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三國志13+PK版

-★浩宇☆- | 2022-10-13 17:36:27 | 巴幣 10 | 人氣 320

三國志系列是我除了寶可夢以外,第二個經常出現在我童年的遊戲,想當年拿著NDS、PSP玩,借此消磨在親戚家的時間。比較印象的是三國志DS和三國志IX + 威力加強 PSP,當初的主要樂趣在於後期消滅九十九萬還是九百九十九萬兵力的異民族,記得當中也有存在倭國的系列,想當初還沒有上歷史課,網路也沒發達到人人用Google,左問右問才知道倭國是日本的古稱。說到這邊,也差不多該談這次的主角 三國志13&其威力加強版,如果說三國志11是拯救這個系列的話,13的機制無疑是再造巔峰,可以說玩法是最自由的一代。在介紹前要先提醒一下,近年來我玩三個志,因為個人視點的關係,比起沿用歷史人物,更喜歡使用自創武將,而這個壞習慣也帶到14,所以我的介紹或許與其他人不同。另外我也是直接以PK版為對象來介紹。



地圖方面

不是過往11的水墨畫戰棋,比較像是12那種只能跟隨固有路線的平板大地圖,雖然進軍的自由性不高,但仍然比12還是做得要好。




戰鬥方面

分為野戰和城戰,如果進入戰鬥,則不能操作大地圖的行軍、內政等功能,且一旦退出,則回到大地圖介面,變回兵力和數值的單純比併,這是13的大缺點。而參與戰鬥的隊伍最多10隊,只有當中1隊撤退或全滅才能交替後方隊伍,另外全滅10隊或攻下本陣才能決定勝負,所以親自操作戰鬥,必定會比大地圖戰鬥要快結束,除非你有壓倒勝兵力。此外一隊中可以設定一個主將,兩個副將,以及選擇兵種,除去特殊兵種的虎豹騎、青州兵等,一般有弓騎步三種,至於攻城用的雲梯、衝車,水戰的船隻則另外花錢帶上,在戰鬥內使用。值得一提的是,戰鬥中會顯示雙方的總兵力、總大將,以及戰法計量表,順帶一提,PK版還可以在戰前設定策略。
一個大隊最多能有十個小隊




內政方面

分為軍事、商業、農業、文化,開發到一定程度,會提示可以建築城內設施,城內設施可以分為一般建設和特殊建設,特殊建設有三階,每階4選2。另外軍事發展到一定程度,一般兵種會升階,分為金銀銅三個等階。




官階&任務

這遊戲的核心玩法,功績會決定你的官階官階則決定你的權力,除非你是主公或在野。官階九品到一品每升一階就獲得一次絕對的命令權,官至一品則每年一次。另外官階高低會影響你的官職官職是指都督、君主重臣、太守,以及太守重臣,每個官職最多有2個任務信可以指派自己或手下去完成內政、外交等事。
※丞相、司空、司徒這些我都叫官名,只影響可攜兵力、主將副將的順位以及相關數值例如統率、智力等,沒有下命令的權力




威名系統

PK新增的玩法,類似職業一樣,豐富了個人視點的玩法。文有軍師、官吏,武有武官、將軍,在野則有商人、俠客,共六個領域。每個領域各有最5個最終職業,各有不同的玩法、功能,商人、俠客更有個別結局。

    
    
    



同道系統

同道也是PK版新加入的玩法,可以說是把原有的親近感&絆系統更加明確地突顯出作用。基本上同道就是把妻朋子弟捆在自己身邊,一起建功,一起叛亂。另外提到同道,就不得不提一起加入的根據地,根據地主要是練私兵和生兒育女的地方。私兵方面要看你的威名具不具有該條件。生兒育女就字面意思,先是用送禮把人妻以外的女性(沒曹丞相玩法)的好感度灌滿,成功迎娶後(最多三人),然後找她來觸發機率性的不可描性的夜晚,時候到就提示當父母改名,資質隨機拿父母數值,15歲隨機拿新武將CG。

 


單挑&舌戰

如果威名沒選武官、刺客,基本上只能跟自己人或無名者單挑,舌戰則相對容易觸發。單挑PK版和原版大不相同,原版是回合選擇行動,PK版則是先選好五個回合的行動再一次跑完,個人是比較喜歡原版單挑。舌戰方面,印象中沒有變動,一如既往的剪刀、石頭、布,主要在外交交涉、評定方針,以及懷柔部落中出現。




事件

圖片精美但PPT佔多數,比較精彩的是三英戰呂布和火燒赤壁,靜止圖則貂蟬香、趙雲帥。

     


遊玩心得

排除攻城掠地只能走軌道之外自由度比各代都要高,無論是要捅上司抑或退位生活皆可,只要有親朋,即使亡國、死亡也可以繼續遊戲。但軍略缺點也不是沒有,例如回城兵這點,只要撤退過些日子就回城。另外還有物資方面,雖然遠征方便能在自勢力任一城池補糧帶攻城器具,但不用運輸這點就沒有圍城、斷糧的意義和玩法,這點算是滿可惜的。此外PK版雖然能在特定部族建築軍樂台之類的設施,但只作用於大地圖,進入戰鬥介面後則沒有用了,所以不能像11那樣用陷阱來玩死敵人,可以説13比起戰爭軍略更傾向於生涯活動吧。如果要評分,PK版 十分滿分有八分,原版六分吧,以三國系列來說算得上是良作(排除PK版才是完整作品這點)。



最後附上各美女

     
※全圖皆在遊戲內由本人截取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