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 / stay night - Lost Butterfly 迷途之蝶》- 親愛的櫻,妳永遠只屬於妳自己

千晴 | 2019-03-23 12:35:10 | 巴幣 24 | 人氣 1042

  雖然我每天照三餐講妳是我老婆,親愛的櫻,妳永遠只屬於妳自己。




  這一集,說的是士郎逐漸發現櫻的真相,並且下定決心成為屬於櫻一個人的正義使者

  第一階段,他發現櫻是間桐家的魔術師,而且魔力失控傷人。

  雨中擁抱的經典一幕,士郎第一次說了,無論如何都在站在櫻這一邊,並且重新把衛宮家的鑰匙交給她。


  他能下定決心抱住櫻,伊莉亞的鼓勵也是一個因素,伊莉亞說了,她是要來殺掉切嗣(爸爸)的,或許是因為爸爸最後選擇殺了媽媽,試圖拯救世界,然而她看到仰慕爸爸的士郎起心動念要選擇自己所愛的人,便推了一把。

  不過伊莉亞真正釋懷,大概要等到偷聽見藤村的話,知道爸爸生前不斷不斷去尋找她的事實,這個一生追求全人類最大利益的魔術師,在最後還是尋找著自己的女兒。

  藤村作為與魔術全然無關的一介凡人,短短幾分鐘的出場,照亮了整個故事,也照亮伊莉亞,讓她能守護自己珍惜的家人,這個故事有這些姊姊真是太好了!而且 JK 藤村也滿可愛的

  這段應該是電影原創劇情,但如果走「春天歸來」結局的話,會是很好的鋪陳。



  這個時候的遠坂,作為冬木的管理者,下的決定是要處決櫻,如此的堂堂正正,正是我欣賞她的地方,不過這也是得到完整的愛而成長的她,才能表現的品質。

  雖然如此,在士郎選擇維護櫻之後,他們之間反而變得像是真正的朋友,也許她終究是感謝士郎能做出作為管理者的她不能做的事。

  這時才讓櫻聽見凜說跳高的事,看來我玩遊戲時的記憶是錯的。

  或許嫉妒的驅使,原本只跟士郎要求一點血補充魔力的櫻,在當晚走進士郎的房間,脫下外衣,從後面抱住他,沒有出現遊戲中提裙子的經典場景,不過更為生活化的表現方式也回歸第一集日本青春電影的氛圍,是我很喜歡的改變。

  這裡櫻向士郎確認了愛情,才要求士郎交合,士郎也明確告白,跟我在遊戲中的記憶不太一樣,遊戲中士郎好像只說了櫻很美,所以櫻一直有自己在勉強士郎的感覺。(年代久遠,如果記憶有誤,煩請指正)

  電影中這樣的改編讓兩人的關係更為契合,但也省略櫻好不容易得到士郎的愛後,希望得到補償,希望他為自己受傷等等黑暗面,聚焦在黑聖杯的殘酷抉擇,我想這個改變主要是節奏考量,原作這一段確實很拖拉,都要決戰了還一直煮飯的感覺 雖然架要打,飯確實也要吃啦,不過以櫻作為主角的角色厚度,這樣的簡省相當可惜,也許會挪到第三部補足?



  我相當喜歡電影表現黑聖杯行徑的方式 求出花嫁櫻 figure,童話風把八分甜美兩分詭譎抓得很完美。

  黑聖杯終於超出髒硯能掌控的範圍,他把士郎叫出來,逼他面對真相,要求他殺掉櫻來阻止黑聖杯。

  士郎問了櫻聖杯戰爭結束後要做什麼,櫻說想賞花,他們立下約定,但士郎其實決定讓櫻在美好的想望中死去。原來我當年寫二創的梗來自這裡,我自己都忘了

  士郎在櫻睡夢中拿著利刃靠近,但終究沒有下手,他的回憶最後一幕就是我在第一集中最珍愛的畫面,當櫻回頭說要在料理上超過學長的時候,讓我感受到相當高的廚力同步率。

  其實櫻沒有睡著,她或許等著士郎殺掉自己想結束卻沒有勇氣結束的生命,但士郎再一次原諒她,得到足夠愛的櫻,終於有力量用自己的意志面對一直害怕的爺爺。

  她回到間桐家,遇上自我價值崩壞的慎二,慎二一直以來的人生都是欺騙,他以為自己是魔術繼承人,以為沒有血緣的妹妹是自己未來的妻子,在失去維繫自我的一切後,他試圖以與櫻的性關係來證明自己,十分可笑但在這個世界上仍然比比皆是的想法。

