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從經典走向平凡,《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

小伽羅 | 2018-06-10 19:59:36 | 巴幣 367 | 人氣 4977


  和我同行的友人,是位年長我好幾歲的老頑童,看完電影後我問他:「你的感想如何?」,只見他皺著眉頭,似乎思索該用何種詞彙解釋他的感受,最後在一陣沉思後,他淡淡的說了:「哥看的是情懷。」

  沒了,這位說書像喝水,演講從來不看稿,雄辯滔滔的嘴砲好手,這次的感想只有:「哥看的是情懷。」

  或許,某方面來說,他的詞確實下的精準,侏儸紀公園是許多人童年的美好回憶,它的經典不只來自於充滿魅力的恐龍,還有對劇中人物性格的刻劃與側寫,劇中運用許多小巧思來描寫這些人物,例如在考古現場面對男孩天真發言時,葛蘭特博士拿起迅猛龍指爪的恐嚇,還有約翰‧哈蒙與伊恩的對話。

  藉由他們針鋒相對的對話,帶出侏儸紀公園更深層的意涵,「生命的本質究竟是什麼?」,「發現真的是美好的嗎?」



  在第一集裡人類創造了恐龍,扮演了一回上帝,但最後的結果,證實這只是人類的不自量力,我們終究只是大自然中較聰明的那一位,而非主宰生命的上帝。



  第一集中這一幕讓我印象深刻,一群人圍著一個新生命的誕生,他們眼中充滿了希望與熱情,激動的心情,讓他們忽略了許多可能衍生的問題,他們重建了歷史,改寫生命的進程,但誠如電影中那句話:「創造與發現不見得只有美好」,美好的背後,有時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結果。

  然而當這些經典橋段消失了,少了充滿內涵的電影元素,《侏儸紀世界》自然淪於徒有恐龍身影與刺激聲光場面的空殼了。

  它的靈魂與電影元素消失了,觀眾的思考空間少了,只剩恐龍,滿滿的恐龍,越來越多、越來越大的恐龍,你的目光被恐龍追逐的場面吸引,隨著劇中人物的奔逃,心情跟著起伏,在一陣緊張的情緒之後,回歸於平淡。

  我認為侏儸紀世界有非常大的企圖心,它開啟了一個更廣大的視野,不再侷限於一座小島,也不再只有冒險團與恐龍,而是升高到了人類的文明世界,文明與遠古世界的衝突,呼應了那句經典台詞:

  「生命會尋找到出路。」


  但電影的拍攝手法,卻顯然粗糙了些,更大、更多、更華麗成了近年來商業電影的窠臼,誠如上一段所言,一隻恐龍不夠那就給兩隻,兩隻不夠就給你滿滿全畫面的恐龍,完全破壞電影的美感了,恐龍彷彿成了路邊隨處可見的流浪狗似的,毫無遠古霸主所帶來的震撼感與視覺效果。

  誠如電影中男女主角與暴龍這一段,在男主角展現華麗身手的同時,我的內心其實有種小小的失落,「曾幾何時我們敬畏的恐龍之王,就這樣了。」

  「對,就這樣了,有種遠古霸王走下神壇的失落。」



  我們是人類,我們本該對恐龍巨大的身影與強大的破壞力產生恐懼,但殞落國度中似乎少了那種氛圍,好像人類與恐龍的相處,已經是習以為常的事了,就像侏儸紀世界第一集裡提到的「現在的孩童已經對恐龍沒興趣了,所以我們要創造更大、更強的恐龍。」

  聲光效果十足與滿滿的恐龍海是這次的電影賣點,不過敘事上則顯得薄弱了些,從一開始男女主角踏上旅程,到中間的轉折以及結尾,隨著劇情的推移,揭示了人性的貪婪與自大,但卻讓人有種「理所當然」的感覺,這部電影對人物的刻畫單調了些。

  你可以很輕易的看透這些人物的性格,他們的一舉一動少了人性的複雜與茫然,除了電影末段的小小掙扎外,其他大部分的時候,你看到的都是「只有一種性格」的星爵,如此,電影散場後,侏儸紀世界也結束了,它像是一部充滿企圖心、亟欲創造新視野,卻只將心力全放在視覺的享受與聲光娛樂之上了。


  最後,放上這一集的真‧主角 ─ 小藍,平心而言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表現得並不差,只是它背負著一個經典的侏儸紀公園在前,讓它無時無刻都會被拿來比較,可惜的是它將大部分心力放在對視覺的刻畫之上,更多、更大並不一定就是好,恰到好處的點綴與人性、生命的探討,或許才是侏儸紀引人入勝的地方。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風逝肺魚壕
還在想要不要去看呢ฅ^•ﻌ•^ฅ
2018-06-16 07:50:20
小伽羅
還是不錯的電影,有機會上電影院,體驗一下被恐龍追的刺激感也不賴呦,哈哈。
2018-06-20 08:52:07
Nic
上次帝王暴龍,這次變迅猛龍
下次呢??
等到2021年了
2018-06-20 17:28:07
小伽羅
帝王暴龍 + 帝王迅猛龍 = 帝王遜爆龍 OWO/

選我正解。
2018-06-21 11:03:40
超級霸王鳳凰拳
其實…
是想看你的
照片~
2018-06-21 13:07:1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直到現在,我看侏羅紀公園第一集,兩個小孩在廚房躲迅猛龍那一段還是會覺得又驚又怕,而侏羅紀世界卻沒有這種會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場景,劇情甚至略蠢,我都不知道是真的有差,還是只不過是又一次貴古賤今…
2018-07-10 22:22:09
超烈焰聖劍爆衝加農砲
雖然這系列只剩恐龍在撐了,但身為一個恐龍迷還是很死忠的看到恐龍就高潮
其實很希望可以拍成3D的,震撼力更強
2018-08-25 13:31: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