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盜夢偵探

KANASHIMI | 2012-01-27 14:21:50 | 巴幣 10 | 人氣 1127

請到
パプリカ
觀看原來的格式。

本文為複製貼上後,已稍微紊亂的格式。上面那邊有原來的格式與文章的最新版本。
除非您有無法閱覽的問題,否則推薦還是從上面的連結觀賞較為舒適。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P.S.
以下純屬私人性心得與一面之詞,有可能沒多少公正性。若是傷及您的自尊,請大人大量。看完後有任何批評指教,非常歡迎到原站的討論區留言。您理性而建設性的批評將能給我們進步的原動力。




パプリカ

看了一下故人今敏監督的パプリカ,還是跟千年女優一樣充滿奇幻的場景。對過於現實(簡單的說就是缺乏感性)的我,本作一樣不好評價,也沒啥感觸。硬要說的話,也不過是下列幾點:

夢境可以影響到實際世界?

    劇中使用 DC ミニ可以讓人共有夢境,最後甚至達到所有人不必作夢(或者實際上可能作著淺層睡眠?),也可以共享所見所聞的程度。一伙人夢醒時,滿目瘡痍的景象提醒了我們「夢」中的行為可能影響到現實世界。但照常識想想,果真能達到乾精次郎理事長隻手一揮,數公里外就隨即整排爆破的程度嗎?以我的想法,DC ミニ畢竟不具有超自然的機能(聽說筒井康隆原作小説中,乾倒是有涉入カルト的思想。),因此在「夢」中固然人們可以「認知」成建築物被破壞,但實際上作用的只應可能是人能力所及的程度,例如上班族一個個排排站唱著歌跳樓;而不會是夢境中數十公尺高的大機器人撞到建築,就真的使現實中的大樓也受到相同的損害。まあ、今敏導演起來,重點可能在那夢境與現實交融的奇幻異相,因此對這點吹毛求疵過於無粋就是。

    但眾人所見非真這件事卻使我想到,當所有觀測者(參考 Ever17 中的 BW)都是以同一套系統—例如科學體制或是社群價值觀(參考 Justice)—來衡量外界時,就算三人成虎,可能也不是「真實」。就算所有人都生活在 THE MATRIX 裡面,那也不會成為物理上實際的世界,即使我們總是這麼認識外在環境的。雖然我們拿來量度世界的「基模」(參考社會心理學)總是千瘡百孔,不過我起碼有點自知之明。科學發展,起碼到今日,並不是完善的。未來有沒可能臻至也很令人懷疑(參考 A World Without Time)。而充斥世界的各種價值觀與意識形態,更是打從頭就沒有啥絕對不變的標準。今天我們要說體制真正完善,最起碼得使其架構在物理守恆律一般,高強度的定律上。但有哪家之言可以這麼講了?更甭提實際應用上,除了需要超越定律,達到定理的程度;還應該足以規定至任何行為的正確與否。舉我喜歡用的例子,包括應知道早餐到底該吃饅頭或是蛋餅才「正確」。這麼說大概很多人都沒有啥感覺(ぴんとこない)。來舉個極端一點的:應該吃蔬菜(豆芽菜:你死)或是魚翅(人類:我活)?處在今日的我們當然知道別吃魚翅,而該多吃生菜沙拉…呃,我知道每個人都推薦起碼要先消毒過。但對兩百年前的紈褲子弟來說,該吃哪個怎麼會是問題?可他們選的卻很可能是與我們完全不同的選項。為何時至今日我們就能評斷孰是孰非了呢?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們有了科學當後盾,知道魚翅吃太多會破壞生態。不過現在我們,又怎能想像千萬年後人們的所思所想。而真正說來,邏輯上還根本就不可能存在一套萬古長存、普世通用且定規到每日作息的圓滿價值觀(參考人生的意義)。也就是說,想達到全知全能的終極夢想,對當下的人類來說還是太遙遠了。


是否真的有些領域是科學不應插手的?

    反派的乾一直嘟嚷科學不該涉入太多。雖然以結果來說,不是別人,正是他惡用了科學。但平心而論,現實世界中確實有許多類似的科學倫理爭議。我們當然很容易的可以各打五十大板,說激進的科學家不顧人權,太過分了。另一方面,衛道人士保守到連研究地球是不是繞著太陽轉,或者宇宙的年齡是不是六千歲都不行的話,那也太極端了。所以,應該中庸(請用洋洋自得的語氣)。

    對此我還是抱持說佛那時的想法;不靠科學,難不成要靠清談?我們畢竟還是只能透過科學方法,來求得個無內部矛盾又與外部實際情形相符的體制。或許我們可以妥協於當前的共識,不做太「不道德」的研究,不過終有一天我們還是得把薄紗掀開。

    會對此有所感慨,主要是因為聽說二疊紀-三疊紀滅絕事件可能肇因於超級火山爆發。まあ、對諸次生物大滅絕已有太多的推測,到現在也沒把哪個認做最後結論過。但看了一下對事件經過的描述,卻發現與近期全球暖化的觀測有所雷同。要講得危言聳聽一點,就是我們正在進入另一個大滅絕。全球地震進入相對活躍期,此外還可能有超級火山爆發。火山排放出溫室氣體與毒雲,溫度上升,多數森林消失。但就算人類都滅絕了,這不是第一次,大概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當考量到長達五百萬年物不聊生的尺度,我幾乎可以確定人類不會延續到千百萬年後。以此宏大的眼界,小至動物保護協會極力伸張的小貓小狗權,大到人類對地球生態的破壞,甚至整個人類種族的存亡,其實都不值一提。若地球上六七成物種無可避免會消失,還有人會在意鄰居的小狗怎麼了嗎?更遑論我們緊抱不放的倫理道德。從這角度看來,比起人類的生存品質,我們到底追尋到了甚麼東西恐怕才是比較有「價值」的。まあ、或許我們有機會來這世界一遭,就應該說是幸福、感無量。而能夠體會到念天地之悠悠(後面當然不是接獨愴然而涕下),更可稱是不虛此生了吧。


OP 設計精巧。其他,主要還是那行雲流水般的奇幻 scene。許多致敬鏡頭,因為我涉獵不多,幾乎沒怎麼意識到。沒錯的話,千年女優應該也不少。
女主角千葉敦子(ちば あつこ)的造型與臉部線條相當合我的味,辣椒般的紅唇很是性感。但請來林原めぐみ配音竟有點違和感;有人提議用田中敦子,不過合或不合我的腦海倒是浮現不出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