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1. 梁紀 - 吉川三國志之問題角色敘述與台版譯文比對

竜宮ユウ | 2016-05-27 05:16:16 | 巴幣 0 | 人氣 410

系列文章未完,等最後的時候再說明。
本系列文章目的重於對照與吐嘈,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自行再去比對。



梁紀
袁術部將。當袁術自行稱帝,自率七路大軍對呂布展開報復性攻擊時,
跟樂就一同抵擋呂布的反擊。

演義於李卓吾評本 (*1) 那一分支出現。
在光榮特庫摩的《三國志》系列則只於初代登場,重製版 (*2) 則改成「樂就」。
至於 DS 平台的三代重製版《三國志》,
出現「梁」、「梁」這種鬧雙胞的案件,又是另一回事了。



(*1) 李卓吾評本,演義在明代的其中一種版本。最早的演義日文譯本《通俗三國志》也是源自這個版本。
(*2) 指初代的 Windows/SS、PS 重製版《三國志リターンズ(三國志風雲再起)》,以及推出時間再早一些的超任重製版《スーパー三國志(超級三國志)》。為了方便起見,本系列文以「重製版」統稱。



對照・其一
 《三国志》  草莽の巻 増長冠 三
 《三國英雄傳》草莽之卷 加冠僭號 3 (P.268、P.269)



 雲間の龍を見て吼える虎のように、呂布は、袁術のいる所を仰いでいった。
「おうっ、われ今そこへ行かん。対面して、返辞をしよう。うごくな袁術っ」
 馬をすすめて、中軍の前備えを一気に蹴やぶり、峰ふところへ躍り入ると、
「呂布だぞ」
「近づけるな」
 と、袁術の将星、梁紀、楽就の二騎が、土砂まじりの山肌をすべるが如く馳け下ってきて、呂布を左右から挟んで打ってかかる。

 宛如林中猛虎乍見雲中巨龍,呂布仰著頭向袁術怒吼道:
「等我到了你面前,再來回答你的問題。給我別走!」
 說著便驅馬衝散中軍前衛,直往山腰躍進。
「糟啦!呂布上來了!」
「快攔住他。」
 叫嚷聲中,兩匹快馬載著梁剛、樂就二將,塵沙飛揚地從山坡疾馳而下,分別從左右攻擊呂布。

「將星」(笑)梁紀、樂就初登場。

吉川版少了一段,在袁術出兵前處死不願擔任後勤工作的金尚之後,
「自引李豐、梁剛、樂就三萬軍馬為催進使,接應七路之兵」的敘述。
雖然李卓吾評本在那邊就出現了梁剛變梁紀的 bug,
但至少還能看得出來,三英戰呂布(大誤)是由這三個人出來的原因。




「邪魔するな」
 呂布は、馬首を高く立て楽就の駒を横へ泳がせ、画桿の方天戟をふりかぶったかと思うと、人馬もろとも、楽就は一抹の血けむりとなって後ろに仆れていた。

「誰敢攔我!」
 呂布一勒繮繩,座下馬兒猛然揚起前蹄,待身形一轉,就不偏不倚地擋在樂就的面前,隨後使勁揮動方天大㦸,倏然噴出一條血柱,將樂就連人帶馬打翻在地。

普通人這樣被一擊下去,大概就要準備去投胎了。
會特別提出來,是因為這種看起來「應該死了吧」的模糊(?)描述不算少見。
詳見之後會提到的「死了三次的勇者」張郃。




「卑怯っ」
 逃ぐるを追って、梁紀の背へ迫ってゆくと、横あいから、
「呂布、待て」と、敵の大将李豊、捨身に槍をしごいて、突ッかけてくる。

 梁剛見他宛如阿修羅般凶猛,心下懼怕,轉身欲逃,不幸的是,呂布打倒樂就之後,轉身便來尋他,一見他想逃走,就大叫一聲:
「懦夫!」
 然後快馬追至的身後,方天㦸橫握在前,眼看著便要劃向他的脖子。
「呂布,看我來對付你!」
 這時,敵將李豐眼看夥伴危急,連忙施以援救,持槍攻向呂布。

中譯莫名地多出一句敘述。
查了臺灣日日新報,也沒發現連載時有那部分。

李卓吾評本對三英戰呂布的順序,則是先戰的李豐被呂布刺傷手,棄槍敗逃後,
再由梁、樂兩人接手,跟吉川版顛倒。



對照・其二
 同巻 空腹・満腹 一
 同卷 飢餓與饜足 1 (P.285)



 李豊、楽就、陳紀、梁剛の四大将は、あとに残って、寿春を守ることになり、これに属する兵はおよそ十万。

 李豐、樂就、陳紀、梁剛四將,負責留守壽春,授予兵士十萬。

這邊就可以看到四個人的組合了,跟演義一樣。
吉川版的梁剛只出現在這裡。

對於吉川版的梁紀,其實中譯不需要修正,只要跟梁剛看成是不同人就好了。
跟後面提到的陳嬉、楊平相比,至少梁紀的名字還出現兩次嘛。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