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淑女鳥》厭惡,卻比誰都愛著

陸坡 | 2018-03-05 14:35:02 | 巴幣 36 | 人氣 1477

青春離騷,少女不安卻美妙的違和之音
當少年轉變成青年,在經歷過從孩子到成人的過程之中,往往是對未來躍躍欲試卻也是最迷惘的時期,於是每每描寫青少年少女的電影總讓人共鳴,不分東西方青春躁動這種節拍,總讓人有些幼稚但又不時透露出水色的花樣年華,不和諧的曲調和走音的調子,卻又總比零缺點的曲調來得讓人親近。《淑女鳥》是近年難得在喜劇和青春層面上平衡點抓得相當不錯的美式青春電影,故事以一名家境普普的高中女孩克莉絲汀的小叛逆開始,她不喜歡死板的天主教高中,也不喜歡自己家鄉這樣不多元的文化沙漠,憧憬著美國東岸五光十色的生活,還替自己取了「淑女鳥」的化名,與自己那同樣倔強的母親針鋒相對。



想到青春電影不管是華人的《我的少女時代》或《致青春》或是日本和韓國許許多多的學生劇,可以看出青春學子的電影題材在電影市場三不五時就會來一次,可說是永遠看不膩的電影主題。而國外舉凡迪士尼的《歌舞青春》系列等等青少年系的電影作品,也讓人看見不同東方西方文化的青春舞曲,青春電影通常透過音樂或是當代觀眾的共同記憶點滴等等建構起群眾記憶,但《淑女鳥》不用這些,這部電影講回了更深處的親子關係與自我的青春。

很有趣的是電影《淑女鳥》中幾乎只有少樣符碼與幾乎不用人事物的復古懷舊風格,玩那套青春電影最愛的集體記憶。而是用劇情與衝突去堆疊出來,原則上《淑女鳥》的故事情節跟許多如迪士尼的青春劇和美國青年影集是同樣一套,閨蜜吵架、母女價值觀衝突、學校同儕之間,但是在人物的處理上明顯不同,《淑女鳥》的人物印象是立體的,而不留於時下青春電影的平面,並且這人物刻劃與成長性讓走過青春歲月的人不分男女都有共鳴性。



一部敬曾經對自己周遭感到不滿的我,《淑女鳥》中的克莉絲汀的表現如同一面照出也曾經叛逆過想逃出一層不變生活的你我,對於未來和其他地區充斥的浪漫的想像與憧憬,而憤於自己永遠困在同處。但電影同時又拍出在走多原我們終究裡不開自己成長的根基,即使用最惡毒的言語針鋒相對,即便熟悉到自己已經不在乎,但回過頭來看,自己最想捨棄的其也是最無法割捨的,《淑女鳥》中感情的處裡和克莉絲汀內心的矛盾.將青春電影情懷不在小情小愛。

《淑女鳥》電影中母親與克莉絲汀之間彼此愛的詮釋讓人印象深刻,甚至說是整個電影的核心,顯像出一個開不了口母愛的特質,和一位青少女對於希望母親認同自己,同時又對抗母親控制體制下的拉扯感,女生之間的牽絆就是在吵架與互愛中成長,可恨但又可愛的。雖然電影中使用母女的表現形式,但愛在心裡口難開這樣的狀況,套用在諸多父子之間的情感也有著同樣感受,這使得《淑女鳥》電影用了最少但也最多與觀眾們共鳴的情感牽連。



當台灣電影扯到青春還在想當年,嘗試使用復古風情的符碼與議題來對部分國家的民眾做出統一集體記憶的洗腦,試著抓住觀眾群,《淑女鳥》則講得更貼切,它不是什麼加州沙加緬度人們的集體記憶,還是只屬於國外女孩,當克莉絲汀將名稱改成「淑女鳥」堅持要人以這名字稱呼自己,和與父母兄長間的相處之道時,彷彿也看見那位曾經踏過同樣路年輕時自己的縮影,用最簡單的描繪出讓人感到最深刻,等到風景都看透,卻也念起了那段細水長流。




文章原址:
《淑女鳥》厭惡,卻比誰都愛著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熟女鳥……(小聲
2018-03-05 16:11:27
75
看到今天的主題我就要跟你說
我又寫信了,麻煩你注意一下,謝謝[e7]
2018-03-05 22:36:48
陸坡
喔喔,怪了
我怎麼每次都漏回到你的信xd 不好意思
2018-03-05 23:09:29
月亮安迪
『厭惡,卻比誰都愛著⋯』~這標題下得好!讚1個!因為真愛從來是~愛、恨交錯~
2018-03-07 04:59: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