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天跳舞不打仗》荒謬一場仗

陸坡 | 2018-03-01 16:56:50 | 巴幣 28 | 人氣 1525

打仗像是跳舞,人生中不斷兜圈的狐步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當人生中最荒唐莫過於打一場彼此都沒意義的帳,經過一二次世界戰爭的洗禮,人們開始反思戰爭帶來的後果與歧視族群帶來的人倫悲劇,雖說目前許多人嚮往著和平,但依舊在各處有著大小戰事影響著人們的生活,並且荒謬且無意義。藝術電影《今天跳舞不打仗》,是一部在美學拿捏、劇情和諷刺性都十足的電影,故事從一個早上門鈴聲開始,麥可一家被軍隊告知自己的兒子戰死沙場,當場他的老婆昏了過去,且麥可自己卻異常的平靜,在軍官詢問與處理後事的時候,麥可是否想起了以且一些種種的往事,親戚和軍人各種七嘴八舌的言論和腦中的話語困擾著他,但冥冥之中他似乎覺得這是一段「因果報應」的循環……



電影《今天跳舞不打仗》本身就是一部明顯要帶著批判性跟諷刺的電影,過去如紀錄片《第四公民》皆露歐美各國的竊聽國安風暴,這部以色列電影雖不是紀錄片,但同樣也指出以巴衝突中,以色列國家政府「不願面對的真相」,而受到各國影視媒體驚呼,甚至電影中許多暗喻政府掀起戰爭與軍事政策的荒謬性.讓以色列政府大聲叱責,並多方以策資和打壓威脅該片製作群,但這也反而幫《今天跳舞不打仗》打響知名度,讓觀眾看見以色列軍事幕後的面紗。

雖然在劇本上相當傑出,整個畫面也充滿藝術性和衝擊力,但《今天跳舞不打仗》調性顯然太過藝術感,配合優美的旋律和昏暗的光線,讓人會忍不住昏昏欲睡,建議在精神佳的時候觀看。而電影中雖然沒有戰爭卻充分的展現出一場沒有盡頭的戰事荒謬,比起美式電影《鍋蓋頭》和《戰場無戰事》等諷刺性,《今天跳舞不打仗》電影更增添了以色列的哀愁,與對於無功而返,不知誰對誰錯的戰爭,而更諷刺的是這場「戰事」許多層面是由歐美推了一手造成的。



電影中用了舞蹈來詮釋這場戰爭,在舞會上不斷輪迴的狐步舞,隨著一步、兩步地兜圈最後卻依舊原地踏步,毫無進展。家裡的父親與上戰場逝去的孩子,這是一種對以色列戰爭中導演的詮釋,並且用插畫表現的故事比起影像來說更加震撼,父親如同一色列政府,而孩子則是必須尊赴國民義務的上戰場,但戰場的空虛什麼都沒有,甚至隨著時間內心的自我逐漸歪斜,在隨時隨地必須接受死亡,和無時無刻卻又空虛矛盾,呈現出以色列人民面對兵役的慘狀。

被形同自己父親一手造成的悲劇,或是邁向諷刺的死亡,從一開始的死亡訊息,到最後一幕頗具諷刺性的家人談話,都讓人對於以色列的戰爭有以往的不同詮釋,保家衛國之職卻換得一場絲毫無意義的送死與荒謬之行,如同一個舞步中不斷輪迴的夢中夢,裝睡的永遠不醒,卻要醒著的人闔上眼,不知道還是不想知道,短短的電影道出以色列人民對於當兵義務的心聲,和一場和鄰國荒謬的政治宗教介入的亂七八糟的戰事,好似以巴戰爭的噩耗還是永遠不醒。



不到最後一刻生死未卜,《今天跳舞不打仗》除了帶著反戰與諷刺當局的思維,電影中也描述同樣敏感且讓外人看見以色列人民對於兵役與自己國家而戰的矛盾心理,這場戰爭就像跳舞,腳步一舉一動都有規律的滑動著,最後著時在原地,跳不完的舞,說不出意義的戰爭,不能說也不想解釋,以色列政府用力地轟擊這部電影詆毀關於這部電影的政治化與戰爭的高貴意義,但為了土地與信仰和他國作弄的戰事,何來高貴之義?狐步今日依舊在戰場上翩翩起舞。




文章原址:
《今天跳舞不打仗》荒謬一場仗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以色列想要打仗的人 本來就不多
2018-03-02 17:29: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