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命運石之門/Steins;Gate】觀後感

曾樹懶 | 2017-11-26 15:51:21 | 巴幣 1000 | 人氣 490

命運石之門/Steins;Gate】


-概述-

《命運石之門》(原名:Steins;Gate)是5pb.所製作的一款視覺小說遊戲,於2009年10月15日發行。
繼《CHAOS;HEAD》之後,5pb.與Nitro+合作企劃的「妄想科學ADV系列」冒險遊戲(ADV)的第二作:假想科學ADV。
《Steins;Gate》的「Steins」(命運石)一詞取自物理學家阿爾伯特·愛因斯坦(Einstein,アインシュタイン),故事中也涉及愛因斯坦創立的相對論的物理學要素。
本作在日本發售電腦遊戲前就已經有動畫化的消息。
Windows版本於2010年8月26日發售。動畫於2011年4月5日開始首播,於首播第24話(2011年9月13日)完畢後,公布了製作《劇場版 Steins;Gate》的消息。
2015年3月宣布製作關於β世界線故事的新作,名為《Steins;Gate 0》,且於同期宣布動畫化,發售日期為2015年12月10日。
同年7月,為配合遊戲《Steins;Gate0》,東京都會電視台重播《命運石之門》動畫,但第23話的內容卻與原版有相當大的分歧,同時原本預計播放第24話的時段將會改播特別節目,內容是《命運石之門0》的宣傳以及改編版23集的幕後花絮


*來源自<維基百科>*



-故事簡介-

故事發生在2010年,背景為日本的秋葉原中的一處名為「未來道具研究所」,在2010年7月28日,主角岡部倫太郎和椎名真由理去秋葉原廣播會館參加中鉢博士的時間旅行理論發表會,在這之中又見到了年僅18歲就在科學雜誌上發表論文的牧瀨紅莉栖,但在發表會結束後,岡部倫太郎卻見到了躺在血泊中的牧瀨紅莉栖,發了一則簡訊給人在未來道具研究所的夥伴,卻是一連串事件的起始點。


-觀後感言-

《命運石之門》無疑是部不可多得的好動畫,是一部無法被取代的歷史性作品。
其中的世界觀,令我最訝異的是使用現實生活中约翰·提托事件、以及使用翰·提托所提到的理論,諸如多條平行時空,亦或者IBM5100。
時間旅行,總是在我們生活周遭被提到。
「如果能夠改變那時候做的事……」、「能夠回去那個時間點了話該有多好」
諸如此類的發言,如此不起眼的一句話,乍看之下回到過去改變事情也許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以《哆啦A夢》的時光機來說,就顯得將時光旅行這件事敘述的平淡無奇,可以與當時的自己見面、將未來輕鬆的改變成自己想要的劇情等等的,確實是每個人對於時光旅行的想像,但我總有感覺,像《哆啦A夢》中的時光機理論,是否過於太膚淺以及簡單了呢?
在這麼想的同時,我看了《命運石之門》,裡頭的理論與我所想像的類似,還額外認識到了约翰·提托的存在,祖父悖論等知名的論點,也透過時間線是一條多個分歧點所構成的直線來做解釋。
原本在β時間軸的男主角,因為一封簡訊而大大改變了時間線來到了α時間線,明明只是一個小小的改變,卻大大的移動了整整一條時間線,如果真的有時間旅行,最符合現實的我認為絕對是《命運石之門》的理論而不是《哆啦A夢》。
而最後,主角將所有事情一一的還原,回到了最初的一開始,那個沒有時光機器理論以及時光機器的時間線,那麼,現在在我們所處的現實,是否也是因為時光機器的影響太過龐大,有人刻意的干涉而才一直都沒有時光機器的出現呢?是一個十分有趣的探討議題。
而其中男主角岡部倫太郎的中二言行,在我的看法是為了失去親人的椎名真由理,為了安慰她,為了一直幫不到真由理的自己。
為何會是說「為了一直幫不到真由理的自己」?
因為對自己的無力感,沒有幫助真由理的能力,但是這點卻在劇場版中因為女主角牧瀨紅莉栖對幼時岡部所說的瘋狂科學家「鳳凰院兇真」的故事而影響到岡部,鳳凰院兇真可以同時代表那個對自己沒自信、以及無法幫助到真由理的那個岡部倫太郎。
但是對於牧瀨紅莉栖的鳳凰院兇真,卻是個不放棄,將所有事情都扛在身上的未來道具研究所創辦者。
椎名真由理構成了鳳凰院兇真,鳳凰院兇真因為真由理死亡的多個時間分歧點而完整,而岡部倫太郎因為牧瀨紅莉栖而有了勇氣。
「el psycongroo」

*圖片來源均來自GOOGLE圖片*

-延伸閱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