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RM教學】新手常犯錯誤

floraelm | 2018-05-10 23:57:08 | 巴幣 522 | 人氣 691



又是RM官方部落格的教學文~
以下不負責翻譯:


by Nick Palmer


今天要談的是新手製作第一個遊戲時,最嚴重的幾個錯誤。

首先,你的第一個遊戲,一定會非常非常的殘破不堪。

它可能會具有一些魅力,可能會有一些很有趣的點子,可能會充滿靈魂,但肯定會充滿瑕疵。很少人第一款遊戲作品就非常優秀,所以最好不要抱太高的期望。把第一次製作當作一個學習經驗。

你第一次作曲不可能就和莫札特,甚至是Nickelback(一個芭樂搖滾團)相提並論。遊戲設計是一門藝術,你必須不斷練習才能越來越進步。

所以,你的第一款遊戲作品不可能會太好。那你應該避免什麼樣的錯誤?


組一個團隊

我常看到這種情形:有一個人申請了論壇帳號,說自己有個遊戲點子,要做出史上最棒的遊戲,大家一定會超愛。

為了做出這款遊戲,他需要一個地圖設計師,一個事件設計師,一個編劇,一個美術,一個程式,一個音樂,還要一個人幫他馬殺雞。雖然有點誇張但這真的經常發生。然後這就產生一個問題:那到底要負責做什麼?

「喔,我負責想點子」。聽好,「想點子」在遊戲設計中不是一個職位。的確會有個遊戲總監,但當我們談到這種小規模的獨立遊戲時,遊戲總監還是要自己下海動手做點事。而在大型企劃裡,他們通常會從編劇、程式等等開始做起。

就像一開始說的,你的第一款遊戲作品一定不會太好,所以別把其他人拖下水。善用你在論壇獲得的資源,找一些你用得上的插件,找一些行走圖和地圖素材,去官網或Steam買一些DLC來用,然後學習程式語言。你至少要會事件、畫地圖、編劇。如果不去學這些東西,你永遠不可能真正學會製作遊戲。

所以坐下來,自己動手做遊戲吧。


沒有在基礎下功夫

要跑之前得先學會走路。不要第一款遊戲就想所有東西都自己刻出來。你不需要獨特的戰鬥系統、升級系統,不要所有東西都重新弄(用內建的就好)!

你做那些東西只會讓自己什麼都做不出來。你會因為做不出想要的功能而感到沮喪。你會因此把你的專案拋棄掉,然後不去學程式的基礎。

我不是叫你不要用現成的插件。插件很棒,但不要在第一款遊戲就使用超複雜的插件,先確認你是否能用事件做到你要的效果。我看過很多人用插件去做原始功能就能做的事,因為他們沒有花足夠心思去了解那些基本功能。

先懂基本功能,然後用基本功能去做遊戲。


50小時的史詩大作!

我知道這已經講很多次了。但你的第一個遊戲,不.可.能.會.太.好。你還會持續學習。所以你的作品到後階段會比一開始來得好。

在一個1~3小時的遊戲裡,遊戲品質參差不齊的情形不多,但在一個50小時的遊戲裡會超級嚴重。而且要做出長達50小時大作所需要的時間...真的非常多。你做到一半時可能就會開始討厭你的遊戲。

告訴你一個小故事,我念初中時,希望長大後成為一位作家,雖然我現在變成部落客而不是小說家。我當時想寫出超暢銷的科幻小說或奇幻小說,所以我12歲時決定開始寫一系列小說,不是一本,而是一系列,故事內容來自一個我和我哥做的詭異桌遊。

寫了300頁以後,我發現一件事,我越來越進步,而我一開始寫的東西根本是垃圾,我在結尾寫的東西則....沒那麼垃圾。但我根本沒有完成它,我有很多內容懸而未決,我也發現我寫的東西根本是某部我喜歡的小說的衍生創作,所以我就...把整本小說丟掉了。

過了好多年我才又開始寫作。總之呢,先做個小一點的作品,讓它在你的掌控之中。獨自完成它,或和另一位也正在學的朋友一起做。不要做超出你能力的事,也不要期待你的第一個遊戲會很讚。去學,然後做出一些東西。也許有一天,你會將處女作中蘊含的魅力和靈魂,在另一個遊戲中發揮出來。

但不是在今天。





心得:
關於第一點,這種文真的很多(默)。
關於第二點,我也是接觸RM很久才發現「居然有這個內建功能」(其實很多功能我還是到現在都沒用過...),然後浪費一堆時間找腳本囧。
第三點又是勸新手不要作太長的遊戲,真的~不只是做遊戲,做其他事情也是一樣的道理。





然後Nickelback害我笑了XD
推薦這首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