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溫菊接受專訪 + 另一個振奮士氣但不能說的好消息

溫菊 | 2018-05-22 13:25:50 | 巴幣 8 | 人氣 608

  先安麗一下,溫菊的小說《轉心訣》蟬聯鏡文學點擊榜第一近半個月囉!自鏡文學3/14春日祭活動開書伊始,漫漫連載近三個月,《卷一.志丹青》正文終於在昨日更完最後一節!尾~聲~到~啦~感謝各方朋友這段期間的閱讀,咱們家阿訣可受大家照顧了。
  
  沒追連載習慣的朋友,這時候也可以開宰拉!一次追完精彩的十四萬字(自己講),比看猛灌水的幾百萬字網文來得划算吧!湯姆已死摸泥!猶豫OUT,立刻點開阿訣來看!!
  
  接下來進入主題。沒想到溫菊第一次獲得寫作問答,竟然是上廣播節目,這是以前從來沒想過的,想想真是新奇的經歷啊。以前我就是邊緣人,自己在角落玩沙XD詳細播出日期與主辦方資料會再遲幾日貼出來,專訪內容不外乎和溫菊寫作日常與《轉心訣》有關,請感興趣的朋友前來一聽!
  
  好~的~溫菊承蒙專訪關照的事情才一段就結束了,我想大家會更好奇第二個「振奮士氣、不能說的好消息」是什麼吧?不過很遺憾,不能說就是不能說!很欠揍對吧,為什麼不能說還要打出來呢?我只能哀哀叫不能說我也hen煎熬,只好藉這種匿頭匿尾的方式歡呼。
    
  這個不能說的好消息,我覺得對我和《轉心訣》是相當大相當大相當大的肯定(因為真的很大,所以要說三次),也是小說作者夢寐以求的成就之一。讓我覺得,走的方向是正確的,也是促使我將《轉心訣》故事更上一層樓的動力。
  
  雖然個人非常重視故事,但對於「好的故事大於一切」這個信條,我一直半信半疑。你曉得嘛,因為是人都有喜好,我是怕這樣的類型很少人喜歡。與這個疑惑恐懼抗衡的,是念茲在茲聽過的一個預言「老鞋匠」。
  
  不知道我有在這裡提過嗎?如果有的話麻煩請大家再聽我嘮叨一回XD不管怎麼說,這正是屬於我這個階層的作者的煩惱。老鞋匠的故事大抵講述,一老鞋匠擔憂自己擺在櫥窗的鞋子乏人問津,為此經日苦惱,經由一名智者開釋,告訴他:「無論甚麼樣的鞋子,都有喜愛它的人」老鞋匠才豁然開朗。
  
  我想除了少數較為特殊的堅持,像我對情愛故事敬謝不敏、有人不看武俠、有人怕鬼片血腥片,多半人應該都樂見「好的故事」吧?就像鞋,即使上頭的飾品款式正中你的好球帶,可是這鞋本身若穿起來夾肉、質地奇差,那我想肯買的人也不會多。
  
  如果鞋本身夠好,又得到適當的傳播,也許就能殺出一片藍天。就像我這門外漢一直看不出來Nike鞋到底勝出什麼,我看來,它就是個普通的運動鞋,但它就是夠出名,聽說許多NBA球員都穿它。
  
  前陣子翻開拍成電影的《告白》原作,也不太喜歡作者說故事方式,但人家就是強在故事,才能被改編吧。大概是這個道理吧。
  
  不扯遠了,總而言之,《轉心訣》能獲得這個不能說的肯定真是太好了。比起前陣子聽偉哉阿編說:「很享受《卷二.過端陽》」,更是讓我槓上開花,看空污都像看仙境(?)
  
  偉哉阿編說得等到他們說能公佈時才能公佈,我就乖乖等吧。痛苦。
  
  說來也巧,剛好前幾日《轉心訣》快連載完,溫菊和最親的BT夥伴們各抒己見,大聊自己筆下角色適合的演員。其實這對於不常發露影視的溫菊來說,是相當難的工程XD不知你們是不是也一樣?總感覺筆下腳色都是獨一無二的,誰也不能取代XD不過好吧,這也是必作功課之一。
  
  今天順便閒閒來聊,看看溫菊心目中的腳色形象、氣質和你想的一樣嗎?妄想開始!對了重要提醒,下文有爆雷,小心慎入
   
  1.趙剛(郭富城):
  

  主角當然擺第一了。溫菊提出來時普遍被夥伴們嫌太年輕、太文,可是我心目中的趙剛,確實是揉合文武氣質的御用執事,趙剛他平日裡喜歡讀書,口出詩詞呢!
  
