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影視心得】滯留生/The Holdovers

阿講 | 2024-03-22 07:24:31 | 巴幣 100 | 人氣 43




正文
無劇透


三個因各種非自願的原因的人留在學校共度為期兩周的聖誕假期的故事。背景是1970年的新英格蘭,取景和畫面充滿了一種復古,色調earthy,還會做那種老片的glitch,畫質也有人為模糊。

劇情架構還挺簡單的,但我認為看得還挺開心的。

作為喜劇它搞笑的方式有著洋人的那種很嗆的諷刺味,對白講得特別順特別溜。也經常接上前面曾經提過的玩笑,玩一種我會說的“老熟人間的玩笑”。學生總愛挖苦人,老歷史老師說話總是文質彬彬的,帶有說教味和科普意思。放肆但不到一個該這麼放肆的關係,吵著吵著把兩人都鬧成小孩了似的。真鬧掰了瑪麗又會給孩子開脫,三人的關係有一種微妙的親疏感,但在這寒冷的聖夜中共度晚餐的三人宛如一個家庭一般。

在訊息傳達效率上我認為也挺有效率的,有一些地方它會小小地透過角色的行為來埋下一個淺又能讓人馬上聯想起這個人物從前行為的伏筆。例如學生和亡父的合照被人偷了又拿回以後,發現被寫上塗鴉就直接丟了;又例如老先生對富家子捐錢買一個及格這事特別不齒,這些行為在後續都會講述到原因,輕輕地recall。會發現這部片的人物設定、言談間所交代的背景設定都在無意間促成了三人的關係和電影的結末。

是還挺平,但看著還挺滿意的一部電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