  說的終究是二十世紀的故事,櫻說自己屬於士郎,但親愛的,一個人只能屬於自己,即使怎麼被禁錮、壓榨、摧殘,都是不能改變的,愛——是讓你相信自己。

  我知道故事的最後,櫻會找到珍惜的自己,讓我們來年再會。





  影廳裡坐不到三分之一,但通通把片尾看完了,預告片看到士郎伸出左手,跟遊戲 CG 構圖一模一樣的經典畫面。


  但我最喜歡的是兩組白背景的人物圖:面對面的凜與櫻、背對背的士郎與伊莉亞。

  這不僅是愛情的故事、是成長的故事、是正義的故事,也是家人的故事。

  期待春天來臨。






  寫完劇情感想,發現我完全沒有提到畫面,第一集的畫面非常精美,這一集則以巧思見長。

  比較可惜的是,我原作相當喜歡的雨夜擁抱,做得有些太過花俏,我不知道為什麼要用魚眼?士郎與櫻的感情是在日常中積年累月,覺得適合比較樸素的表現。

  最大的戰鬥場景是黑阿爾托莉亞打海格力士,雖然頗受好評,但我自己沒有很喜歡這段,跟第一集庫夫林與山桑的戰鬥比起來,有點像是布袋戲中紮實操作的打戲與金光特效的差別,特效很震撼沒錯,但比起全壘打大戰,我更喜歡看守備美技。



  比起第一集,《迷途之蝶》更專注在櫻的描寫,我已經沒有初心了,所以不知道沒接觸原作的人能不能看得懂,但喜歡櫻的人應該能感受到櫻的真心綻開笑容的可愛、面對姊姊的自卑、決心正面迎戰髒硯的勇氣……稍微可惜,如果再多一點自私就更完整。

  雖然士郎成分少了一點,但他推了櫻一把開口叫凜「姊姊」,讓我覺得真是個好老公,如果我有妹妹一定支持!



  總結來說,如果你是櫻控、想補完《Fate / stay night》劇情又不想玩遊戲、看過《預示之花》想知道後續,不用考慮,必看。

  如果是什麼想看凜的,這集她有從冬木管理者的氣派、紅 A 的小惡魔御主、櫻的無能姊姊等變化多端的表現;想看紅 A 的……這集再不看就沒機會了;想看伊莉亞的,給你一百塊!快點去看;想看金閃閃的,他大概帥了兩分鐘吧?想看言峰的……其實我不知道誰會想看啦?

  如果你還在觀望要不要入坑 Fate / stay night,Heaven's feel 系列可能不是最好的起點,但絕對是目前為止最精美的起點,如果你格外喜歡親情、對於為了某人而戰心生憧憬、欣賞多層次的人物描寫,這個路線不會讓你失望。






  最後之前,讓我插入一點比較個人的事。

  雖然不是話中的重點,櫻提到她曾經想割腕。

  我不時會見到割腕的人,他們出現在我面前時,往往是很討人厭的,我也以中性的工作態度面對他們,有時候他們造成我的困擾,我也會有生氣的時候。

  有天我看到一本漫畫的截圖:



  看到這一段,以前不明白的許多事情豁然開朗,我提過凜的堂堂正正來自她被愛灌溉的成長環境,某種程度上,我也是與她有類似環境的人,有些痛苦無論如何都無法去體會,但可以試著去明白。

  後來我買了這本書《我可以被擁抱嗎?因為太過寂寞而叫了蕾絲邊應召》,我不確定有沒有分類在限制級,但性的表現十分清淡自然。






  看完電影當天,小說寫作群組的大家就發瘋了XD 詳情記錄在《如果聖杯降臨在小說家群組?── 120 年份 BL 肉文滅世紀》這篇文章。

  我在文章後面提供有獎徵答,如果完全答對,會提供《遠坂姊妹未竟的夢》這本小說同人誌,這本書在 Typemoon only 推出也將近四年了,有在考慮要網路公開我寫的〈櫻色的幸福〉這一篇,如果明天電影版完結是「春天歸來」,那麼就公開吧!

創作回應

深藍烈火
  先搶個頭香表示在下看見了--

  另外,最後的漫畫截圖,容在下在那句"要將心裡看不見的痛楚轉化成語言,是很花費時間勞力的作業"補個一句--而且很多時候,無法理解這份痛苦的旁人,甚至會強行把這浮現而出的傷痛化為心之利刃,然後用更大的力氣刺回去
2019-03-31 09:44:28
千晴
同感
2019-04-01 01:32:3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