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以前寫的觀後心得【Plastic Memories 可塑性記憶】

曾樹懶 | 2017-11-03 00:11:22 | 巴幣 2000 | 人氣 136

PlasticMemories
プラスティック・メモリーズ
故事大綱:
  水柿司,18歲,因為盲腸炎而考試落榜,因為父母的關係下而進入製造仿真機器人的「SAI社」的終端服務課工作。
  終端服務課,是專門在回收快到期的機器人的部門。
  SAI社所製作的機器人「GIFTIA」,外觀和感情方面與人類大同小異,唯一不同的是,人格是由「OS」構成,就像是人類的靈魂。
  身體可以重複使用,但是回收的記憶必須銷毀,其中一點是因為有個資的疑慮。
  另一點則是因為OS只能使用81920個小時,過了期限後會發生精神喪失,因為沒有人格的控制,所以會解除機體上原本的限制,運動能力變得很強,會具有攻擊性,統稱為遊蕩者。
  司在電梯中看見一個面帶憂鬱的少女,眼眶泛著淚水,那是司與艾拉的第一次見面。
  司進入終端服務課後,第二次見到了這名憂鬱少女。
  少女是GIFTIA,面無表情,名字就叫艾拉,在一定的機緣下,艾拉和司成為了搭檔。
  經過了一些交流,認識,以及時間,艾拉在和司成為搭檔後漸漸重新有了笑容。
  原本因為一些事,艾拉不敢表露自己的情緒,但是認識了司了之後,笑容重新出現在艾拉了臉上。
  一方面也是怕創造了回憶之後,會給別人帶來莫大的痛苦,因為自己也是撕裂別人回憶的人,他懂那種痛苦。
  但是司卻向艾拉告白,原本很掙扎,決定否決的艾拉,卻重新答應了司。
  因為司告訴艾拉,創造快樂的回憶,把握當下。
  香月也告訴艾拉,如果就只想保持現在的關係了話,那就只會給對方帶來痛苦的回憶。
  「跟喜歡的人在一起才是最快樂的不是嗎?」
  所以艾拉決定答應了司的告白,但此時的的艾拉壽命只剩1000多個小時。
  司和艾拉決定把握當下,為對方創造出最好的回憶。
  但是要分開還是很痛苦的吧 ?
  在即將到來的結束,司對艾拉坦白了,他腦袋常浮現出「有沒有甚麼辦法能不被發現?」「我  們逃到沒人知道的地方吧?」之類的,他簽不下去同意書。
  但是事情終究會到來,在艾拉的陪伴下,司含著淚簽完了同意書。
  最後一天到了他們第一次約會的地方,遊樂園。
  將所有的遊樂設施都玩遍,回憶著經過的81920個小時。
  最後艾拉要求搭上之前沒搭完的摩天輪,在裡面談著對方的優點。
  該結束了。
  艾拉拿起了一個戒指,拿到了司的面前。
「在摩天輪結束前結束吧」。
  司接了個戒指,抱住了艾拉。
  說了「願能與重要的人再度相會」。
  這是艾拉在與其他GIFTIA時,最後要刪除記憶時會說的話。
  司也對了艾拉這麼講。

  最後結束了這一段令人難忘的戀情,以及回憶。
  司最後參加了九個月的研習後,重新回到了終端服務課。
 
 
 
 
 
 
 
觀後感想:
  這部「可塑性記憶」,雖然有一些地方很讓人吐槽,像是明明都有能力創出一具具有情感的機器人,為何無法讓機器人暴走時的性能調成不具有高傷害性的,至少也可以做個安全措施吧?或者是明明都有辦法做出管理情感的OS,那為何做不出保存記憶的USB?
  這些吐槽點我們先撇開來不講吧,先談談劇情,我認為劇情真的棒的沒話說,一部將生離死別刻劃的如此細膩的劇本,真的很厲害。
  當你和GIFTIA產生感情時,你在81920個小時後又必須離開你,雖然身體還是可以繼續使用,但有情感的畢竟是前一個OS,新的OS人格完全的不一樣,記憶也都是空白,要我們怎麼接受他就是我們所認識或所愛的GIFTIA?
  我們可以換個方向想想,當這些GIFTIA就是人類時,不也是要面對離別?
  天下是沒有不散的筵席,對吧?
  那麼,當你要面對離別時,你會怎麼面對?
  是會想辦法找有沒有什麼契機可以留住的嗎?還是把握住當下和你所喜歡的人一起度過?
  當你要親眼看著離開時,你會笑著目送他走,還是不願面對,亦或者痛哭流涕,勃然大怒?
  這種事情,我們每個人都會面對到,兩方也都會碰到,目送著所愛的人走,和被所愛的人送走,都是我們會碰到的,只是時間早晚的事情。
  以我的觀點來講,我在看可塑性記憶之前,經常思考著這方面的生命課題,但終究找不到答案,因為我害怕那天,我不想面對他。
  我還曾想,在要離開的那天吵個一場大架,讓你我都懷抱著不想留下的念頭,就不會感傷了對吧?
  我錯了,我大大的錯了,這只會給彼此帶來莫大的後悔而已。
  如果你現在問我,我會怎樣回答?
  我會很堅定的告訴你,把握當下,珍惜每秒所經過的時間,讓對方都有著快樂的回憶,並且不後悔的目送著對方,因為你我都已經經過了一段最美好的時光。
  我們在觀看可塑性記憶時,我們可以不時地往司的方向或著艾拉的方向去想想,當你是他們兩位時,你會怎麼解決?
  我們找不到一個最好的答案,因為每個人的答案也都不相同。
  最後,希望你
「願能與重要的人再度相會」。
 
偶然翻到2016/1/26寫的心得
想說不想占空間 乾脆就發來巴哈

創作回應

請勿拍打廣志
滑倒
2017-11-04 15:32: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