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觀後感】兩人的步伐,往前行,什麼時候才會到達終點? ──《少女終末旅行》

曾樹懶 | 2017-12-23 01:10:44 | 巴幣 1010 | 人氣 409

【觀後感】兩人的步伐,往前行,什麼時候才會到達終點?
──《少女終末旅行》



一、作者簡介
名字:つくみず
.日本漫畫家
.愛知縣東海市出生,愛知大學畢業
.原本是喜歡小說,時常閱讀小說;後來在高中三年的時候開始畫插圖。大學的時候為了成為美術教師,學習著繪畫。
.2014年時在網路公開漫畫後被新潮社看中《少女終末旅行》,是つくみず
在商業作品中首次出道。

資料來源:日本維基百科 (有點看不懂)翻譯不正確敬請見諒。



二、動畫資訊
.類型: 戲劇, 科幻
.作曲者: 末廣健一郎
.工作室:WHITE FOX
.出版商:Yen Press 新潮社
 
是由つくみず創作的日本漫畫作品,自2014221日開始在新潮社的網路漫畫網站《水母Bunch》連載。20177月宣布製作電視動畫,同年106日起在AT-X首播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三、故事簡介
  千都與尤莉,乘坐著一台半履帶摩托「SdKfz2」在看似大戰過後的末日之都廢墟徘徊。不斷往前走的兩個人,也不斷看見了一些令人驚訝的科技文明,究竟千都與尤莉身在何處?得隨著兩位主角的步伐邁進來一一揭曉謎底。


第四節以後會有些偏雷,請爭酌後再繼續觀看。
 
四、章節剖析
  我會挑幾個對個人比較有感觸的章節來做講解,因此不會完全講到哦~

1.同伴
  在這一個章節之中,我們能看到在尤莉相機中所有的資料夾與照片,那是
那台相機的記憶體曾存下的張張過去。
  從和諧至毀滅,在從毀滅至重生,不斷循環這幾個過程,人類究竟是同伴,亦或者是敵人?所有的戰爭都是人類製造的,所有的過去也都隨著戰火而踏往未來。
  千都問了尤莉一個問題:「只有我們兩個,妳會孤單嗎?」
  人類是群居動物,是無法靠著自己存活下去的。與後面結尾時千都她們遇見的神秘生物所講的類似,簡稱為神好了。(在第四集有出現神祕生物的祭壇)
  那些神也說了,祂們是無法單獨一個活下去的,祂們屬於群居生物,就好似人類,這些神是不是與人類有種聯繫關係?無法得知。且最後祂們也說當祂們處理完這些含有高能量的物質後,地球將再次進入沉睡,這又是否可以推敲出神是類似地球白血球?負責清理地球的垃圾之類的。
  話題有些扯遠了,總之,我認為同伴這一集給人的含意是歸屬與變遷,這些平常的互動,是否在未來會不復以往呢?曾經獲得的美好,是不是喘是之間就消失了呢?
 
2.生命
  在準備拆除大機器人時,小機器人曾與千都對話:
「把那個巨大的機器人破壞掉,算是把它給殺了嗎?」
「這要看妳對生命的定義是什麼。」
  因為與機器人有共感,所以下意識地認為機器人擁有生命,這突然讓我想到某一本小說《沒有心跳的少女》中的類比入侵,也是同樣的道理,明明沒有生命的物體,人類卻會下意識地「賦予」物體生命,這也許是許多神話故事的起源,包括死後世界之類的事。
  而以我個人而言,我認為如何歸類生命的定義,在於記憶與思想。不是生物課本所說的那種會動、會排泄的那種廣義生命,而是更深層的內在。如何說是更深層?舉一個動畫的例子《可塑性記憶》,中女主角的記憶是有期限的,當到了那個期限後,就必須清除記憶,但身體可以保留重新來過。可是,你還會稱呼這個不同記憶的人是「同一個人」嗎?
  我不會認為這是同一個人就是了。我在上方解釋了對於生命的定義是兩個,那麼我為何會定義成兩個?因為電腦也是可以「記憶」東西的,但沒有思想,能是一個生命嗎?
  如果今天真有一個擁有記憶與自我思想的電腦,那麼我個人是認為「生命」這個詞是可以套用於此;這是個十分哲學的問題,是值得許多人去深思並坦討的。
 
