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8 GP

[達人專欄] 【電影】從經典走向平凡,《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

作者:小伽羅│2018-06-10 19:59:36│贊助:367│人氣:4726

  和我同行的友人,是位年長我好幾歲的老頑童,看完電影後我問他:「你的感想如何?」,只見他皺著眉頭,似乎思索該用何種詞彙解釋他的感受,最後在一陣沉思後,他淡淡的說了:「哥看的是情懷。」

  沒了,這位說書像喝水,演講從來不看稿,雄辯滔滔的嘴砲好手,這次的感想只有:「哥看的是情懷。」

  或許,某方面來說,他的詞確實下的精準,侏儸紀公園是許多人童年的美好回憶,它的經典不只來自於充滿魅力的恐龍,還有對劇中人物性格的刻劃與側寫,劇中運用許多小巧思來描寫這些人物,例如在考古現場面對男孩天真發言時,葛蘭特博士拿起迅猛龍指爪的恐嚇,還有約翰‧哈蒙與伊恩的對話。

  藉由他們針鋒相對的對話,帶出侏儸紀公園更深層的意涵,「生命的本質究竟是什麼?」,「發現真的是美好的嗎?」



  在第一集裡人類創造了恐龍,扮演了一回上帝,但最後的結果,證實這只是人類的不自量力,我們終究只是大自然中較聰明的那一位,而非主宰生命的上帝。



  第一集中這一幕讓我印象深刻,一群人圍著一個新生命的誕生,他們眼中充滿了希望與熱情,激動的心情,讓他們忽略了許多可能衍生的問題,他們重建了歷史,改寫生命的進程,但誠如電影中那句話:「創造與發現不見得只有美好」,美好的背後,有時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結果。

  然而當這些經典橋段消失了,少了充滿內涵的電影元素,《侏儸紀世界》自然淪於徒有恐龍身影與刺激聲光場面的空殼了。

  它的靈魂與電影元素消失了,觀眾的思考空間少了,只剩恐龍,滿滿的恐龍,越來越多、越來越大的恐龍,你的目光被恐龍追逐的場面吸引,隨著劇中人物的奔逃,心情跟著起伏,在一陣緊張的情緒之後,回歸於平淡。

  我認為侏儸紀世界有非常大的企圖心,它開啟了一個更廣大的視野,不再侷限於一座小島,也不再只有冒險團與恐龍,而是升高到了人類的文明世界,文明與遠古世界的衝突,呼應了那句經典台詞:

  「生命會尋找到出路。」


  但電影的拍攝手法,卻顯然粗糙了些,更大、更多、更華麗成了近年來商業電影的窠臼,誠如上一段所言,一隻恐龍不夠那就給兩隻,兩隻不夠就給你滿滿全畫面的恐龍,完全破壞電影的美感了,恐龍彷彿成了路邊隨處可見的流浪狗似的,毫無遠古霸主所帶來的震撼感與視覺效果。

  誠如電影中男女主角與暴龍這一段,在男主角展現華麗身手的同時,我的內心其實有種小小的失落,「曾幾何時我們敬畏的恐龍之王,就這樣了。」

  「對,就這樣了,有種遠古霸王走下神壇的失落。」



  我們是人類,我們本該對恐龍巨大的身影與強大的破壞力產生恐懼,但殞落國度中似乎少了那種氛圍,好像人類與恐龍的相處,已經是習以為常的事了,就像侏儸紀世界第一集裡提到的「現在的孩童已經對恐龍沒興趣了,所以我們要創造更大、更強的恐龍。」

  聲光效果十足與滿滿的恐龍海是這次的電影賣點,不過敘事上則顯得薄弱了些,從一開始男女主角踏上旅程,到中間的轉折以及結尾,隨著劇情的推移,揭示了人性的貪婪與自大,但卻讓人有種「理所當然」的感覺,這部電影對人物的刻畫單調了些。

  你可以很輕易的看透這些人物的性格,他們的一舉一動少了人性的複雜與茫然,除了電影末段的小小掙扎外,其他大部分的時候,你看到的都是「只有一種性格」的星爵,如此,電影散場後,侏儸紀世界也結束了,它像是一部充滿企圖心、亟欲創造新視野,卻只將心力全放在視覺的享受與聲光娛樂之上了。


