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犬鳴村》- 恐怖片老司機細思極恐的敘事觀點

千晴 | 2020-04-14 00:14:21 | 巴幣 46 | 人氣 13184

  凌晨兩點響起的公共電話……

  限時開啟的隧道……

  隧道盡頭的廢村……



  先說結論,這是一部不會讓你失望的「零」風格日系恐怖片,採用相當有議題潛力的題材,稍微可惜是製作組顯然沒有意識到這一點,雖然因為謎底太早揭露,後三分之一節奏有點拖,但最後是一首不會有人抱怨的片尾曲。


  照片是作為電影靈感來源的日本都市傳說「犬鳴隧道」的真身,和電影中的場景挺像的,這個都市傳說的元素:因差別待遇與世隔絕數百年的村莊、前方將不適用日本憲法、拿斧頭驅趕外來者的村民……都可以見到日本社會排斥部落民的影子。

  故事開場是很傳統的作死情侶,可以見到拿攝影機的男友有些不情願地被女友帶到犬鳴隧道,開場就是高能的廢村歷險,緊接著回家後變得不對勁的女友,使得男友向精神科醫師且似乎有陰陽眼的妹妹求助,妹妹進而慢慢發現自身血緣與廢村的祕密。

  清水崇真的是恐怖片老司機,整部片前半恐怖無冷場,一開始就上高能的廢村歷險,無論氣氛、誤導、jump scare 或細思極恐都運用自如,甚至在你預期一定會跳出來的場景,節奏也能掌握到在你正好鬆懈的瞬間出來,連主角精神科工作的支線都有溫馨(?)的怪異,一刻也不放過你。

  比較可惜是,謎底公開偏早(且不提謎底本身沒什麼意外性,畢竟這不是懸疑片),而且是一口氣平舖直述,所以後三分之一失去未知的恐怖,有些恐怖鏡頭反而變得出戲、甚至節奏令人不耐,我還邊看邊想都已經講這麼明白了,要怎麼安排轉折,導向感人(?)的收尾,但最後結尾有點溫馨但也沒有到很感人就是了,主要還是因為我開頭所說,明明是個好議題,製作組卻顯然沒有意識到。

  前面我有提到「部落民」這個詞,不知道的人可以先搜尋一下,有個先備概念,接下來我會用這個觀點來討論《犬鳴村》的劇情,並我流推敲製作組在不自覺中流露出的意識。



先來個主角美照防雷




以下有雷



  當年的犬鳴村,在電影中設定是殺野狗為生的人們所住的村落(與現實中廢村的犬鳴村不同),雖然沒有直接提到,但也可以視為部落民從事的「不潔」行業,而推測這個遺世獨立的村落屬於被歧視的部落民。

  犬鳴村(以下皆指電影劇情而非現實)的悲劇是,電力公司為了興建水壩,不願意付出遷村的成本,直接趁夜灌水滅村,相當於屠殺全村村民,故事裡出現一個年代「昭和 24 年」,也就是西元 1949 年,其實與現在差距不過七十年,日本在明治年間就已經開始設立戶籍制度,不到七十年前為了設水壩,可以屠殺整個村子無人聞問,就算是靈異片也是滿扯的吧?理論上很扯的事情,卻在情感上讓人接受,大概就是因為這個社會知道對部落民的歧視確實存在,確實有這一群人,在情感上不被一般人當作同類看待。

  或許是村民的怨恨導致接近廢村的後人被作祟,而引導主角追尋真相,並且救出村子血脈的,卻是來自外界的電力公司職員,當年這位男性職員與女性村民相戀,或許因此也死於屠村,開化 = 陽性 = 救贖 / 未開化 = 陰性 = 被拯救,大概是以文學詮釋不同文明接觸的現實時的一個經典敘事角度,這對在遙遠過往已死的父母,在時空的隧道中追著未來的子孫,來自犬鳴村的母親化身為怪物,用盡全力想留下孩子,來自外界的父親卻同樣全力阻止她,把孩子交付給已經成為外界人的子孫帶走,犬鳴村最後的血脈終究離開了村子,成為一般社會的一份子,犬鳴村在地圖中被抹殺,殺犬一族也不復存在於歷史。

  血脈中存在怪物的附身家系又是另一個根植於日本文化中的歧視帶來的傳說,把被歧視的人視為怪物(異類)大概就是歧視的基本戰略,電影結局重複這樣的敘事,大概就是我根本上沒辦法被感動的主因。脫離險境後,主角對弟弟說:「她不是怪物,是摩耶。」這時我心中還燃起一線光明,然而不曉得是為了留個續集的引子還是怎樣,在最後一幕暗示主角仍然流有怪物的血脈,毀了我曾有一絲絲感動的機會。

  儘管如此,至今仍未接納犬鳴村為「同類」的製作組,更是增添看完電影後的唏噓,搭配 Ms. OOJA 中氣十足的〈HIKARI〉,還是讓我相當難忘的體驗。

創作回應

小魚兒諸葛亮
眼睛一花看成了「犬夜叉」XD
2020-04-14 02:42:41
千晴
哈哈,內容差滿多的
2020-04-14 19:18:11
說書人 貓皮
原來千晴老師也看了這部電影
2020-04-14 13:50:29
千晴
我很喜歡和風恐怖
2020-04-14 19:18:35
麻辣便當局正太洗鐵路
這首歌很棒,樹海村今年也上映了,歌曲也很好聽
2021-02-26 17:01:19
千晴
感謝情報!查了一下發現樹海變成自殺聖地竟然跟《波之塔》有關,當初看書的時候完全沒想到
2021-02-27 09:44:28
優瀨
主題曲不錯,樹海村的主題曲也是
2021-04-22 23:26:18
千晴
竟然是 HoneyWorks 的,我對 HoneyWorks 不是這個印象啊!
不過滿喜歡 CHiCO 的唱腔
2021-04-23 09:39: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