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UN-GO #3, #4

KANASHIMI | 2011-11-13 19:59:49 | 巴幣 0 | 人氣 865

UN-GO #3, #4 為一單元,背景為機器已經夠聰明,可如同僕人般服侍人類。但人類把他們當東西看,因此常常對其採取不敬重的舉措或處置,軍方甚至會想拿他們打無人戰爭。依照最近人工智能以及機器人組件的發展趨勢,我想只要知識技能能夠累積下去,這種未來總是會來到的。甚至也不用等到百數十年。佐々駒守(ささ こまもり)雖然說厭惡自己開發的 R.A.I. 被這麼玷汙,甚至拿去用在殺人上;但另一方面卻想著,自己雖不能對他人隨心所欲,但對自己創造的機器人就沒問題。駒守到最後都沒把最後的 R.A.I.,佐々風守(ささ かざもり)(可以算作統合思想體了吧?雖然我認為實際應用上會有相當大的問題:不會有其他 hacker 妄想取代風守來 access 散布全世界的分身(client)嗎?)視作對等的主體看待,而將之物化、當成桌椅一般的物品。新十郎在戰場上看多了人醜陋的一面,能同意人性本來就不是啥高尚的東西。但卻認為人還是會想追求真理,而不光是慾望的囚徒。而已具備相當高知能的風守雖然不(能)說謊話,亦不能明知故犯存心傷害人;卻也希望在行動上維持圓融無矛盾的作為,也是「真理(不存在矛盾的道理)」的一種。まあ、我想這也是理所當然。本來人就與其他生物相同,是種極力順著自己慾望生活的存在。但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理性,又不得不時時合理化世界與自己的行為,避免無法自圓其說造成精神錯亂或無以調適自尊。
由 OP 打從頭就出現風守,並且出場鏡頭過少的情況看來,恐怕是不會上演與梨江嬢的酸甜(甘酸っぱい)劇情了。まあ、それも良いんだ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