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談談「使用Ai工具就不會被淘汰」背後的意思

劍心san | 2024-01-21 20:11:28 | 巴幣 2 | 人氣 237

本文同步刊登於:談談「使用Ai工具就不會被淘汰」背後的意思。 - 一張二用型手機防磁貼片

一句「使用Ai工具就不會被淘汰」後面帶來的想法可能是「那我只要付費使用GPT,公司也不會淘汰我了吧?」這只會產生了不正確的樂觀想法就是了,既然不會使用Ai工具的人會被淘汰,那麼也暗喻著,「跟不上未來市場需求的人,也一樣會被淘汰。」

舉例來說,「市場會飽和」就是一窩蜂的人大量湧入其中,所以才會開始有淘汰機制。因此換句話說,「凡是不能適應變化的一方,才是會被淘汰的一方」,而不存在所謂「因為今天我們使用了什麼工具,才沒有被淘汰」的說法。

像以前台灣農業社會因識字的人偏少,所以,有識字的一方除了薪資偏高外,也當然可以合理淘汰不識字的一方。而這樣的發展至今,卻只看到了學歷氾濫、路上每個都是大學畢業的求職者,那這樣也真的沒有任何人被淘汰嗎?想當然不可能會有這種理想事發生。

更具體的真實職場例子,同樣都是大學畢業的求職者,老闆還是會淘汰一批應徵者就是,所以我才會解釋說,不會有那種「今天我使用了Ai工具就會發生什麼好事」的結論。像「新創公司每年數量也都很多沒錯,但最後能成功的新創仍是少數」一樣,這兩者完全是異曲同工之妙。只能說,對生成式Ai抱持有這種觀點者,建議要改一下,免得承受未來期望越高,失望反而越大的落差感。

依稀記得六年前李開復老師也只提到:「要在Ai時代更有競爭力,人必須要擁有同理心、好奇心、創造力,這是Ai所做不到的」,相比起一昧追求「學會使用Ai工具」這件事,還不如想想「整合能力」與「解決問題」這兩件事比較實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