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BPM》比愛滋更劇烈的是疾病歧視

陸坡 | 2018-02-25 13:58:23 | 巴幣 48 | 人氣 2184

即使會死也要繼續抗爭下去,病人不是罪人
在人們探討平權的年代,即使來得緩慢,但許多人能對此抱著樂觀的態度,希望終究一個彼此尊重無歧視的社會跟世界可以到來。其中疾病歧視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例如對自閉者或是有嚴重身心障礙人士的不雅言論在社會上層出不窮,而透過性傳染現今能無法治癒的愛滋病患更是首當其衝成為標靶。《BPM》是一部以二十世紀末巴黎,當時愛滋席捲全球,製藥公司卻抓住這關建壟斷醫療成果枉顧病患權益,而新加入愛滋行動組織爭取權益的奈森,蟹逅了激進且熱血的愛滋病患尚恩,隨著社會運動劇烈和感情的升溫,尚恩的身體卻也因為愛滋而每況愈下,迎來人生終局。



由不了解而轉變成歧視的事件不管國內外都層出不窮,《BPM》的背景講述了愛滋病患和同志周旋無良藥廠和被社會偏見的歷史,但即時搬到現在已經文明進步的社會,愛滋等於同志的錯誤理解依然層出不窮,如同台灣社群上集體如同獵物般的攻擊愛滋病犯,用各種手段希望愛滋病患具名同時要求廢除健保,甚至將愛滋病都簡化成男同志的疾病,各種不友善的動作時時所見,種種行動卻忘記了,在一個對病患即為不友善的環境,不止對防疫無效更會造成社會不安。

這和電影《BPM》很意外的相當類似,二十世紀末人們對這疾病沒有全面的了解只有恐懼,以為排除了患者自己不是同志就不會染病,而忽略保險套與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而電影中已愛滋病患者和聲援愛滋病者的抗爭為主題,他們有男有女透過自我的了解與研讀來去理解愛滋的病史和藥物的程度,更多時間他們面對的不是疾病的疼痛,而是歧視和是否能看見明天的心裡折磨,雖然電影裡用了聲光與愛情元素點綴,仍然無法避免的另人揪心。



愛滋是小感冒的說法,雖然多數人以為是台灣同性戀者不願正視的講法。但其實如要歸咎這句話的開始是從英國演說家昆廷克里斯普一詞,當時因一句:「愛滋病只是一種同性戀流行。」而在事後被許多醫界與同志群題撻伐,這也可以看出在二十世紀對愛滋的不了解,一路漫延到二十一世紀許多人還是對這疾病無從得知,甚至以為排斥在外病菌總有一天就會自我消失,而不去理解這本世紀人類最棘手的傳染疾病,與其排斥不如進一步了解才有對抗愛滋的可能性。

瑞士漫畫家曾繪製一部半自傳漫畫《藍色小藥丸》,敘述在聚會上愛上了一位叫卡蒂的女孩,當卡蒂說出自己是位愛滋帶原者,漫畫家才開始為自己所愛的人去了解「愛滋」世界。這是一個異性戀者的真實故事,在貓咪世界也有類似「貓免疫缺陷病毒」簡稱為貓界愛滋病之稱,使貓遭到棄養,我想這些都源於對愛滋的恐慌,如果真想防疫愛滋,除了宣導安全性行為,我想理解患者和建立一個友善的社會和設法良性的討論,更是重要一點。



排斥單一族群和散佈恐慌,並不會對於防疫病情和社會有任何幫助,只會造成染病患者封閉,而想檢疫的人不敢踏入醫院的惡性循環。《BPM》電影用了柔性的手法和迷幻的美術效果重新搬回這世紀人們直得探討的問題,如何讓民眾有著基礎知識、讓人們去面對這不治之症,而對患者或同性戀者趕盡殺絕的網路言論,反而更是時時刻刻提醒我們對於愛滋了解的不足和督促,還有這樣的社會對於少數族群和性向的迫害是無時無刻的,平權還有很漫長的一條路要走。




文章原址:
《BPM》比愛滋更劇烈的是疾病歧視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LeoJhou
根據科學統計,台灣的愛滋感染主要兩種路徑,危險性行為與共用針頭(即有濫用藥物毒品的行為)。但是啊,那佔台灣愛滋病大多數的男同性戀族群不就是透過上述任一行為感染的嗎?
愛滋病並不可恥,可恥的是忽略愛滋病的傳染性與嚴重性,只會一句HIV IS OK就開始迴避共用針頭與危險性行為的質疑。
我支持同婚,但是我鄙視毒蟲跟危險性行為。或許會有人說這些人只是男同性戀族群的少數老鼠屎,但是誰能確定這鍋粥是米多還是老鼠屎多?
雖然男男性行為佔愛滋族群高達八成,但一定有人會辯解,說其實這些人只是族群中的兩成罷了,BUT ! 當一個"法定傳染病"佔了一個特定族群的兩成叫做"高達"兩成,兩成很多欸~~~這代表疾病傳染根本沒有受到良好控制,這個族群絕對沒有杜絕傳染途徑,愛滋病的傳染途徑是什麼呢?當然是危險性行為跟共用針頭啊呵呵,還是希望這些"老鼠屎"能自律啦,然後族群中的其他人能站出來嚴厲譴責這些"老鼠屎"啦。
2018-02-26 01:31:24
陸坡
其實這也是一個重點《BPM》的電影並不是一部要合理化同志愛滋病患,電影中也有說出例如同性戀者不願意正視這個問題,或是異性戀者自以為自己是異性戀不會得病,這種錯誤的態度和觀念。而電影中的愛滋行動組織裡人們多半都已經是愛滋病患,可能因輸血罹患或是年輕嘗試禁果沒有帶套感染或被強姦等。我認為沒有自願要去得愛滋病,但是如果明知道自己是高風險族群卻沒有作為這也是很矛盾的
2018-02-26 12:02:57
萊姆伏特加
這年頭只要拍些爭議議題影片就能得一堆獎
2018-02-26 03:01:08
陸坡
其實一直以來爭議性的電影,都可以獲得許多關注
2018-02-26 12:03:24
kóng-kóo sing-sai
研發新藥的公司被選舉砸了沒藥醫
2018-02-26 10:25:00
陸坡
其實現在有一種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是為HIV防治推出的
聽說在高風險的性行為可以大幅降低愛滋病感染率,成效還不錯
2018-02-26 12:05:13
kóng-kóo sing-sai
預防性投藥不是新聞了,我高中時就看過黃匡雜誌報導,盲測對象都是毒蟲娼妓跟男同性戀,後來為什麼無效?跟保險套一樣因為那些該預防的人都覺得自己不用啊
2018-02-26 12:51:51
陸坡
我覺得還是有點效果,美國舊金山2016年愛滋的染病率降低了51%,澳洲新南威爾斯州2017年感染率也下降43%,我認為宣導跟預防性投藥還是可以在持續。但是要如何讓人們對愛滋蔓延有警惕性和教育才是重點,尤其在異性戀和守舊派還有許多不願面對的危險性行為的族群。例如印度男性不愛用保險套造成愛滋病感染人數全球第三,這就已經不是再分異同的問題了,而是大家都要注意且防治的
2018-02-26 13:02:54
LeoJhou
樓主的回覆不錯,回來推個
2018-02-26 21:52:52
陸坡
[e12]
2018-03-04 01:26: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