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文】老屋子

小伽羅 | 2018-07-10 11:32:01 | 巴幣 211 | 人氣 3140

  我不喜歡城市,這是許多人都知道的事了,人為的痕跡在城市裡佔了多數,無論是精巧的造景,或是整齊的路樹。還記得某位學者曾為了「偉大的羅馬城」這句話,辯論了一上午,原因是他看不慣偉大,所以極盡可能的想將它從書本裡抹去,姑且不論個人情感,我對城市確實有些偏見了,坦承自己的偏見,然後依然故我,如此誠實的矛盾心情,想來也挺有趣的。

  除了城市,我也不喜歡使用電腦、使用手機、閱讀電子書,舉凡較新穎的事物,我都會有種若有似無的排斥,或許我就是人們口中那種活在舊時代的人吧。

  這種選擇並非刻意,而是天性使然,一種很沒效率的情懷。走在台北街頭,我經常感到疏離,街上的男男女女似乎都為了某種目的而存在,人與人的交流,簡潔而制式,恰到好處的距離,讓台北人多了份拘謹,不過我不討厭那種感覺,或許我生命裡的一部份,也留有台北人的血液吧。

  台北多樣複雜的面貌,來自它深沉的歷史底蘊,直到今日你仍能看見它來自各地的移民文化,除了高樓大廈,也有巷子裡的柑仔店,老舊且差勁的經濟效益,讓它與城市的步調漸行漸遠,它如佝僂的老者,奮力發出最後一絲喘息,那絕望而壯烈的身影,被彩繪為文化的印記,它被精心梳理,成了偉大城市裡的文青,咖啡與書卷氣息,打卡與IG,老屋子膝下充滿嬉鬧與歡愉。

  走過半世紀風風雨雨,它像慈悲的長者,默默無語,任憑你剝了骨、拆了樑脊。

  都拿去吧!讓我的一切歸於寂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多感少女❤玉❤
偶爾下班時,我走在無人的街道,心裡頭莫名感到哀傷,覺得自己為了工作、生活,不得不演著戲,看著遠方仍閃爍的車燈,懷念起以往的時光。

鄉下的老家是三合院,因為很偏僻,最近的鄰居家都得走上三五分鐘的路才會到,正因如此,沒了都市的塵囂,令人睜不開眼的光害,夜裡伴著蛙鳴入睡,覺得時間總是走「慢」許多,心也比較健康。

我確實也討厭都市,如今卻要跪伏在城市之下,祈求分給我半點乳汁,用以度日。

不喜歡,卻莫奈何。
2018-07-14 11:19:54
小伽羅
我也經常有這種感覺,只要一鬆懈,心境就會自動的回到了那熟悉的鄉間小徑,彷彿那才是我的歸宿、我的一切,鄉下有鄉下的好,城市有城市的好,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人生就像牌桌,沒有全拿的道理,哈哈,或許未來,無論是物質或者精神上的消耗,都到達一個程度後,可以歸返山林,好好地做自己,但現在似乎無法,很多事讓人必須繼續在這裡,無奈呢。
2018-07-16 09:36:09
超級霸王鳳凰拳
看你發感觸文
><
所以才問吶~
2018-07-16 21:25:28
小伽羅
OWO||
2018-07-23 11:22:18
鈔票裡的魚
我印象深刻的老屋絕不是清理得乾乾淨淨的觀光景點,而是那些殘留著生活氣息與故事的場所。還記得大學時代的某一天,我拉著朋友到即將拆除的老眷村走跳,那日的天空沒什麼雲,南部中午的熱度扭曲了空氣,以致我們走入這幾乎無人眷村的時候,感覺跨入了另一個時空。

所有大門都鎖,深綠、灰褐色的繡覆在其上,連太陽都不能讓他們反射出光芒,只能為每戶人家的門面打上蒼白而寂靜的光。有一殘舊的春聯貼在門邊,上聯寫著「天增歲月人增壽」,下面就沒有了,那一副下聯早已在時間中腐朽消逝。

當時那裡已是偌大的空城,只居住著少數不願離開的村民,走在寂靜的村落裡,太大聲都好像會打擾到誰一樣,偶爾會遇到還住在這裡的人,雖然時值正午,但總覺得他們的表帶了寂寞,或許是我的多心吧。

一年多前在新聞上看到那座眷村已經被拆除了,我不知道是非對錯,只知道又有一份過往隨著時代變遷消失在歷史之中。

2018-07-21 20:38:11
超級霸王鳳凰拳
…沒事了…
2018-07-23 22:30:26
宇宙吃貨胖宅貓
都市的步調略顯倉促,
太習慣鄉下的悠哉喵,
的確有感於現代人對電子產品的過度依賴,
但還是捨棄不了喵QQ。

只有對於書本真的喜歡拿在手上翻閱的觸感,
電子書看了完全沒有那種感觸喵。
2018-08-21 18:57:4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