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思】對朕者谁?---李登輝「我要成為不是我的我」的其他詮釋可能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5-08-24 13:23:53 | 巴幣 18 | 人氣 232

  天元突破中,卡米納對西蒙說:「お前を信じろ、オレが信じるお前でもない、お前が信じるオレでもない、お前が信じるお前を信じろ!!」(※相信你自己,不是我相信著的你,也不是你相信著的我,相信那相信你自己的你吧!)

  雖沒相比上段熱血,2015年8月24日的一篇報導,李登輝的表達精簡很多:「私は私でないわたしになれ。」(※我要成為不是我的我。)---(內有文章連結)。

  當西蒙從「不能相信自己的西蒙」變成「能相信自己的西蒙」,某層面而言,西蒙的「我」,就進一步成為了「不是我的我」。當然,這跟李登輝的想法之間有多少辯證價值,那就不是我能論斷的,因為還包括「讀者所相信的西蒙與李登輝」是甚麼。

  禪宗會說甚麼呢?在《碧巖錄》中,梁武帝和達磨的一段對話可以推敲:...問:「如何是聖諦第一義?」祖曰:「廓然無聖。」曰:「對朕者誰?」祖曰:「不識!」帝不契。祖由此渡江涉魏,至嵩少。

  在「对朕者谁」上,梁武帝反問:「雖達磨說‘無圣’,但又被說是圣人;若无圣,達磨又是谁呢?」根據(元音老人,《禅》,〈第一则 圣谛第一义〉)指出:这句话有两重意义,一者站在我对面的是谁,二者和我对话的是谁?接著,梁武帝取第一者,「站在我对面的是谁?」但達磨取第二者,「这能对话的是谁?」---这能问和能答的东西,有「相」可见吗?最後「帝不契」,梁武帝認為達磨不认识,没真本事,達磨也就摸摸鼻子走了。

  「『我』不可說」,可以從下面的這一種邏輯試著釐清。客體可以指涉,主體不能指涉。既然「我」是主體,就不能指涉,於是,梁武帝要達磨描述「我(達磨)」的屬性,不就是把「我」客體化,徹底失去了「我」的最重要的主體性特徵?

  因此,在「是我,又不是我」的詮釋上,除了尼采的超人哲學的超越觀外,禪宗的認識論也可以參考參考。

  參考一,天元突破名言集:http://wiki.komica.org/wiki3/?%E5%A4%A9%E5%85%83%E7%AA%81%E7%A0%B4%E5%90%8D%E8%A8%80%E9%9B%86

創作回應

小光尼
對他的印象逐漸成為了,無法好壞定論二分法,但似乎已是台灣歷史的推動者
2015-08-25 05:51:1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