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那才是我的世界》親情之間

陸坡 | 2018-02-26 16:36:33 | 巴幣 22 | 人氣 841

難堪的過去和能正視自己的未來
韓國電影現在突飛猛進的襲來,其中也對於劇本有多方嘗試與投資,不像華人通常將電影鎖定在中國地區的市場,韓國有著本地的市場也對於國外的市場有所考量,如《與神同行》就將原先在網路上連載的寓言式漫畫,魔改成特效與傻狗血的商業故事片,雖不論整體優劣但在話題上和電影嘗試的進步也算無庸置疑的。韓國向來愛打親情牌,以小品為主的日常電影《那才是我的世界》,也順著親情風向繼續擴散這股韓片風潮。故事以曾拿過亞洲拳擊冠軍的金趙夏在中年失落後偶然與離家多年的母親仁淑相遇,才發現自己有一位同母異父的自閉兒弟弟吳振泰,而連表達都不清楚的弟弟,急性子的金趙夏又該怎麼面對這多年之後找回的親情與自己家庭特殊的狀況呢?



雖然宣傳詞以韓國版的《雨人》來形容《那才是我的世界》這部電影,但實際上電影中不像《雨人》專注在自閉症上,更多是在於主角金趙夏邁入中年受挫的不服氣和與母親和自閉症的弟弟之間日常相處的點點滴滴,才是本片比較著重的地方,故事的開頭較為凌亂,要到金趙夏與母親相遇之後,還有與弟弟振泰相處的片段才可以看出這部電影的主軸,但這部電影也因為抓住的點太多,而讓角色的深度平面化,且也不太能讓人共鳴。

這部電影很明顯的想用「金趙夏和母親」;「弟弟是自閉天才」兩個主線雙管進行,但因為自閉的天才在現在觀影中不是什麼新鮮之事,反倒讓整體故事太過順暢沒有留下什麼關於角色的深刻印象,裡頭自閉症者吳振泰就是一般人對於自閉症的刻板印象,甚至有戲劇化的成面。而對於鋼琴天分與偶遇放棄鋼琴天才世家的女孩,更是像極傳統韓劇的公式,反而部分韓劇的故事主軸都還比這部片的名正言順有故事得多,是《那才是我的世界》這部電影可惜之處。



但以「親情」的家庭生活日常的描述來說,電影拿捏的步調很舒適,撇開一些戲劇化的表現,光自閉症的弟弟振泰和落魄拳擊手的哥哥趙夏從開始的隔閡到之後兄弟情,不過度渲染之處反而高過弟弟在鋼琴上浮誇的表演,讓人更印象深刻也更舒服,在母親與失散多年的孩子之間,前期的拿捏也相當得當,但後期又回到韓劇公式,雖沒到矯情之處也推進劇情進行,但卻沒有前期一家三口的日常那樣令人舒適且有人生苦樂的感觸。

電影時常用自閉天才來詮釋自閉症患者,但其實自閉天才並非每個患者都是如此,通常自閉症者中只有快接近一成有著部份才華的天才份子,且多半也都還能自理生活瑣事,也許是電影的劇情渲染力讓大家對於自閉兒總有一份天才的期待,而忽略真正需要關注那些非天才的自閉症患者。電影《那才是我的世界》並非不夠力,而是在已經有如《我的馬拉松》、《動畫人生》、《雨人》等等自閉症電影之後無了新意,走了個四平八穩的故事結構,成了個通俗韓劇。



文章原址:
《那才是我的世界》親情之間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海虣
不僅原本韓國的偶像事業,現在連電影產業也追上來了,對岸大陸的遊戲產業也已經急起直追,甚至比台灣遊戲產業還要好了,很感嘆啊…
2018-02-26 20:06: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