  最後,放上這一集的真‧主角 ─ 小藍,平心而言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表現得並不差,只是它背負著一個經典的侏儸紀公園在前,讓它無時無刻都會被拿來比較,可惜的是它將大部分心力放在對視覺的刻畫之上,更多、更大並不一定就是好,恰到好處的點綴與人性、生命的探討,或許才是侏儸紀引人入勝的地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190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伽羅|電影|侏儸紀世界:殞落國度|侏儸紀公園|生命|大自然|人性|侏儸紀世界

留言共 42 篇留言

Noctis&Ghoul─食夜鬼
我覺得以前的侏儸紀有個很大的特色是,如果裡面的生物換成恐龍以外的生物,反而就會變得很詭異,因為整部就是建立在數千萬年前的生態上面。

但是自從看到帝王暴龍出現和暴龍對打時,我就一直忍不住在想,換成其他兇猛的異生物,這部的劇情會有什麼差嗎?QQQ

06-10 20:03

小伽羅
確實有些小小的失落,似乎少了過去侏儸紀公園那種神秘與期待感,取而代之的是更誇張的設定跟情節,讓人有種「主角越來越強,所以敵人也要越來越誇張」這種莫名其妙的正反較量,哈哈,真的不太喜歡這種人造恐龍的誇張設定XDD06-16 11:07
伊爾
這集的侏儸紀世界感覺有侏儸紀公園的影子,梅西被恐龍追的時候躲在小電梯裡面跟侏儸紀公園小男孩躲在鐵櫃子裡準備關門的畫面很像,這集充滿了侏儸紀公園的情懷[e32]

06-10 20:03

小伽羅
真的,很多地方的橋段都是為了致敬第一集,其實平心而言這集拍得不算差,也拍出了自己的特色,但是我想很難成為經典,最多就是一部熱門的賣座片而已,不會讓人想一看再看,有些可惜了。06-16 11:08
只肛五人創造莖技騎雞
記得上公廁
要抬頭看看屋頂有沒有被暴龍掀開

06-10 20:13

小伽羅
阿哈哈,第一集那位在廁所被吃掉的律師真的很衰XDD 算是一個存在感不算強但卻很有特色的配角群之一06-16 11:09
LU+
覺得這集比較像是失落的世界重拍版,拍得是比失落世界好。

是說我覺得這集主角一行人和BOSS恐龍纏鬥的時間不算太久是我一個很欣賞的地方,畢竟這集主要的敵人是人類。至於恐龍嘛...就如同陰屍路裡的喪屍一樣,最後反而淪為配角了。

06-10 20:16

小伽羅
如你說的,恐龍淪為配角了,很多地方覺得可以拍得更好、更精彩,或是更有感觸,但最後通通成了人類與恐龍的瘋狂大進擊,少了一點內心戲與議題的討論。^^06-16 11:17
落選者-流星
看這個標題
原來迦羅姐也是超粒方大大的粉絲喔

06-10 20:18

小伽羅
我其實沒有看超粒方的影片耶,是你和下面的一位巴友提到了,我才跑去youtu看,沒想到意外撞標題了 囧06-16 11:18
恐龍化身DIO
第三集會有嗎!

06-10 20:57

小伽羅
不知道耶,看片尾應該是篤定會有續集了XDD06-16 11:21
劍魔寒香
你的內文還沒看,因為我打算明天去看。
XD

06-10 21:05

小伽羅
阿哈哈,看得開心呦,它其實是還不錯的娛樂片,只是少了一點深度而已^^06-16 11:22
五夜的午日
(ฅ´ω`ฅ)真棒

06-10 21:19

小伽羅
真棒OWO?
我覺得這次電影拍的還好耶XDD06-16 11:3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去法院就能看到了(咦)

06-10 21:22

小伽羅
法院太多隻了,看到都膩了,不過不用特別跑法院啦,政論節目也很多 囧06-16 11:30
QQ蛋
大家放的角度都不同呢,還沒看殞落所以說說公園跟世界1
公園之所以被認為是無可超越的經典 其實還是因為你的新奇感 恐龍是神秘的生物 而當年的人類還沒有現在如此高標準的生命意識 人類主宰了已經滅絕的前地球霸主 後來事情爆發才發現 人們根本無法掌控任何東西 公園的主角我覺得不是人類跟恐龍 而是生命

