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恰如細語般的戀歌》竹嶋えく×嶋野花×瀬戸麻沙美 動畫紀念訪談 全文翻譯

衣都 | 2024-03-21 00:41:52 | 巴幣 5126 | 人氣 246

「陽鞠和依,無法得知由誰來主導的關係性受到矚目」

訪談來源:點我

【顏色分配】
記者/我在說話
原作者:竹嶋えく
木野陽鞠役:嶋野花
朝凪依役:瀨戶麻沙美

翻譯:衣都

————首先有問題想請問竹嶋老師,您還記得當初本作決定要動畫化時的心情嗎?
因為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作品能夠動畫化,所以當初知道這件事情正在討論中的時候我感到非常的高興。作為一名作家,果然還是會對「動畫化」抱有強烈的憧憬,當順利確定下來時鬆了一口氣。
不過,我認為其說是靠我自己的力量,不如說是多虧一起製作「戀歌」的工作人員們以及粉絲們的功勞,感謝各位一直以來的支持。

————終於快要接近開播時間了,有什麼實感嗎?
果然還是不可置信呢。就算開播之後也不知道會不會比較有實感(笑)
每當製作一步步地進行下去,雖然會有「我的作品要動畫化了啊」的感受,但就是覺得不可思議。

————嶋野小姐和瀨戶小姐對這部作品抱有怎樣的第一印象呢?
試鏡原稿當中有附上原作的剪裁片段,在依學姐對陽鞠「一見鍾情」的場景中,看到依學姐視角裡的陽鞠,我也覺得「啊,好可愛...」(笑)
那是我第一次見到陽鞠,在那之後去拜讀了原作。因為我沒怎麼看過女孩子之間戀愛的作品,還記得當初想說那會是怎樣的感覺呢? 沒想到既有心動,也有難受的地方,一口氣就讀完了。
當初在拜讀原作的時候,我覺得漫畫的每一格、每位女孩子們大家都閃閃發光十分美好。
就連頭髮這樣細微部分的變化都很細膩,「是否正在用這些細節表現情感呢」什麼的,我擅自做了很多的想像。
您能這麼說,我非常高興!

————角色是試鏡決定的嗎?
是錄音帶試鏡(*指聲優自己錄好音源交給官方審查的形式)
當時我覺得比較有可能性的大概就是依吧,在製作試鏡用的素材時,腦中忍不住會浮現好像很適合這個角色的聲優人選,也有擅自想像之後「肯定不會選我吧」這樣變得卑怯的情況。但是,在我形塑角色的過程中漸漸被依給吸引,想要飾演她的心情也變得越來越強烈,所以錄製了自己想法中的依並提交出去了。
我很高興受到採用的同時,「小陽鞠,是我的聲音啊」就像別人的事情一般感到很驚訝。
畢竟如果是錄音帶試鏡的話,就不知道哪一種才是正確答案呢。
是的沒錯。在正式錄音之前有PV的收錄,那時候我仍然「是我真的沒關係嗎?」這樣感到困惑。

————想要知道竹嶋老師當初是被兩位的演技哪一部分給吸引的,首先能請您告訴我們在描繪陽鞠這名角色時會時刻注意的地方嗎?
陽鞠是開朗又直率,並按照所想而行動的孩子。
我覺得這部分是她的優點,但也有可能會被別人看做是自我中心的人,所以我認為這點要小心處理。當我在描繪陽鞠時,即使她看起來是很自由地在行動,但會盡量留意要
用能夠傳達出,她是在好好思考過的前提之下採取行動的描繪方式。還有,由於陽鞠是「受到喜愛的角色」,我盡可能努力將她畫得越可愛越好!

————這樣一來,對陽鞠的扮演者是否也會要求要有「受到喜愛的角色感」呢?
硬要說的話,比起突出可愛的演技,我認為自然狀態下就很可愛的人更好。印象中在選陽鞠扮演者時,我聽了60人左右的錄音檔案。
欸~!光只是聽就很不得了呢?
因為我是第一次做這種事,感到非常困難!但嶋野小姐的演技,恰恰就存在天然的可愛感。所以當我表示說請務必拜託嶋野小姐來飾演後,馬上就決定由嶋野小姐來負責,真心覺得太好了。
真的十分感謝!就如瀨戶小姐剛才所說,我也是擅自想像角色聲音的類型,一開始我也有想過陽鞠會由聲音比我還要可愛的人來演吧。不過,她是我絕對想要飾演的角色,比起勉強營造出可愛感,還是決定尋找自己認為的正確答案並進行演繹。聽到老師這樣說,我想當初這麼做是一件好事。
【譯者:所以別再說什麼主角讓小透明來配是因為製作組窮請不起了,陽鞠的CV是作者自己挑的】

