOAH的重頭戲與主要收入來源重量級,不只能成功出道的新選手少。真成功登上擂台了,在技巧上、摔角能力上或許一點不差,但總少了前輩們那一股明星風采,始終無法跨越三澤與其創立NOAH時的第一批戰友如小橋建太、秋山隼等人的高牆。在鋒芒上、在票房收入上,新選手都再再撐不起半邊天,這也讓老選手常常要拚著疲病交加的身軀繼續在擂台上奮戰。

三澤與摔角的一生,創下了許多的紀錄、打出許多經典的比賽。無論成敗,更讓自己對摔角的理念在摔角界中發光發熱。三澤光晴不僅僅是全日摔的明星選手、NOAH的創辦社長兼台柱,更是整個日本摔角界的超人氣巨星。
不管是被其他摔角手認定與眾不同,被三澤敲一下就會暈眩魂魄脫離0.5秒的「肘擊」。或者是二代虎面時期培養出來的成名代表技「虎型螺絲座擊」,還是後期身為NOAH方舟盟主時期再研發出來的新必殺技「綠寶石 飛瀑怒濤」。只要三澤打出來,總能引得觀眾席一陣雀躍。
雖然後期在年紀與社長事務雙雙壓迫下,體能下降的三澤在招式演繹上少了很多,更被笑常常是以肘擊從頭打到尾做結束。但社長一出場,總還是讓粉絲心甘情願買單。

然而到了後期,也就是2005~2009年之間,三澤幾乎每場比賽,都已經是帶傷出場。其脖子肩頸更形成頑疾,在後期的比賽常常可見三澤一有機會就會面露痛苦的撫摸肩頸轉動脖子。
三澤也笑了說自己老了,也希望能快點把團體內的新一代培養起來,自己好能夠真正的退下來休息,好好的把身體養好,去追尋自己的第二春。

可惜的是,三澤無法等到放心交棒的那一天。在2009年6月13號的比賽中,遭到選手齋藤彰俊施展雪崩式後翻摔重擊,頸部重創,當場動彈不得。不久即昏迷,心肺功能停止,在送達廣島大學醫院進行長達一個小時的急救後,(日本時間)10點10分宣告不治,死於自己最愛的擂台上,享壽46歲。

曾有人問三澤:「對你來說,職業摔角是什麼?」
三澤說:「是我人生的全部。」

三澤的意外,也讓摔角界再檢討了意外上的防範,各團體對駐場醫生制度的落實,對選手安全的保障。對觀眾胃口的日益增大,摔角表演視覺的要求越來越高,讓許多選手在招式上研發出各種雪崩式、斷崖式、急角度等各種讓對手難以安全受身的招式,也掀起了反思。雖然視覺上是更精采了,但對選手安全上絕對是一個隱憂。

曾經的二代目虎面、肘擊的貴公子、不死的殭屍、方舟盟主、三冠王。三澤將他的人生獻給了他熱愛的摔角運動,全部的人生。

而今日,2019.06.13,三澤光晴逝世十周年
他的風采喜歡他的人從未遺忘,他的影響力仍舊默默的影響著摔角運動。
而他親手打造的NOAH摔角團體也撐過動盪,一年比一年更上軌道。

三澤光晴主題音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253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三澤光晴|日本摔角|諾亞|NOAH|全日本摔角團體

留言共 15 篇留言

萌筆
很少看到絕倫寫這方面的文章。

不得不說三澤真的是日本摔角的一個里程碑,同時也是鉛筆心中最棒的摔角手。

印象最深的還是他跟小橋健太的對決,烈焰搥跟綠寶石的競演仿佛還歷歷在目。

十週年了,希望三澤光晴在下面也能享受他最愛的摔角。

06-12 23:58

閒逸雲龍
最愛的摔角選手 尤其在音樂下去後 全場再喊三澤 三澤 三澤 真是讓人熱血沸騰 只是誰也沒預料到他會戰死在自己最愛的舞台上 或許 武士戰死在沙場上 才是理想的歸宿吧 自從他過世後 就沒有再看摔角了...

06-13 05:25

小龍發威
讓我想起小喬健太 手刀連發

06-13 05:46

奧爾洛斯
還是比較喜歡NOAH這種比較純粹的摔角 全日本跟WWE一樣搞太多花招了

06-13 08:1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更隱然是四人之首。 儼然吧
享壽46歲。
60才會是享壽

06-13 09:02

囧~
已經10年啦,小橋身體也不行了,田上退休,感覺老化好快....唉

06-13 10:30

醉酒青牛
可惜他跟武藤這兩個天才到死都沒實現真正的單挑

06-13 10:53

歲月長河
請問秋山準跟田上明哪個比較元老??

06-13 11:03

歲月長河
看田上明真的蠻弱的 高度關係 喉輪落從來沒超過頭的高度!

秋山的x爆裂跟逆x爆裂在視覺跟衝擊的爽度有夠 常常都是對手使出必殺後直接來一發反制

06-13 11:07

虚ろな光
我的偶像

然後...他的肘擊真的能用 我全套都學了[e22]

06-13 11:38

羽夏悠希
QQ

06-13 11:40

包龍星來了
三澤 10年了啊...從以前全日時代看他跟小橋搭檔對抗洋人軍團
到跟次重量級技巧派小川良成的搭配 四天王間對決的戰役...都讓人難以忘懷

三澤擊退皇帝戰士貝達 還有跟小橋的對戰總是血脈噴張
綠寶石到後來小橋的烈焰槌 實在太多經典戰役了

06-13 21:22

氣氣氣氣
跟樓主一樣,三澤過世後就很少看摔角了,對我來說他有著無可取代的回憶。

06-14 11:12

任孤行
讓我想到橋本真也...
我當初是新日本派的 不過後來都看
三澤到最後 其實能夠看到出來一堆病跟傷

06-14 15:57

我命由我不由天
米灑蛙米灑蛙
當時的摔角選手
真的非常有明星氣場

06-17 11: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1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玩食《鮪魚... 後一篇:[達人專欄] 玩食《牛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