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民國 111 年書單

千晴 | 2023-01-01 14:05:11 | 巴幣 46 | 人氣 217


今年嘗試用不同方式呈現實際看完的書,每一行代表兩個月,總共看完 48 本書。可以看得出五、六月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八月開始因為輕小說馬拉松,還有加入了一起記錄書單的小小讀書會,並且學會了薪偷的技能,看書數量大增;到了十一月,因為開始玩寶可夢紫,看書數量又下降。

看書的分類中有 32 本小說(66.7%),其中推理佔大宗(22 本,68.8%);歷史相關有 5 本,政治相關 6 本,加起來 11 本(22.9%),排名其次;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看了兩本軍事相關的書,算是我的新嘗試,因為發生俄烏戰爭才開始關注;其他類別的書就幾乎沒有看。目前來看我覺得是相當平衡的比例,希望能繼續維持,並減少看到一半放置的書。

直接進入重頭戲——推薦書單!作為警察小說,《制服搜查》切入角度獨特,勾勒出一個不浪漫的無聊鄉下,如同髒雪的顏色;《犬神家一族》是不敗的本格推理經典;《幸福森林》則是典型的新本格佳作。《穿樂吧!1934 女孩》是年末的驚喜,我竟然到現在才看到這本 2019 年的書,看得出純熟的言情底子,但把感情線放到配角的地位,而把兩個跨越 82 年卻同樣熱愛音樂的女主角相遇,帶給彼此生涯的改變放到中心,覺得是個客群相當大眾的好故事,也成為我在小小讀書會交換禮物的選擇。

《請把門鎖好》、《別進地下道》、《感應》都是我過去相當喜歡的書,這次為了線上活動複習,就不贅述。

最後整理今年參加過的閱讀馬拉松,裡面會有些簡短感想:

最後的最後(?),我辦了不知道可以幹嘛的書櫃,可以來加我好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