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影視心得】墮下的對證/Anatomy of A Fall

阿講 | 2024-03-20 00:06:36 | 巴幣 100 | 人氣 60




正文
劇透有


雪山中三人之家裡發生了一場命案,被害人、有視力障礙的兒子,以及和與死者關係不和的妻子。圍繞“被擊墮落”還是“自殺”的庭審就此展開。真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社會和法律想要定論,比起“WHY”人們更想要知道“WHO”。也正因為這種後真相一般的概念,這部電影並沒有給出真正答案,而是拍進了很多很多不會直接言表的間接線索讓觀眾自行去感受。

2小時半的流程,拍得很樸實,流程上的玩味就在於觀眾在劇情的當下認為女主是不是兇手:故事初交代了事件的最基礎又掩去了任何能給出答案的畫面,女主的反應確實奇怪且是唯一嫌疑人→和律師討論可能的流程上看女主誠實又堅定否認殺人的態度來建立觀眾對她的信任→關於案件的線索交到後續庭審檢控方看似討人厭,卻又確切地一個一個證據形成鏈(=兩人關係不和)那樣坐實“殺人的可能性”→最終透過兒子的努力和超出他年齡的發言,打出了湊效的感情牌。要不然從觀眾的角度來看,檢控方的故事確實要好聽和強多了→在最後的最後,知道了女主情史的觀眾,大概對那不完全解脫、以及意味不明的擁抱也產生了各種各樣的想法了。是念在舊情呢,還是戰友情,又或是說死裡逃生呢。

某種意義上兒子在劇中擔當了“結尾”的角色,但同時這個做法又是更有利更好的選項……讓這場兇殺案能以一種感性的方式收尾。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