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語言學校考試心得分享—J國際學院

楓之法師艾雅 | 2024-03-04 17:39:46 | 巴幣 4 | 人氣 112

大家好,我是即將要去日本打工度假的艾雅,距離去日本剩下不到一個月,雖然車禍事件未解,但是我的行程不變。我已經考完了J國際學院的分班考試,是還沒去上課,不知道上課的狀況如何,不過就分班考試可以稍微分享一下。

我是透過代辦報名這所學校的,關於這所學校的考試流程當然也是透過代辦寄給我的。

我不知道疫情前的狀況如何,但是可以分享一下這一次的考試狀況和流程。

首先,考試全都是人在台灣就能參加的線上考試,我到現在還沒去日本,但已經完成了所有考試了。而且這考試有期限,代辦寄過來的檔案裡面有寫什麼時候要完成筆試,面試則是在代辦給的文件裡面會有問卷可以選時間參加。

他們的線上筆試沒有時間限制,考試內容有分等級,每個人一開始都要先考初級II,超過某個分數就往上考中上級I,低於某個分數就降階考初級I(最簡單)。中上級I超過某個分數就考中上級II(最難),沒超過的話就直接是中上級I,把所有考試考完大概就知道自己的水平了。其實我不該從初級II一直考,中間毫無休息,直接考到中上級II,真的太累了,導致我到後面閱讀能力發揮不出來,越看越煩躁,每個題組看到後面都超級無敵長,然後我又一次考完……結果中上級II只拿了大約七成的分數,後面真的有夠長。

總之我至少用N2等級的日文證實我好歹有中上級II的水準了……對了,如果要一直往上面的等級考,中間其實可以休息很久,甚至可以說,只要在最後要求的考試期限內考完就好了。

至於這個考試難不難,我想除了沒漢字不方便之外,初級I應該很簡單,初級II也還算簡單,讓我一度想到N4和N5的考題(雖然我從N4開始考,但是N5的考題我有看過)。中上級I開始有漢字,難度還好,沒難到難以理解的地步,但中上級II真的是閱讀地獄,而且我還因為搞不懂格子填寫的規則而丟掉一點分數-.-(靠腰)希望助詞那個部份可以提示一下一格只能填一個平片假名,害我以為每格都是填助詞(包含兩個字的助詞),結果平白浪費分數。

還有,這個考試除了助詞有填空題外,動詞變化也有填空題,但填空題還是比較少的。如果答不出來,可以直接空白。

難度方面:初級II大概是N5~N4,中上級I是N3~N2左右,中上級II是N2~N1,初級I的難度推測應該是不會50音~N5。

線上筆試的最後會要學生們填一張問卷,雖然我不記得大部份的問卷內容,但是記得有一題是問我們希望被分到哪個程度的班級。

線上筆試結束後,過了大概1個月,我在228紀念日的下午考完了面試。

面試考試是簡單說一下自己的名字,問我覺得筆試考試的難度如何、推薦留學生去台灣的哪裡留學、看圖講日文、分享一部喜歡的動漫、旅遊方面的回憶之類的,我想面試題目應該是根據筆試結果決定的。講完後,他會指出我在講話中錯誤的地方,問我錯誤的地方該怎麼修正,這個問題我只有兩題答不出來,其他答對而且反應還算快,內容從大方向來說幾乎沒有明顯的錯誤,錯誤的部分只有一些助詞和一、兩個字詞的用法。

我記得面試到後面,面試老師問我為什麼想被分到中級II,我說是因為對會話能力沒自信,但他覺得我既然通過了N2,分到中級II有點低,要考N1應該往更高等級的班級去,問我要不要改分到上級班,最後還出了一個講文章大意的練習題,可惜我很難在只剩十幾分鐘又無法查詢裡面的單字的情況下,直接整理出大意,我的程度還需要先寫下重點和確認好不會的單字才有辦法說出文章的大意,所以他認為我應該去上級I,訓練如何表達贊成、反對或講出文章大意的能力,對方也說其他程度N2的人大概也會像我這樣需要花時間查單字才有辦法說出文章的意思。(每個句子拆開都讀得懂,但要在有限的時間內用日文表達大意真的有難度,我有稍微做過訓練,但很遺憾還是跟不上)

學校的分班標準是筆試成績+面試結果,然後詢問一下學生的意見後,再來決定最後的分班,我想大概到了4月,就能自己是哪一班的了。如果沒太大的意外,我應該會在上級班。

語言學校裡面,會在早上上學的,通常都是程度比較高的學生,會在下午上學的,通常是程度比較低的學生。所以,我不用煩惱工作找兩份了。J國際學院其實有夜間班,只限持有打工度假簽證的人報名,分班的規則就跟日間班一樣,但是我是日間班的,比較不喜歡在晚上上學,所以才會在日間班,但又不想被分到下午上課。而且,只要持有打工度假簽證,不管是日間班還是夜間班,大家的學費都一樣,除了夜間班容易找工作外,對我來說就沒有太高的吸引力了。當然很在意找工作的部分的人,仍然可以選擇夜間班,反正就課程都差不多。

對了,我提到的分班等級是J國際學院的,其他學校的我不確定,但應該不會差得太多吧?大部分的學校在分班時都會參考測驗成績,應該幾乎都是筆試+面試。

一個人的程度如何,往往到面試那一關就知道了。雖然筆試可以偷偷查答案,但極度不建議這麽做(只有線上面試又不限制時間才能搞這招,一旦改成實體考試就沒辦法了),萬一被分到比自己的程度高出太多的班級,壓力會很大,如果分得太低,也會變成是在浪費金錢和時間,超不划算。不過十之八九到面試就會露餡,就算前面作弊,也還是有可能因為面試露餡而被往比較低的等級分,但還是強烈建議老實按照自己的實力作答比較好,我查了兩題後嫌作答沒效率,後面全都靠實力作答,就連不會的都是硬著頭皮用猜的,填空不會就空白。畢竟考卷後面越來越難,出現不會作答的也不奇怪。

每一屆他們都會執行這種分班,他們對學生的程度判斷有相當經驗,雖然有參考學生的意見,但他們對學生提的分班意見通常是有根據的,不會隨便亂分,而且他們也必須平均各個班級的人數,總不能下面的班級人很多,上面的班級幾乎沒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夯特大大
祝你日本行順利
2024-03-04 19:23:36
楓之法師艾雅
[e1]
2024-03-04 19:58:5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