世界的基因改造恐龍 迅猛龍的馴化 人類的無力跟不可預測的意外 實實在在的告訴了我們 為什麼我們始終只能是人類

人類跟神最大的差異不是能力的不同 而是神懂得用弱點抑制物種的強大 人類不懂

世界的主角是報應

公園的事件是天災大於人禍 世界的世界完全是人類自己活該

06-10 21:24

小伽羅
對,很認同你說的,其實就是舊瓶新裝,探討的議題仍是對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誠如許多人提到的人類藉由科技扮演了上帝,但最後反而被大自然反噬,因為生命本來就難以掌握,很多時候我們對科技對人性實在太過於天真了。^^06-16 11:32
QQ蛋
更正 世界的事件

06-10 21:25

八目無名異
這就是 The World

06-10 21:29

小伽羅
是說他最近出了遊戲,我還很認真的養恐龍,想來我也是那個肖想成為上帝的人之一XDD06-16 11:32
黃勤(金絲眼鏡)
讀了關於恐龍的新研究,一想到恐龍其實可能是全身長毛的花俏傢伙後就不覺得牠們很威猛了XDD

現在看到暴龍都會先想到巨大奇異果(欸

06-10 21:32

小伽羅
阿哈哈,我也有聽過類似的說法,說恐龍其實身上有羽毛花花綠綠的,讓我有點訝異說,我印象中的恐龍應該都是那種厚皮、巨大,像蜥蜴一樣才對,想來科學總是破壞人們的美好想像XD06-16 12:07
myps6312
這些就是現在好萊塢電影的通病,一堆翻拍或延續舊經典卻學的不像,不然就是英雄大集合然後拍很多續集,純粹看電腦特效,一點內容都沒有,無法觸動人心~

06-10 21:34

小伽羅
確實,極力的鋪張與誇大,反而少了更深入的議題,灌輸式的表現手法,少了一份價值衝突與人性的掙扎,成了純粹表現恐龍與動作效果的商業片了,如此,一部經典走向了凡庸,讓人有些感嘆呢。06-21 11:23
大漠蒼鼠
一部票房穩定的爆米花電影跟票房豪賭的藝術電影,我想有技術有人才的好萊塢還是會因為贊助商驅使而屈服於前者,如果製片班底不是鬼才團隊、鬼才願意拿票房去當賭注,說到底還是商業趨勢使然、「侏儸紀」這個大IP也注定會像《變形金剛》系列一樣失去初衷。

06-10 21:36

小伽羅
我仍深信藝術可以走入大眾,而非高高在上的,誠如第一集侏儸紀公園,藉由充滿話題性的恐龍,帶出對生命、對創造的質疑與價值衝突,人類真能取代上帝?又或者人類對科技的自信,早已自認為上帝?

讓人有些無奈,一部充滿深度的侏儸紀公園,如今也走向了單純的商業大片了。06-21 11:27
Kiwi奇異鳥控
kiwi也想看侏儸紀世界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805/c69b8c7499fe269a2e43dc2b19f1332b.PNG?w=300

06-10 22:03

小伽羅
有機會可以去看看呦,單論娛樂效果的話其實還不錯06-21 11:21
沙比
這集最神奇之處必定是到底大宅有多大

06-10 22:39

小伽羅
阿哈哈,真的超級大,後半段的戲都在大宅子裡追趕跑跳碰呢06-21 11:21
ilwiKAMINA
我覺得我們似乎正在面臨一個全球速食化的年代,作品的人物塑造,慢慢趨向於"有樣板可以核對"而迎合聽閱人的越來越忙的時間和耐性.
然而這樣的惡性循環就是,"慢慢來"的經典佳作變得稀少.

06-10 23:08

小伽羅
是的,慢步調與深度的話題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強烈的聲光效果與誇張的表現手法,近未來的幻想成為主流,反而對生命對人類本質的探討失焦了,在這誰都想扮演上帝的時代,人類確實越來越看不清自己了。06-21 11:20
橘みかん
所有的經典復刻之後好像都會像這樣被原作比,復刻好像往往都會被比下來XD
不過那是僅限有看過原作的人,我倒還滿想知道先看復刻再看原作的人的感想。
↑反了反了!

