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應該沒人想到我會寫這部——《熊熊勇闖異世界》

黑霧 | 2021-02-17 09:47:11 | 巴幣 6 | 人氣 312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本周談的是《熊熊勇闖異世界》(下稱《熊熊》),假若有追蹤黑霧的FB專頁,應該有看過在上年十月底我因為讀完《熊熊》小說而崩潰的感想,如此又為何要寫這篇感想呢?

  因為實在沒東西好寫,又沒時間看新的小說,就拿來騙更新了——我覺得把這理由理直氣壯地說出來,也比我說出真相「我只是想面對這個現實」來得好吧?

  我先作一個最簡單握要的總結,《熊熊》在設定與內容契合其賣點,可謂把「商品」的定位拿捏得相當好,圍繞在輕鬆地體驗萌萌少女們的異世界生活,目標讀眾是放下腦袋純粹地享受作者塞進來的東西,不需要經過丁點的思考,也不會造成丁點的壓力,浸淫在忘憂的甜蜜中。

  在這裡我得註明不是在反諷,並不是說沒腦袋的人才看,而是《熊熊》就是提供這樣的「服務」,生活難免會有煩惱或者壓力,有時看娛樂作品就是為了放鬆,而《熊熊》能夠很好地完成這個任務,所以實際上得稱讚它定位明確又確實達成這樣的效果。

  就只是,不要叫我看它的小說,就這樣,果然還是覺得它超越了我對小說的底線,這已經不是什麼新人不新人或參差的問題,都十幾本逾五十萬字,是根本沒要前進而認定那樣就好,總不能把不是一般小說作為輕鬆閱讀的賣點吧……總之就是我個人身為創作者的糾結,其實我心裡明白單純讀者根本不在意,只要《熊熊》達成療癒又或者消磨時間的目的便好。

  吐了半篇和小說相關的內容,那就回到動畫上吧。

  我還記得在季中我不時分享的感想中都提及動畫製作組很能抓住《熊熊》的核心,就是前述那種能夠放棄思考的輕鬆氣氛,單純地享受少女們的互動與劇情發展總是叫人感到輕鬆舒服的,認為不少刪減的取捨做得不錯。

  只是在動畫完結之後,作死的我去看看別人的感想,先不說主流與否又或者是否大風向,對一個作者來說讀感想時比起立刻確認是否屬於大多數意見或者認同,其實更有意義的是分析這番感想的出發點以及當中有沒有道理,最後能否納為己用。

  在動畫最後一集中,內容描寫了菲娜一點點的私心與嫉妒,個人認為很契合十歲不太成熟(即使環境使然她已經比同年齡者來得成熟)的思想,特別是有了熊熊這個可以倚賴、撒嬌的存在,覺得這樣的加筆強化了原著過於平面的描述,令菲娜變得立體,因而稱讚動畫製作組真的很有心去改篇。

  不過,也有一種聲音是覺得這種加筆就像把菲娜黑化了,胡亂改篇甚至是原創,我想過這是不是單純只是同一件事的兩種看法,不認同這樣的感情出現在可愛的菲娜身上?

  在過了些日子冷靜下來回望,說不定事實其實更單純,是產生了叫人抽離的氣氛。《熊熊》的主要觀眾是享受無憂的生活,卻突然來這種帶著陰暗的情緒,哪怕在劇情而言合理、令角色塑造變得立體,站在創作故事的角度理應是好事,這種偏離夢幻輕鬆感的真實反倒成為了負面的部份,是否合理這些從一開始就不是受眾在意的地方,因此才會反感這樣的加筆。

  結果,雖然我總是提醒自己要放棄腦袋看《熊熊》,結果最後還是禁不住「挺」認真地分析,可謂本性難移了吧。

創作回應

西子灣溺水鱷
主要是最後一集整個偏離了整部動畫的主基調,然後又沒有給到足夠的心理描寫,變成一個很缺乏情感連貫的劇情斷層然後又破壞觀眾一直以來無腦看個爽的觀看體驗。
2021-04-06 04:22:38
黑霧
嗯啊,可能因為我有看過小說也多少自行補了一點,結果第一個感想是人物立體了,後來冷靜來想才如這篇感想所說,有時立體,或者該說現實一點並不是好事
2021-04-06 09:00:2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