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近期寫作感想/17年8月初

溫菊 | 2017-08-03 21:47:32 | 巴幣 12 | 人氣 260

  時間過得很快,貌似這一兩個禮拜我沒寫網誌的樣子??有些忙懵了。

  是說,雖然我的小屋文章點閱人數比有名的人相對少,但我挺安於現狀,覺得近百個人看一篇文也挺多。突然有感而發,先在此感謝點閱看文的你。

  事情是這樣的,如果你有發肉我先前的網誌,應該曉得溫菊目前正在全心參與比賽中,所以這段時間權且放下《轉心訣:卷四、尋歸燕》的進度。如你所見,置頂文的進度表沒有推進的跡象,反而卷一龍捲刮過般掀起驟變,是啊,因為我打算拿卷一去參賽

  其實創作期間溫菊也得過一些小獎,有些是繪畫,有些是小說,只是既然是小獎,也沒甚麼好拿來擺顯。在用起「溫菊」這個筆名前,大凡沒有穩定的筆名。嗯,是說呢,自從專注鑿刻起《轉心訣》開始,迄今還沒拿它來參加比賽與投稿,身為它的主人,實在希望能找到一個對得起這個心血的天空。

  說的好像投了就會得獎一樣。顆顆。說出來也不丟臉,老實說吧,前陣子我才拿它參加斑馬文庫辦的比賽,球也沒投到籃框裡。坦白說我不感到意外,畢竟這個徵稿很雜,有漫畫、個人誌、詩集、小說等多種品目,每個必須「單本完結」,再從這些作品中選出唯一一個得獎者。

  也許你好奇既然如此,溫菊你啊幹嘛去參加呢??是啊,這個比賽既沒有獎金,有的僅僅是出書機會,加上徵稿多元,為什麼要去參加呢??我本身是有盤算的,一是比賽條文上有寫可以棄權,我有打算假如得獎,就要主動放棄,參加目前要參予的比賽(因為比賽規章強調參賽作不得為已出版之作);二是我覺得很罕見的一條規章,「得獎作品版權仍屬於作者」實在吸引人,所以呢,溫菊我呢是抱持著驗收自我的念頭去的。再說投稿又沒有損失。

  截稿日是7/19,得獎照章程是在7/30公布,卻7/26提早公佈,僅僅用七天時間看完一百零八件參賽作品,最後選出台灣老作家的詩集。

  我對於這樣的結果沒有怨言,畢竟出版社不是慈善事業,必須要賺錢,而老作家光頭銜亮相,就有一定的口碑和票房,主辦單位會選擇老作家可以理解。要怪就怪自己名氣不如人,可是這些都能靠後天努力掙來的,遲早有一天,在那位置上的人就是你我。我是抱持這樣的想法看待這個結果的。

  OK,斑馬比賽一結束,下個更大的賽事即將截稿,於是剩下兩個禮拜照樣來修改卷一,畢竟這個比賽我很是看中,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卷四未來有的是時間來寫呢。這兩個禮拜就在為這個獎項而忙活,到今天看看修得差不多了,心才得寫網誌的閒。

  然後呢,話題一樣和小說有關。是說今年我註冊PTT正式成為鄉民,常在CFantasy版和原創版逛大街。這兩個版主要討論中國網路小說,也就是《轉心訣》未來的戰場,未雨綢繆嘛,總要提前觀察一下客群的口味,來評估《轉心訣》未來下水時可能遭受的寒涼。
 
  觀察個一兩年下來,很囧的說溫菊的價值觀遭受到嚴重的衝擊。天!打!雷!劈!
  真的,我有點徬徨,對自己素來的堅持產生疑惑。
  
  和大家分享一些我覺得很有趣的言論,你們怎麼看呢??

  「如果作品先前夠水準,那麼我可以忍耐最多300章。」
  「如250章之前沒出現我喜歡和有趣的情節,我會棄坑」
  「一本書如果100章前出現有出現三個感動到我的情節,那就算佳作了」
  「七八十萬字還在寫大綱吧?」
  「兩三百萬字太短。」
  「長篇水文看久後現在回頭看金庸等作品反而覺得不過癮」

  大部分的精確用詞忘了,總之不離其意就是了。
  溫菊觀察過網文生態,得知一章平均字數約莫在3000~3500左右。
  
  現在我們來算算,一章算三千字就好,那麼300章X3000字,也有九十萬字耶!!
  再算忍受度250章的,也有七十五萬字;100章的也有三十萬字。

  我靠,我的《轉心訣》才接近九十萬而已啊!!!
  
  OMG,我是覺得現在讀者的忍耐度著實令人敬佩...
  在這個資訊大爆炸時代,怎麼有辦法花時間、花眼力、花錢來閱讀這些文章呢...

  更可怕的是,我最近養成個習慣,每當版上出現推薦文,或是備受推崇的作品,例如《死人經》、《孺子帝》、《雪中悍刀行》等等,就會去親自觀賞,然後沒一個能讓我撐過五章的...

  不是沒有懸念,就是腳色一下出場太多,誰是誰不知道沒臉面,又或者花費字數描述大量且不必要的摹寫橋段,使故事沒有推進,也許就是俗稱的灌水。看啊看啊看,真讓溫菊我越看越擔憂其實不是世界有變,而是我自己跟不上時代。對於一個大眾文學作者,這是很恐怖的事情。

  最終產生「讀者真的喜歡《轉心訣》嗎??」的擔憂。
  
  如果上頭幾條推文當問卷,我大概會這麼回答吧:

  鄉:「如果作品先前夠水準,那麼我可以忍耐最多300章。」
  溫:給我五千到一萬字,我給你整個天空。十四萬字給你看一個精采完整的好故事。

  鄉:「如250章之前沒出現我喜歡和有趣的情節,我會棄坑」
  溫:給我五千到一萬字,我給你整個天空。十四萬字給你看一個精采完整的好故事。

  鄉:「一本書如果100章前出現有出現三個感動到我的情節,那就算佳作了」
  溫:給我五千到一萬字,我給你整個天空。十四萬字給你看一個精采完整的好故事。
    
  鄉:「七八十萬字還在寫大綱吧?」
  溫:給我五千到一萬字,我給你整個天空。十四萬字給你看一個精采完整的好故事。 
   
  鄉:「兩三百萬字太短。」
  溫:給我五千到一萬字,我給你整個天空。十四萬字給你看一個精采完整的好故事。

  鄉:「長篇水文看久後現在回頭看金庸等作品反而覺得不過癮」
  溫:這我無法理解

  我看的實體書很少有那麼長的,《哈利波特》和《天龍八部》也頂多一百多萬字。雖然我自覺掌握一套如何說出好且引人期待的故事的學問,給人看過《轉心訣》,普遍也得到不錯的反饋,因此我算是有點自信,然而在這樣的環境下,不免動搖起來。萬能的天神啊,請告訴我到底哪裡有問題BARRRRR!!!!

 

創作回應

魅姬
靠,所以你根本就有參賽嘛,還騙我
2017-08-03 23:41:05
溫菊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7-08-04 00:02:1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