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 論影 ] 40處男

哈利菠菜 | 2010-07-19 23:51:22 | 巴幣 2 | 人氣 1247


40處男 / The 40 Year-Old Virgin
上映日期:2005-11-25
類  型:喜劇、愛情
片  長:1時56分
導  演:賈德艾帕托(Judd Apatow)
演  員:史提夫卡爾、凱瑟琳基納、保羅魯德、羅瑪尼麥柯、塞斯羅根
發行公司:環球

處男?!
近來處女情節炒的火熱,許多明星甚至把處女當作炒作自己的手法,似乎認為貼上處女的標籤就可以成名,儘管炒作的方向不是那麼正確,不過也確實吸引許多目光,但是多半是「某某某這麼好看,高中早就跟誰上床了,怎麼到現在還是處女,又不是天主教徒...。」這類沙文味道嚴重的質疑,如果那些明星獲得了可以看出人心的工具,心理鐵定很不好受。
那處男呢? 是不是處男就可以逃脫所謂的情節? 反正有沒有上床過誰知道,但是「真.處男」卻有很多方向可循,40處男這部片便是以此作出發點,處男可能不擅長跟女生交際,或是很宅每天打電動、玩玩具,當然或許是因為過去有差點達陣卻落得悲慘下場的經驗,無論如何,題材新穎的片子多少就讓人有些興趣了。

編劇一定很想指著觀眾的腦袋說「認真,你就輸了」
40處男的主角安迪是個可憐蟲,當然,那是編劇賦予他可憐蟲的形象,起碼在那個世界觀設定,似乎不惑之年的處男比西馬拉雅山的雪人還要稀有,身為東方人的我難免會吐槽道「這是西方自古以來開放的現象不是台灣社會應該出現的環境。」、「最好是有這麼扯,主角一副老實臉隨便都有女生把。」,不過既然是喜劇嘛,越誇張的設定當然就越有趣,只要別指鹿為馬其實都是合理範圍,君不見【醉後大丈夫】、【愛情限時籤】、【yes先生】、【命運好好玩】...等等,哪一個不誇張,哪一個不扯的?
當自己認真的看待喜劇片時,反而落入東方人熱愛吐槽的心理鑿臼,這樣就沒有一部喜劇片好看的,拿台灣電影圈來說,雖然喜劇片有一個特定的公式可以去執行(稍後說明),但現在台灣人習慣「認真」看待電影的情況下,很少很少有出色的喜劇片。
就是因為台灣人都太認真,導致製片人太認真、導演太認真、觀眾太認真,甚至出資者看到這種話虎濫的劇本還會當場撕掉,或者是自作聰明硬要求編劇加要素,最後40處男改名成了「遙遠蝴蝶」之類的鬼東西。
話說回來40處男的笑點大部分都集中在對處男安迪的教育上,例如安迪的眾參謀同事會幫安迪出一堆鬼點子,像是給安迪火熱的動作愛情呻吟片、抓安迪參加中午時間兩性配對營、去書店跟女生開口說話...等等,個人認為在書店的喬段有扯到,畢竟一個對把妹有恐懼的草食男,怎麼可能這麼輕鬆用幾句話釣到肉食女,拿我個人經歷來講好了,看到正妹不外乎就是「望、看、呆」,至於為什麼嘛....我就不多作解釋了,也因為40處男劇情的簡單且集中,觀眾看起來對腦袋瓜不會有負擔,十足標準商業喜劇片模式。

商業喜劇片模式
商業喜劇片的模式大部分可以切成幾個段落,鋪陳、互動、平靜、轉折,拿好笑程度來分就是好笑、超級好笑、傻笑、微笑,拿40處男來說,第一段落是鋪陳安迪枯燥的生活,當中可能會因為角色設定上跟世界觀的突兀,不用多作詮釋就可以讓觀眾會心一笑。
第二段落是整部喜劇片最有趣的地方,處男安迪的眾朋友開始教育安迪,這時候的配角與主角進行大量的互動,每個精心設計的喬段是真的足以讓人捧腹大笑,也是演員功力跟導演最能展現的部分,接著第三段算是最重要的一塊,雖然說是喜劇片,但不可能從頭笑到尾,所以一定要有一個急轉直下的段落,讓觀眾的情緒平靜起來,可以讓觀眾更注意影片想表達的中心思想,甚至是讓觀眾萌生出「怎麼會這樣」的想法。
第四段就是把第三段轉回第二段的地方,也就是所謂結局的部分,轉的好觀眾覺得神,轉不好觀眾就會罵硬凹,40處男則恰到好處,起碼個人看的很開心,沒有任何皺眉頭的情形。

整部片的寓意也很到位,身體的結合其實是虛幻的,儘管不得不承認性是一種需求,連孔老夫子都會說「食色性也。」,但是真正的伴侶其實是心靈上的寄託跟依偎,單靠床上的運動是沒辦法滿足心靈的空虛,相愛彼此才是最重要的。


祝福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彼此相愛的人囉。


自從開始強迫自己看完電影就要寫心得之後
不知不覺要邁入第10篇了
希望未來可以越寫越好、越磨越順手
不然
暑假總不能一直打混過去
加減要讓自己成長一些吧
就算暑假過後腦袋沒成長
起碼....我想打字速度多少應該會變快  囧rz


創作回應

哈哈小熊
謝謝介紹
2010-07-20 05:36:08
哈利菠菜
不客氣 @w@
2010-07-20 19:01:11
小熊娃娃
史提夫卡爾把處男演得很可愛XDDDDDDD
2010-08-10 01:56:52
哈利菠菜
哈哈~ 因為這部片子
是他本人在過去待劇團的時候所想的點子
他把憨呆的傢伙扮演的有聲有色呢 XD
2010-08-10 11:06:1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