  好吧也許這張郭富城真的太文了,我覺得把眉毛畫成劍眉、黏點小鬍子、嘴角下彎一點、眉頭鎖緊一點,再換個清朝頭,就是我心目中的阿剛。《霍元甲》裡小霍元甲的父親也算符合阿剛嚴父的人設。
  
  我舉郭富城,BT小夥伴倒推舉另一位人選:「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見識野蠻的驕傲!」《賽德克巴萊》的莫那魯道,還普遍獲得認同。可惡。我的趙剛哪有這麼粗曠啦啦啦啦!阿剛看起來像喜歡唱山歌的人嗎!諸君你們評評理嗚嗚嗚!
  

  2.汐芳(劉玉玲):
  

  最讓我看中的是劉玉玲小姐的鳳眼,和汐芳有一對修長鳳眼的人設是一樣的。劉小姐這張照片給我非常有汐芳本人的氣質,帶點貴氣、精明幹練,如果再擺一臉冷支支的漠然,大概就是汐芳冰山美人的樣子吧。這個選擇倒沒出現什麼爭議,一致鼓掌通過(沒有的事)。

  3.趙倩兒(李賽鳳):
  
  
  《轉心訣》第一女主!我想讀者最有印象的就是咱們小倩兒纏足時叫疼吼崩凳子的序吧?卷一她長大了,成為水噹噹的妹紙。雖然照片裡的影星不是黃髮、髮型也不對,但那溫柔呆萌的神情還有五官讓我不禁驚叫:「哎呀好像!」這個選擇又一次鼓掌通過(又一次沒有的事)。
  
  4.林予蘭(林青霞):
  

  那麼巧都姓林!《轉心訣》第二女主!看完故事的人應當曉得她的身分何其重要。溫菊在專訪內也花一些時間聊這個腳色為什麼這樣設定。雖然髮色髮型都不對,照片裡的明星卻流露出林予蘭那瀟灑不羈、獨一無二的眉眼神頻。我自己覺得真是意外的神似。
  
  5.鐵阿曹(范爺):

  我知道你們困惑了,這人是誰?怎麼沒在卷一出現過啊?嘿嘿我不會爆雷的。迷茫吧!焦慮吧!知道鐵阿曹是何方神聖的可不多,只有BT一小撮人,在當時我沒養成節操說丟嘴的。只能說,這人非常有戲份,不然也不會選范冰冰小姐了。
  
  我覺得這張范爺集邪惡(?)、艷麗於大成,如果再揉入一點攝人的霸主氣場,就是真.鐵阿曹無疑了!你覺得呢?(喂)
  
  6.阿鬼(彭于晏):
  

  雖然截至目前,阿鬼沒有拋頭露面,但我認為根據卷一他的表現,讀者多少能譜出一咪咪輪廓。在我心中,阿鬼形象幾乎重合彭于晏先生主演的《黃飛鴻之英雄有夢》的主角,可是不那麼正兒八經就是。咱們阿鬼可是活潑潑,人見人愛的帥哥喔!
  
  大概就是這樣。這些就是小小作者的大大妄想。晚個幾天和廣播單位聯繫好時間,溫菊會專們發一篇介紹專訪的文,也希望能公佈「振奮士氣、不能說的好消息」那日快點成真。
  
  對了,今天更新《轉心訣》卷一後記喔,記得來看看!

創作回應

魅姬
不能說的好消息該不會是指出書吧?
2018-05-22 19:02:12
溫菊
我認為比出書還要讓我高興幾萬倍XDDDD
2018-05-22 19:55:30
魅姬
影視化?
2018-05-22 22:28:36
溫菊
我不是說了我不能說嗎~再怎麼問我都不會說的~~~
2018-05-22 22:33: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