————那麼關於依的部分,是怎麼樣呢?
雖然乍看之下是帥氣風格的角色,但實際上她的內在並不是那樣帥氣的類型。我想描繪的並不是單純帥氣的女孩子,而是「明明很帥氣,內心卻很少女」這樣的反差,所以創造了依這個角色。
儘管她沒出息的地方很多,但是個該做決定的時候就會做決定的孩子
就算以女孩子的立場來說她不僅可愛,也有帥氣的一面。如果大家也能夠這麼認為就好了。在動畫中第一次見的人,也許會被這樣的反差給驚訝到也說不定(笑)
我想像中的依能夠和老師所說的依形象吻合真是太好了。我和依一樣也有一點卑怯的部分在,這也是我非常想要飾演依的其中一個理由。

————在竹嶋老師看來,瀨戶小姐的演技如何呢?
試鏡是我和導演商量之後決定拜託瀨戶小姐來飾演。由於PV的收錄是遠距離收聽的,能夠仔細去聽的時候是第一集的收錄,那時就已經是我想像中的依那個樣子。我是真心被迷住了,記得還跟她說「好喜歡依的聲音!」(*PV收錄時老師不在現場,第一集才在錄音室直接聽的意思)
有受到鼓勵!
只需些微調整的程度,也幾乎沒有重錄的必要。然後,就依的反差這點來說,她也會是最逗趣的角色。有和責編聊過幾次說讓有帥氣聲線的瀨戶小姐說那樣的台詞沒問題嗎?(笑)
常常會變成デフォルメキャラ呢(笑)(*簡單理解為頭大身體小的Q版造型即可)
不過作為扮演者也是可以玩耍的場合,我一邊飾演一邊想說如果觀眾會「來這一套啊」感到驚訝,又或者笑出聲來的話,那我會很高興的。

————那麼,對於陽鞠和依的關係性,希望大家能夠關注的點是什麼呢?
我一邊想著「這樣的話會很有意思吧」一邊描繪的是,陽鞠和依,你無法得知是由誰在掌握主導權的關係性呢。
確實,當以為陽鞠只是可愛而已時,卻發現她意外做了不少讓依產生誤會(*引發遐想)的事情呢?
她無意識地讓依學姐( ゚д゚)?!的地方很厲害。
是的,但她絕對不是故意這麼做的,而是有像天然小惡魔般的地方。如此被陽鞠弄得滿臉通紅的依自己也是,會突然說出很帥氣的話讓陽鞠臉紅,互相讓對方心動不已,又再被對方反擊的關係性,看著就很有意思不是嗎?
陽鞠也不是被弄到心亂後就停下來了,而是在之後又給出讓對方心動的話語,我覺得很有趣。
「如果做到這個地步也許會被討厭呢」「可是,對方都這樣了,那我也...」希望大家能期待他們像這樣的進退攻防戰呢

————當您看到嶋野小姐和瀨戶小姐演繹時的對話有什麼感想嗎?
兩位的聲音真的就跟想像中的一樣!
在某場live集數時,明明就是我自己畫的,但記得在聽到兩位的演技之後,我感動到快哭了。還有,除演技方面之外,兩位互相支持的身影也傳達給
我。我再一次的認為由嶋野小姐和瀨戶小姐來飾演陽鞠和依真是太好了。
「戀歌」是我作為主要人員的首次現場出演(*指她第一次演戲份很多的角色)
所以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每次都對自己是否有好好滿足要求而感到不安,但以瀨戶小姐為首的大家總是很熱情,彩排結束之後都會對我說「剛剛的很棒喔!」或「超級可愛的」之類的,多虧於此,正式來時也不會感到緊張,我很期待去現場錄音。
我是真心覺得陽鞠的演技很可愛,若是戀愛故事,由於台詞的緣故也會有令人感到害羞的部分。依也會突然說出那種難為情到心癢的台詞,就算只有一瞬間,當冷靜下來之後就會變得很害臊,我比起現場一片寂靜,還是起鬨或者談論會比較安心,所以多少也有點這種含意在裡頭。
確實當念完重要的台詞之後,回到座位上時就會感到害羞呢。這種時候「真的假的啦——!?」或「嗚喔——!」有出現這種反應的話就會比較放鬆。
【翻譯:能理解,特別是還有一群聲優同事坐在後面沙發上欣賞你們努力營造粉紅色泡泡的樣子XD】

