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心得】山口飛翔短篇集: 裸體模特兒

阿講 | 2024-03-26 10:00:05 | 巴幣 100 | 人氣 621




前言
無劇透


合共三篇,性趣與題材扣得特別好,至於怎麼扣那就下文再述了。想著要找一個方式去總結這三部的共通點……但想了想其實也沒那麼直白的共通點,非要說的話那就是三部都有“非常妖艷的男主”。

會留意到的是它會用透過畫面做情景描寫,又或是生活細節作過度和鋪墊。給人的感覺大概就像日式文藝片的開端,要說差別就在於短篇漫畫受邊幅所限,它總歸還是跑得快的,這些鋪墊主要還是做交代背景用途。

強烈推薦給大家。




正文
劇透區


〈裸體模特兒〉

最喜歡的一篇,特別對口味的一點是男主想著要接近時女主一直挺冷靜的,當對方為她的冷淡而慌張時她又給對方投了個變化球。因為挺喜歡的所以一不小心寫多了(自己寫完都覺得自己失態,怎麼試圖用文字把人家的作品轉述出來,但一路上想說的也挺多的),但其實親自讀會更節省時間所以推薦親自讀喔!(*╹▽╹*)

與豬朋狗友們玩著“3天賭約”的尼可原名百瀨,結合後續劇情發展推測應該是ニコニコ=笑的意思吧這次被慫恿去睡土氣畫畫人夏目。為了接近夏目,尼可提出成為對方的模特兒,對方也答認了。

夏目看著他的裸體畫速寫時依舊面無表情,高度專注下甚至可以說是凶神惡煞。尼可想著,雖然這樣,裸體被畫時也挺冷的,他也不討厭被畫。這“雖然但是”的格式與結束以後夏目對他發出的感言類似。夏目說他雖然笑的方式很奇怪,她覺得那很有魅力,不過看得出那是刻意展示出來的魅力(其實就是看穿了他和他那些朋友一起時他也只是在假笑而已))。同樣的,當模特兒時的他雖然可怕,極其真實,而且性感。

這話聽完以後夏目讓尼可船上衣服,尼可默默地把衣服穿上了,穿完紅著面蹲下低著頭想“直到剛才為止都不感到害羞”。裸體雖然被看著,但那也不叫人害羞,畢竟裸體也不是最赤露的自己。但在夏目那般盯著自己、把自己記錄下來以後他倒像被看穿了。

但這已經是第二次了,再一次就到“3天賭約”的限期了,要是再下一次也依然沒能睡到就必須收到懲罰了。尼可急著把這事辦成,想著把氣氛整成那個樣子而誇讚夏目,反倒遭夏目用立體主義(不是)面拒絕了,說這讓人很不舒服。


尼可被拒絕以後又尼可又從後坐近了夏目。夏目這次又把人看穿了,問對方是不是出了什麼事了,說這不是朋友的距離。尼可對這冷淡態度不適(估計是害怕他人不喜歡或疏遠自己吧,不然怎麼要假笑討好人呢),夏目問能開始畫了嗎。尼可又帶著氣意,邊站起來邊說“總覺得只有自己一個脫衣服很蠢”,說對方除了畫畫都幾乎不看自己,讓對方這次好好看著自己脫衣服。

結果這一看是把他給看boki了,一段沉默過後夏目表示只要能維持的話她都沒所謂。或許是看夏目能接受,尼可說著“夏目幫我”把夏目給推倒了,說他以為是喜歡被畫,但可能真正喜歡的是被夏目看著,讓夏目看著當下的自己。結果夏目碰著面紅耳赤的尼可的面,說著讓對方維持10分鐘打算動筆。(我喜歡看人被按停)這一次依然沒能睡成。

第二天上學尼可的朋友們圍著他問事成了嗎,鬧著鬧著是看到坐在課室的夏目的畫本,看到畫本上尼可的裸體他們以為他真事成了——笑說夏目這是忘不了初體驗的對象,尼可馬上打飛對方,與這群人決裂。