 
3.寺院
  為何要樹立神像?為何會有寺廟?
  在許多的寺廟中總會刻寫一些關於極樂世界與死後世界的資訊,在這一章節千都她們看見的也不例外。
  那也許是人類的嚮往,嚮往一個更好的地方;但也許是在看過神奇的事後記錄下來,經過口耳相傳,漸漸地塑造成神明的世界觀(第12集有出現神明真正的樣子,見過之後不難推敲,大概是有人看見如此神奇的事後認為是神蹟之類的事。)
  這裡不是要戰宗教,只是我個人而言沒有在信奉什麼宗教,但我會尊重每一個宗教。經過寺廟,稍微雙手合十以表示尊重之類的。
  我認為這是一種心靈寄託,這樣未必不好。如果這股心靈寄託能帶動人們往前邁進,那我認為信奉宗教與建立寺廟未嘗是件不好的事;但太過偏激又會適得其反,重點還是以不影響到其他人為前提,不要拿自己的事件關強硬去套進別人的世界觀中,那只會招來反感。
  不管是哪一國的歷史,在早期都是信奉神祇為重,西方國家甚至有過信仰在政權上的強大控制力,凸顯了信仰對人們的重要。
 
4.螺旋
  螺旋大概是我最有感觸的一集吧?在這個章節結束之後千都說了幾句話。
  「睡覺、起床、吃飯、繼續走……又睡覺。仔細想想,我們每天也都是在繞圈。」
  「活著也就像是螺旋一樣,不斷地轉著圈圈往前走,到底會抵達什麼地方呢?」
  確實,人為何活著?
  我們擁有思想,但我們為何不像自然界一樣吃飯、睡覺、繁衍,最後在死亡就好?就是因為我們擁有其他生物沒有的「思想」。
  阿德勒說過:「人類的三個限制:第一,地球資源的有限性;第二,個人無法獨自生活,會受到他人的影響;第三,性別的限制。在此限制下,阿德勒認為我們勢必將面對一個問題,那就是『找尋生命意義』。」
  就是因為我們擁有思想,能夠思考,且每一個個體想的都不相同,這是與其他生物最大的差別,個體的獨特性。因為不同,自然每個人的生命意義當然就不相同。找出生命意義,走好螺旋上的每一個點,讓每天完美結束,最後完成屬於自己的生命意義就是我們的本質,否則我們生而為人就沒有意義了。
  我們確實走在螺旋上,只不過要用怎麼樣的走法來走上螺旋,那就是自己必須思考的「生命的意義」了。
 
 
五、感言
  少女終末旅行,其實我原本是不打算入坑的XD
  之所以會被吸引進來,一方面是受到了少女終末旅行上季的番《來自深淵》的影響,抱著可能成為第二部萌萌畫風卻是獵奇故事才進來看的,很可惜的是,這並沒有成真(誤),一方面則是受到背景畫風與背景BGM太神而觀看。
  後來想想,每個星期看看這些萌萌畫風的萌萌少女開著SdKfz2在未知的廢墟中前進也是蠻令人治癒的,原本就打算抱著看日常番的心情稍微看看就好,誰知道越看到後面越不對勁,除了每一集都有些章節外,這些章節所帶給人的哲學意義也相當深遠,因此越看越入迷,每此也都在章節結束後按下暫停,好好思考千都與尤莉說出的話究竟是包含著多深遠的哲學。
  我依然與以前一樣,用著我曾經讀過的一些阿德勒心理學,試著套用到這些哲學之中,因此我對於章節的剖析,許多觀點都是建立於阿德勒心理學之上的,我的觀點不一定是正確的,但我覺得寫出來或說出來給自己以外的人分享並一起思考,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每個星期總是在等這個時候,究竟還有什麼樣的標題能夠使人思考?我的朋友在大概第八集就棄坑了,原因是步調太緩慢。實在是很可惜,就這樣錯過了一部好動畫。
  而第一集尤莉測風向與最後一集同樣的動作相呼應,這大概也可以解釋成千都與尤莉的旅程大概會繼續下去吧?
  不得不說,少女終末旅行的背景BGM,真的是神到令人起雞皮疙瘩,有時候音樂一下下去,總感覺會有什麼事即將發生。我雖然在來自深淵中的開頭同樣聽見了神BGM,但我更喜歡少女終末旅行的調調。
  作者究竟是看了什麼樣的書才能夠畫出如此治癒人心的作品與故事呢?這些純粹是個人的小小感想與發洩,順便以自己小小的微薄之力推廣這部帶著哲學,在廢墟中不斷向前行的《少女終末旅行》。
  最後就用OP的代表舞蹈圖片結束這一回合。

圖片來源:GOOGLE圖片以及巴哈姆特動畫瘋截圖

創作回應

MNSINRD
寫得真好啊!當初是因為聲優來看這部作品的XD看完之後才慶幸自己沒有錯過它,尤其是完結篇讓人感觸頗深,音樂的部分也真的是本作一大優點啊~~
2017-12-24 15:48:55
曾樹懶
謝謝你的喜歡~~少女終末旅行的音樂真的是難以抗拒啊!!
2017-12-24 19:46:4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