特別是我想說小嶋野是初次演主角,無論我們做什麼你都會感到緊張的。但你很喜歡很珍惜這部作品的心情有傳達給我,總是在緊張就太可惜了,所以為了讓你也能享受收錄,想在能力範圍內盡可能地炒熱氣氛,我認為其他聲優們肯定也有同樣的心情。
各位能夠愉快地錄製,光是看你們這樣我也感到很開心。當出現我無法去參觀的集數,在不知道的期間裡結成了女子團體......那倒也沒有,責編有跟我說「聲優們,相處得很好喔」(笑)。現場一片祥和真的很棒呢。

————本作品的音樂也是很重要的主題呢。由依擔任主唱和吉他的樂隊「SSGIRLS」和泉志帆等人的「羅蕾萊」,將會讓我們聽到怎樣的音樂也令人期待。最後,能告訴我們關於音樂方面的關注點在哪嗎?
我已經聽過笹倉小姐(*依的vocal)的「Humming Love」和水上小姐(*志帆的vocal)的「Meritocracy(菁英主義)」。明明兩首的創作者不同,風格也完全不一樣,卻都將「細語」放進了歌詞當中,感覺作品標題名中的「細語」成為了一種核心的概念,還請務必關注歌詞內容。
SSGIRLS和羅蕾萊兩者的歌曲都突出很強的樂隊要素,音樂自身的對比,讓故事裡樂隊間的對抗更加令人期待了。這是一部故事和音樂緊密相連的作品,所以如果能一起享受它們的話我會很高興的。
製作音樂的人很好地做出了,容易炒熱氣氛的「SSGIRLS」以及氣勢強又帥氣的「羅蕾萊」之間的差異性。就我能夠確認到的現行影像範圍裡,我可以很有自信地說它們以很美好的形式融入進了動畫中。我想肯定能夠戳中觀眾各位的心吧。

慶祝《恰如細語般的戀歌》系列銷量80萬突破,請大家吃訪談熟肉(`・∀・)b
這訪談問得挺有內容的,第一次看到竹嶋老師講那麼多話,老師平常不太在公開場合發言的,且看且珍惜。

創作回應

艾利森
謝謝翻譯[e16] 居然連羅蕾萊都有做歌出來嘛[e17] 本來猜想動畫大概會以15話的演唱會收尾,期待怎麼加進志帆組w
2024-03-22 12:10:25
衣都
感謝留言😊
去年AJ23的活動上,戀語的宣傳舞台已經公開過這兩首歌的一部分,就如同聲優說的曲風差別很大,跟「Humming Love」的青春陽光系不同,羅蕾萊「Meritocracy」從前奏開始就採用氣場很強勢的電吉他,沒意外的話這首歌的出場時機是搭配20話的選拔賽,給依等人和純動畫黨一點小小的「震撼教育」用的😏
2024-03-22 14:10:31
艾利森
能做到選拔賽就太好啦...希望再來點舞台上始跟百百花的互動糖分[e13] 我相信貝斯跟鼓手向來都是很有戲(欸
看了衣都大其他篇小屋創作,發現居然是同嗑始&花的同道中人!!最新第九卷番外看了實在讓人期待拉滿啊~ 知道這兩位的關係之後再回過頭看百百花登場的所有鏡頭整個意難平[e28]
2024-03-22 16:00:23
衣都
原來大大也是嗎?我第一次看到主動說喜歡始和百百花這對的人欸XD
第9卷番外我超興奮的~當初18話始跟志帆去找百百花要她幫忙寫樂隊介紹文,後面始打算先離開去社團於是和百百花道別那段,說個再見而已,竹嶋老師竟然特地畫了他們溫柔看著彼此的特寫分鏡,直覺告訴我這兩個肯定關係不純,所以後面每次只要兩人同框,我都在期待能不能撿一些糖www
倒是沒想到糖還沒撿多少,就等來始的情敵就是了,還是最高等級的白月光😢
志帆線已經進入先婚後愛,她的事情算解決了,接下來大概就會切進百百花的個人線,考量到那三人之間的關係,劇情理論上會蠻虐的,好期待喔(?)
2024-03-22 21:14:47
birch
感謝翻譯原來主角是老師選的[e5]
陽鞠問百百學姐你現在沒有喜歡的人嗎,百百回一直都有也說不定
看到後面我再回頭看這句我真的哭死 薛丁格的戀人啊
但沒關係現在姑嫂文學也很有醍醐味
2024-03-31 12:57:4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