這之後尼可找上門向夏目道歉,坦白了最初自己接近她的目的並不單純。夏目說她知道,但她也是知道這個前提下利用了這點來讓他當自己的模特兒,可謂是雙方都衝著對方的肉體來,打平了。說自己不介意的,尼可打人還是太超過了,該向他的朋友而不是自己道歉。尼可聽了面都扭曲了,說中途他是真的很開心的,這三天讓他變化了,難道對方不這麼樣嗎。

夏目說她不知道,畢竟她打一開始就不相信對方——不過話說回來,她這裡缺一位裸體模特兒呢。

我想其實兩人都挺自卑的。夏目說自己內向,也不太會社交。當尼可向自己道歉時她倒覺得對方不用那麼緊張,打人可太過了。尼可想著要調情而誇讚她時她直接地表達不適了。尼可那邊則是害怕孤獨,想要以笑容討好人,作不符合自己性子的事。在結合到他最初說喜歡土氣的人,又對夏目的冷淡感到恐慌。他會不會是想要一個更容易接受自己、讓自己安心的人呢?

不善交際和害怕孤獨而偽裝自己的兩人,透過畫裸體和被畫裸體、看著和被看著,而被看見。

這讓我想起了從前在YouTube上看到的一個頻道會整的企劃,讓兩好友給對方畫裸體畫,邊聊著自己的心裡事。在最後讓對方看自己畫的對方。






〈女孩子〉

關於凝視置換的一部……我覺得給某些人來看警示性挺大的。

矢田為了給自己添一點“配菜”,會裝女孩子叫春並錄下來。某天這個錄音被來家裡玩的同學發現了,其色度獲同學高度認可,廣而傳之。甚至連在學校很受歡迎的男孩子桃井都向他坦誠自己是聲音宅,把他認出來並讓他幫忙錄配菜。

矢田對於挑起男人的性慾不感興奮,然而獲得他人的認同還是讓自己感到高興和滿足的

因為桃井會被自己喚起,他覺得自己是贏了與桃井傳出緋聞的姬野。他的厭女情況變本加厲了,從“我可不想與那些淫亂的女人一起”變得認為“那些女的應該要為有人看著自己、認同自己的性吸引力而自滿”。畢竟他自己被這樣認可時可是會很高興的、自自然然地覺得她們在這種凝視下當然也是會高興的。

直到他因口出狂言,惹來禍害他就明白了。置換以後,危險、不舒適的眼神真正降臨到他的身體上以後,他便發現凝視並不如他所想的好了。

(這邊話真的太粗俗了,我不想複述直接上圖)

最後被他多番侮辱過的朝比奈在對方得手前救下他了,當他從後抱著騎單車的朝比奈,嗅到她身上的味道與車上的味道相同時他明白了——朝比奈曾遭遇過老師的毒手。朝比奈經歷過那些,她不原諒他,但她還是會希望不會有任何人遭遇這些。

他也in someone's shoes以後他就明白了。他尚且是秘密地、不被直接凝視地把“錄音”這件事傳出,但朝比奈可是帶著那對誰都看得見的胸部度過每一天啊。






神屋

最長的一篇,還分了上下篇。講述了恐血醫生和吸血症牛郎的故事。

在神屋,要是讓服務者吸取血液便能減掉一半的費用。吸血症患者無法製作血液,所以他們不得不製作血。要是為他們提供更多的血液便能優先預約他們。大部分客人為了提供更多的血液,選擇喝下吸血症患者的血,成為吸血症患者,獲取他人的血繼續供血給心儀的服務人員。說到這大家都明白了,這個故事基本上就是以吸血和一個很符合吸血鬼設定的方式來講述了牛郎文化。

但剩下的我會認為它就是寫了一個信奉科學、一個清楚“牛郎是服務業和謊言”的人是如何淪陷,到了一個能逃離這裡也不逃,決定違反醫德,甚至到了犧牲性命還想著我這名就這麼沒了而不是奉獻給對方真的是可惜了——這樣的故事。

要是不能獲得和對方一起的結局,那繼續維繫這段關係又有什麼意義呢。但即便如此,最終她既不能得到和他的結局,也得不到她的結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