06-10 23:14

小伽羅
阿哈哈,每個世代都有關注的議題與焦點,所以侏儸紀公園與侏儸紀世界,雖說是一脈相承的系列作,但在對恐龍的呈現上卻有截然不同的表現,侏儸紀公園帶有一點理想性,人類扮演上帝的傲慢與抉擇,但在侏羅紀世界裡,這種傳統話題的延伸,反成了基因改造的無限循環,讓人不免擔心它的續集,究竟還有沒有新的話題能延續呢。06-21 11:19
唯明
我就是那個先看復刻再看原作的

06-10 23:42

小伽羅
我也是耶,侏儸紀公園年紀比我還大呢,我是長大後才補看的XDD06-21 11:13
唯明
我覺得就是爛片,不但人物刻畫單薄,而且裡面一堆不科學的地方
淪落成一般的爽片而已,不過爽片就是票房保證,這真的很悲哀.....

06-10 23:44

小伽羅
就我的心得而言,我覺得還不到爛的程度,當然比起過去侏儸紀公園是真的少了點深度,有些可惜了。06-21 11:13
念著倒才障智
把恐怖驚悚片拍成科幻喜劇片

06-11 07:53

小伽羅
有星爵的地方,就有歡樂,無論是恐龍世代或是宇宙星際XDD06-21 11:12
秦月
哥看的是+roo

06-11 10:28

小伽羅
阿哈哈,恐龍比較好看啦06-21 11:12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姐要到下個月初才有辦法去戲院看這部><

06-11 11:40

小伽羅
有機會可以去看看呦,其實還不錯啦 哈哈06-21 11:12
畜牲不要吵
這集比較嚇人,但是劇情真的讓人感覺比較狗血,而像是剛開始女醫生跑下車那段,讓人覺得很像是硬要跟侏羅紀公園致敬

06-11 12:20

小伽羅
劇情上動作方面的表現不少,在文戲方面顯然少了很多,有些可惜了,我一直很期待藉由恐龍與基因創造,延伸出更有深度的話題。06-21 11:12
巧克力牛奶
哥看的是女主角的歐派…(?

06-11 12:32

小伽羅
呃...這一集在這方面的鏡頭似乎不多,第一集比較多的樣子XDD06-21 11:10
次元霸王流·鳳凰拳
沒有合照?

06-11 13:22

小伽羅
跟恐龍合照嗎? 沒有耶,似乎只有少數幾間電影院有放恐龍劇照模型06-21 11:07
艾爾琈
還沒看XDDD 有機會看完再來討論ww

06-11 17:07

小伽羅
有機會可以去看看呦,雖然在深度上明顯不足,不過作為一部娛樂片到還表現得不錯06-21 11:06
bear熊本熊
我覺得扯的是明明剛擺脫帝王迅猛龍的妹妹 一下子又被牠堵到 有夠扯

06-11 17:11

小伽羅
阿哈哈,或許是為了營造驚悚的氛圍,不過我倒是對小妹妹的性命很放心,畢竟西洋片在劇情安排上,對小孩子是挺保護的,洋片死亡定律,黑人一定掛、小孩很命大XDDD06-21 11:06
無頭學姊異聞錄
其實有多少人是想
看星爵而去看電影xd

06-11 23:03

小伽羅
啊哈哈,星爵其實頗有喜感,放在這驚悚的恐龍電影中,總有那麼點不搭的感覺。

每次鏡頭帶到他的臉時,都會有種自然而然的喜感 哈哈06-20 09:16
醉月
我還沒看耶,不過我看完感想還是會親自去看。

06-11 23:41

小伽羅
有機會可以去看看呦,其實還是不錯啦,只是少了點深度。06-20 09:07
小米
其實這次殞落國度沒有到平庸
只是侏儸紀公園是難以超越的經典
其實殞落國度還是有一定程度的發人省思
老實說這次超立方的評論不是那麼的客觀
而且功課做的沒有很足的感覺
有些地方沒有講得很正確
但對於小伽羅同行友人說的「哥看的是情懷。」
這點倒是很認同
畢竟25年前初次看侏儸紀公園
看到恐龍現身的場景
我的眼睛也跟葛蘭特博士快掉出來了
就算是都市傳說
說拍攝過程都是用真的恐龍我都相信啦[e35]

06-12 08:48

小伽羅
是說超粒方是... OWO?

