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影視心得】填詞L/The Lyricist Wannabe

阿講 | 2024-03-21 07:41:51 | 巴幣 100 | 人氣 75




正文
無劇透


給非粵語地區的解析一下這個標題中的“L”,“L”=“撚(男性生殖器)”。Slag中的用法和意思相當於其他中文地區中的“xx狗”、“xx仔”近似:借代人,有辱罵之意,用在稱呼自己身上就有一種戲謔之意了。

↳截取自香港網絡大典

故事始於女主學生時代,一個A-LEVEL還未被DSE取代的年代演到女主成為社會人,努力追夢的故事。女主一步一步從個人愛好到找地方學、自行尋找填詞人的出路。初期多少會提到一點關於填詞的事,例如粵語填詞那種先有歌再填洞的填詞方式,又或是粵語在填詞時需要考量到聲調的特別性。說明時又用了不同動畫演出來作配合,這拍攝方式還有一種香港ETV香港電台那種帶了點文青味人情味的陽春感(?)。再搭配起各種地區convention,看得還是挺有共鳴和歡樂的。例如那首宗教背景學校的學生都會耳聞過的《主能夠》、一個煩人又總在賣弄知識不會煮飯又總在抱怨妻子煮飯的爹。不過後期在女主不是學生、需要去面對前程時這種趣味就不再了。

↳截取自香港網絡大典

拍得還是挺細水長流的……倒又不是說它事無鉅細每個生活細節都給你寫出來,它還是始終貼著填詞和追夢來。就是它裡面會出現很多不同人生或重或輕的過客,不論他們影響對女主重大與否,這些人的言行還挺寫實的,賣弄的人、小成功時的得意。也因為這般鋪墊,後面的劇情能做到透過歌詞或劇情再次call back前面的要素。就是有一些橋段還是太倉促了(特別是分手那一段,爭吵起來總給人跳了幾句的感覺),整體節奏感也沒有那種“知道什麼時候該有轉折才轉折”的爆點,感覺是因為想要在那個地方結束以回憶各種追夢路而趕了一點火車。

最後還挺想誇演女主的這位演員……那種學生的青澀感我覺得還做得挺到味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