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新海誠電影中的超寫實主義」訪談

陸坡 | 2018-03-09 19:00:06 | 巴幣 61 | 人氣 2165

這是之前參加的講座
以新海誠與超寫實主義藝術表現風格為主題的探討
有點複雜,剛好有直播錄音,還有一些會後討論
分享給大家~

新海誠電影作品「你的名字」,「秒速五公分」在台灣有著廣大愛好者,在他絕美畫面背後,隱含了多少他想說卻沒明說的細節?有沒有發現他的作品中,對所有細節與環境近乎逼真的呈現,但對於人物卻保持動漫角色的呈現?本場講座將從藝術作品中的「超寫實主義」,分析新海誠作品,讓各位聽完之後,可以用新的理解重新觀看,獲得更多體會!

因為本人傷眼,所以我把自己碼掉了~




---


Q請問為什麼會特別選新海誠做作品研究呢?

如果直接一點說,就是「喜歡」新海誠的作品,因為喜歡所以想研究,我想懷抱這種情緒是做一個研究專題或論文,會比為了畢業或是其他理由去研究來得有動力。而這次研究新海誠是因為我一直以來對於動漫畫「藝術性」這點有些在意,例如有許多研究會從插圖或是繪本中去研究這位繪師有著怎樣的風格,例如有許多插畫家就非常喜歡模仿新藝術穆夏的繪圖風格,即使他們可能不知道什麼是「新藝術」。

而返關用「藝術性」或「藝術風格」這樣的角度去看動畫,又可以探討出什麼?而當時我記得新海誠有著背景相當真實,被動畫宅封為「背景之神」的美名,加上自己每部作品都有看過,就興起想研究的念頭。


Q:超寫實主義在其他動畫中是否也有出現過呢?


其實如果這樣我們得先定義你的「超寫實主義」到底含蓋著什麼,如果以我這次在新海誠的研究之中定義的超寫實,是指如哲學思想:「看起來好像是真的。」即使一切是虛構出來的畫面我們還是會感覺他好像是真的,例如動畫中寶石的過度反光,或是異常精緻的料理等,明明在現實中不太可能會是這樣,但在這裡透過畫面「好像寶石真的那麼閃亮」,這種想法讓我接受了這虛假的畫面所描述的是真的。

故如果在廣義的看待「超寫實」在動畫中是否出現過,不如說動畫中或多或少已經接受超寫實這樣「虛實難辨」的概念。例如許多動畫用市景或學校背景去實際考察繪出,但因為畫面美感或其他因素做了修正,像是讓玻璃的反光變得更明亮,更動部分建築的樣式和位置,並且還是讓觀眾覺得那地方就是這樣,這就是超寫實的手法,讓你相信一個虛構出來的畫面。


Q:日本動畫電影近來越來越多真人化改編,這部份是否與超寫實主義的表現也能有關係呢?


如果只是單純的模仿的模仿動畫這只是寫實主義,但如果真人化的作品讓你覺得如同真的一樣,這樣才可以架構出超寫實的概念。在這一點超寫實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這也是為何許多少年漫畫改編真人版很失敗的原因,因為我們就算看漫畫看動畫已經習慣有魔法高科技的事物的世界觀,但是如果這部真人化的產品沒辦法說服你「他是真的」,那麼這部真人版的作品就無法被視為超寫實主義的一環,因為如同我們剛剛說的超寫實主義就是在當下需要架構出一個「真假難分」的畫面,如果你都不相信真人化電影呈現給你的世界觀是你看的那部動漫畫的世界了,那當下又要如何定論「超寫實」?


Q:我們要如何在觀賞動畫的過程中去發現其中蘊含的技法呢?

其實這次的主題隨然已「新海誠」和「超寫實主義」為主軸,但我認為平常在看動畫之餘,對於設計和藝文的理解也是必然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因為我本身除了動漫畫外,也喜歡設計史和美術史、電影、文學作品等,有時候接觸了動漫畫以外的事物在回過頭來看自己喜歡的東西,就會發現更多。

因為有許多的動漫畫迷,對動漫畫的架構侷限於就只談動漫畫,你得先由外在的知識去擴充,才可以在動畫中對於如「藝術」或是「歷史」去做出架構,例如電影《蒸氣男孩》中的蒸氣龐克與失澤愛漫畫《NANA》的龐克的差異是什麼?如果你有了對於歷史或藝術甚至許許多多的知識培養,你才能去發現動畫中蘊含例如表現技法和概念。


Q:有希望聽眾能在本場得到些什麼嗎?

用你自己的所學去詮釋一部動漫畫作品,例如像我對藝術設計有興趣所以我會用這樣的角度看待,反之今天一個文學系的教授也可能用文學的角度看新海誠的作品,例如裡面角色的戀愛觀或文學性質。而工科也可以依據自己所能去看待新海誠的作品例如裡面的機器與時空科幻類別等。我想說得是:一位要對自己喜歡的東西去研究開端並不需要什麼高深莫測冠冕堂皇的理由,而是想要了解跟愛這個事物。而藉由研究了解到其實動漫畫不管在文化或是藝術領域上有著不輸給其他藝術表現的地方,這可能也是我們給與喜愛事物在購買之外的另一項回饋吧!

---

詳細可以參考ACG學術粉絲團:識御者粉絲團專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