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昭和史》諸君!這就是戰爭

陸坡 | 2018-03-12 17:50:52 | 巴幣 60 | 人氣 2593

痛過才懂,漫畫家水木茂回歸原點的省思和反戰
六十二年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除了讓一個人從孩童慢慢變老,也能讓各個舉戰諸國下的人民對於種族議題與和平做出反思。從二十世紀初到中期,是一個不止歐洲連亞太區都動盪的全球開戰時代,而在亞洲社會發起戰爭的日本,在那個大時代下又是何種面貌呢?《漫畫昭和史》是由漫畫《鬼太郎》享譽全球知名的已故妖怪漫畫家水木茂老師所畫下的大時代兼自傳性作品,橫跨兩個日本世代,除了考究詳細的昭和時期,也對於當時的各國在東亞的角力戰爭,做出客觀的描寫,與各種政治觀感與官方釋出的昭和史和二戰故事不同,這是一個素人漫畫家跳脫國與國之間,真實地寫下自我經歷與整個世界戰役之事。並且對於戰爭做出反省與反思,起落一瞬間的日本昭和時代。



如同中國歷年朝代的皇帝年號,緣起於中國漢武帝時期的作法,也隨過往唐宋時期日本與唐代頻繁接觸,而也使用年號至今,而昭和時代就是日本昭和天皇在位時所使用的年號,約於一九二六年至一九八九年間,也是日本現今最長的年號,而在昭和時代則也是日本最動盪的時代連帶影響整個亞洲地區,除了台灣霧社事件、中國的滿州國與美國珍珠港奇襲等等在歷史上有名的事件外,也是歐美納粹崛起到敗北的戲劇化二十世紀,帶給人類一次慘痛的歷史教訓。

要說這本《漫畫昭和史》說是漫畫家水木茂的一生自傳漫畫也不為過,於一九二二年誕生的水木茂老師,等同於走過整個日本昭和時代,透過過往的童年與青壯年時期,從引發戰爭的開端到原子彈落下太陽旗的殞落,再次從窮困走向經濟奇蹟跟泡沫,起起伏伏的海海人生是漫畫家水木茂和昭和時代日本民眾的寫照,這本昭和史無神話日本與過度譴責日本的曾經,而是以客觀的一屆居住在日的市井小民來看待整個大時代與歷史糾葛之處,還有戰爭與民怨。



這本《漫畫昭和史》雖然讀起來不下純文字的歷史書輕鬆,裡面因為考究諸多學術著作,而讓深度別於一般的歷史漫畫作品。而裡面因為穿插水木茂的成長過程和當時日本社會故事,而讓整本書籍在講解昭和史之時有稍作喘息的緩解之處,也有輕鬆的地方,全書共四冊,在一二冊描寫整個戰爭始端與世界大戰的戰略,在第三冊時,除了水木茂本身直到老年都無法忘懷於東南亞戰事的陰影,也道出日本的末途,甚至多方國家政治角力與篇章傳達的反戰思維。

如果論水木茂老師最後遺作《我的每一天》是老年回顧過往,《漫畫昭和史》大概就是水木茂老師親自走過一遭的活日本歷史,也看盡各種憂國憂民與政治家的角力,還有各個國家的利害關係,其中最明顯的莫過於中日韓三方的互利互用而導致政治與國家的角力洗腦了人民的對立與不分對錯的愛國心軍國熱,最後導致歷史的濫觴。水木茂老師家中三兄弟均入伍,所幸皆能而退,但如今回憶起十人小隊只剩他一人活,戰爭的陰影是他人生中揮之不去的夢魘。



《漫畫昭和史》經過水木茂認真考究,不同於一般給孩童的歷史漫畫,成為了一本罕見的漫畫編年史,生澀的政治與軍事詞彙配上不時出現關於自我苦中作樂即使被派往前線也過於樂天的水木茂人生觀,讓整體的昭和歷史不太沉重。這是一本不同於日本政府,由水木茂自己親身經歷與資料佐證而繪製出的歷史小傳,除了戰艦戰機與日本軍隊編制的詳細描述外,更詳細日本集體催眠的軍國主義慘狀,是水木茂留於世上讓人重新了解日本現代史的面貌。

圖畫也有著有趣的人物登場,像是《鬼太郎》漫畫經典角色臭鼠人擔任說書員,也透過照片的重新描繪和庶民的對話中,了解日本當代政治與社會氛圍,在每話開端的扉頁都相當精美,尤其擅用點描技法這點,讓作品精緻且細膩。經過二戰後的水木茂雖然斷了手臂,同梯好友與長官都在自我眼前死亡,甚至被追殺受到槍林彈雨的轟炸,但他依然抱持樂天態度面對,在那最壞看不見未來的戰爭與戰敗時代,將自己所敘的經歷的資料,讓後人勿再走一次那最壞的回頭路。




文章原址:
《漫畫昭和史》諸君!這就是戰爭!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冷槍
這本我有買 裡面內容很扎實
2018-03-12 18:28:15
就像接吻一樣
2018-03-12 21:41:49
水木大師的書已買~可惜大師沒能再次看到東京奧運會與即將撥出的鬼太郎第六期
2018-03-13 22:33:57
任孤行
有很多日本人死在南洋沒回來的
2018-03-16 19:21:41
alice
出個 水木茂 無雙 吧… 鬼太郎 是一定要登場的
2018-03-21 10:47:2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