上頭似乎也有巴友提到,我指的平庸主要是有種「它本可以更好」的意思。

但侏羅紀世界卻在不斷擴大、擴充的同時,失去了一些過去很經典的核心價值,讓人有些失落。

當然它確實仍屬娛樂佳片,只是少了更高層次、更深入的話題了。^^06-12 09:15
小米
小伽羅可以上YouTube搜尋“超粒方”
就會看到跟妳標題一樣的影片了
的確現在的影片都往大眾娛樂方向走去
很多有深度的電影不太會在戲院上映
畢竟戲院還是有市場考量
所以我們也相對錯失了很多好電影

06-12 09:25

小伽羅
哎呀,撞標題了...看來我要改一下標題了XDD06-12 09:53
夫風若雪
對主修生物科學的我來說,從上一集就有一堆不符合古生物學理論的橋段設計。劇情更是亂七八糟(只有致敬、緬懷侏羅紀的部分能看),所以這一集我想我不會掏錢踩雷了...

06-12 15:19

小伽羅
啊哈哈,原來你主修生物啊,那一定很辛苦,或許這部電影,真的緬懷、致敬的意味濃厚,真正在議題上的深度真的不足,有些可惜了。06-20 09:07
夜沁魂
侏儸紀世界,滿滿的回憶啊~
剛看的那段時間,對恐龍超級感興趣的
後來再多看幾部後就沒什麼感覺了 Q_Q

06-12 22:12

小伽羅
這系列的年紀還比我大呢,哈哈,前兩集的侏羅紀公園我都是看DVD,直到侏羅紀世界才有機會上電影院。

少了一點歲月的痕跡,多了點科技味,說不上不好,但就是少了什麼,哈哈。06-20 09:05
@阿蛋@
看完之後也覺得恐龍淪為配角顯得有些可惜,不過最後博士說人類將與恐龍共存...那不就意味著即將開啟魔物獵人世界了?!

06-12 23:21

小伽羅
所以要組隊屠龍了嗎,哈哈。我覺得將電影的背景擴大如此,很容易失焦、空洞化,讓人有些擔心了。06-20 09:02
阿喵 ❖ 協奏曲
前幾天在電影台看到第一代的侏儸紀,有點感嘆當時讓我心驚膽跳的恐龍們,
如今看來就像賣場架上的盒裝玩具。(沒錯,就像巴斯光年和胡迪的小綠龍朋友)

其實一開始,看完這篇我心裡頭有種莫名的違和感,我把滑鼠滾輪上下滾了兩遍......
終於找到原因了!原來是沒放自拍照,哈哈哈~~

太晚留言妳似乎沒回覆,我想應該也沒空回了,畢竟你這邊人氣昌旺,難以顧及可以理解。
所以我來至頂這篇留言,應該可以「有效」刷個存在感XD

你最近的照片看起來比較成熟,一定是「有吃有行氣」XD
話說那個幫你拍照的人,究竟是選擇了夕陽,還是選擇了你?
拍攝角度奇佳,唯美中帶點憂鬱,連影子君吃大腿豆腐都捕捉到了@@

06-13 19:01

小伽羅
啊哈哈,我還是會努力回啦,只是有些忙碌,所以常回的斷斷續續的。

這張照片是一連串的連拍,從夕陽到路人甲乙丙丁都有,我從裡頭選了幾張準備洗出來,哈哈,很喜歡這種隨意的拍照方式。

至於侏羅紀世界,它還是不錯的,只是總覺得這題材還能拍得更好才對。06-20 09:00
風逝肺魚壕
還在想要不要去看呢ฅ^•ﻌ•^ฅ

06-16 07:50

小伽羅
還是不錯的電影,有機會上電影院,體驗一下被恐龍追的刺激感也不賴呦,哈哈。06-20 08:52
Nic Li
上次帝王暴龍,這次變迅猛龍
下次呢??
等到2021年了

06-20 17:28

小伽羅
帝王暴龍 + 帝王迅猛龍 = 帝王遜爆龍 OWO/

選我正解。06-21 11:03
次元霸王流·鳳凰拳
其實…
是想看你的
照片~

06-21 13:07

摸摸鷹
直到現在,我看侏羅紀公園第一集,兩個小孩在廚房躲迅猛龍那一段還是會覺得又驚又怕,而侏羅紀世界卻沒有這種會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場景,劇情甚至略蠢,我都不知道是真的有差,還是只不過是又一次貴古賤今…

07-10 22:22

超烈焰聖劍爆衝加農砲
雖然這系列只剩恐龍在撐了,但身為一個恐龍迷還是很死忠的看到恐龍就高潮
其實很希望可以拍成3D的,震撼力更強

08-25 13: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8喜歡★winds23456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遊記】2... 後一篇:【雜文】千年一問,鄭問。...

追蹤私訊

作品資料夾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01-01 08: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