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法文音樂劇《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音樂會

二日夾 | 2024-01-07 10:30:03 | 巴幣 46 | 人氣 297

      昨晚和老媽再次度過兩人的親子時光,也是我的小巨蛋初體驗XDD

      之前去過北流、國家戲劇院和城市舞台欣賞音樂劇和戲曲,加上這次的台北小巨蛋,人生第四個「展演場觀賞演出」的成就達成!

      但是在發表感想前,我得先分享領票前發生的一件事,當時為了確認領票時間,我在接近印象中的日期前(當時只隱約記得是十二月中下旬)去官網查詢,不經意再瀏覽一下內文,忽然覺得哪裡不對勁,再看一遍才發現——

      原本以為來台演出的是「《悲慘世界》音樂劇」,結果實際上這是一場「《悲慘世界》音樂會」!!!

      而且根據新聞和官網的說法,似乎是一邊聽音樂會一邊觀賞影片?!

      我根本不喜歡聽音樂會啊!!!(之前也說過我聽交響樂聽到後半直接睡死)

      這打擊實在太大了,當初發現台來演出的訊息有多興奮,買到票時有多開心,再發現自己眼睛脫窗沒看清楚活動是啥後的失望就是雙倍的大。

      然後又懊悔又慶幸,懊悔的是特別花錢買了票卻不是原先期待的,慶幸的則是買一千多元的座位而不是買最貴的五千多元。(我真的無法接受花了錢,得到的卻不是自己期望的結果)

      我媽知道後也挺失望的,直言「不想花一千多塊去小巨蛋看大螢幕影片」,這讓我更難過......雖然沈默好久之後,她才表示去聽聽也可以,或許我們會喜歡上也說不定。

      但我還是一直惴惴不安直到昨天音樂會當日,哪怕第一次進到小巨蛋內讓我好興奮,還是免不了擔心——擔心我可能聽不下去直接睡死,浪費票錢。

      結果當指揮家開始揮動手指,序曲/工作之歌(Work Song)的旋律跟著響起,我腦中瞬間浮現出以前看《悲慘世界》電影版時的開頭(就是休.傑克曼、羅素.克洛和安.海瑟薇演的,還有艾迪.瑞德曼),不過電影版這首歌好像叫《Look Down》來著,但旋律是一樣的。

      舞台上穿著囚服的犯人們步履蹣跚地走出來唱歌眼前彷彿浮現電影中囚犯們在暴雨中使勁拖著破船、尚萬強獨自一人扛起旗竿的畫面,整個人精神為之一震。

      透過字幕簡單的說明當下劇情、熟悉的音樂旋律,還有歌手們充滿畫面感的歌聲以及豐富生動的表情、肢體語言,不時配上幾個很簡單的小演出——可能只是做個怒目對視、跳舞轉圈之類的動作——我們看到了19世紀的法國,《悲慘世界》的宏大故事就在音樂中真實上演。

      我之前看過電影版和日本動漫版,其中動漫的歌曲先不提,我對《悲慘世界》曲目印象最深的其實只有四首歌。

      就是開頭的Work Song(工作之歌)、芳婷的《I Dreamed a Dream(我曾有夢)》珂賽特的《Castle on a Cloud(雲端城堡)》(這個還是學校音樂課本裡的曲子)及最經典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你有聽到人民在唱歌嗎?)》

      這些歌曲的旋律熟悉到都能哼了,但是我聽到歌手唱歌時還是滿頭問號:怎麼歌手唱的我都聽不懂?

      聽到一半才猛然想起,我之前看的聽的都是「英文版」,可這是「法文版」音樂會,難怪沒聽到任何一句熟悉的歌詞,歌手們唱的都是法文啊!



      看完整齣音樂會我居然還有點意猶未盡,就連原本不抱期待的我媽都表示「沒想到挺好看的」。

      而所謂的「影片」其實是舞台上的影像,讓較遠的觀眾能看到歌手的表情與肢體——但說真的,黃區的座位太遠了,連螢幕都看得有點吃力,更遑論歌手的表情變化(肢體動作倒是看得很清楚,一個角色的掙扎與痛苦,都實實在在地呈現出來),下次可能要買個望遠鏡。

   (我真的看到有人拿望遠鏡,我媽說是小巨蛋外面在賣。)

      不過距離太遠是因為我們買的座位,屬於錢錢導致的外部問題;要說哪裡最美中不足的,就是上半場的字幕顏色——黑色的顯示螢幕用的居然是深藍色的字?!

      看不到歌名、看不清歌詞也看不見劇情簡介,坐近一點的話可能還好,但是像我們距離這麼遙遠都需要用望遠鏡看舞台的,這麼一看螢幕和字看起來根本是糊在一起

      整個上半場,足足一個半小時都看不清字幕在寫啥——除了兩人或多人對唱時字幕會有第二、第三種顏色,但主要文字還是跟螢幕融在一起的深藍色。

      不論是觀賞演出中還是中場二十分鐘休息時,都能聽到我的左鄰右舍、前面後面在抱怨「怎麼字是這種顏色」、「根本看不到啊」或「設計的人在想什麼」之類充滿怨念的話,好在下半場字的顏色就被調亮了。

創作回應

伍德‧瓦懷特
某些受歡迎的音樂劇會這樣開音樂會,像《歌劇魅影》也是這樣XD
大場地要看表演也真的要用望遠鏡,看歐洲貴族的電影也是這樣。不過聽起來字幕這樣不太行,尤其是法文,真的不能預設大家都懂(
2024-01-07 17:43:39
二日夾
聽說好像是音樂劇本身很難巡迴(因為各種原因很艱難),所以以音樂會的形式巡演......
(說到歌劇魅影,也好想看啊,還有鐘樓怪人)

小巨蛋的場地真的好大啊~我看到有人拿小型望遠鏡時,確實想到古代歐洲貴族在觀賞演出時也是拿著小望遠鏡XDD
字幕真的是不優......眼睛差點要二度脫窗了==
2024-01-07 17:49:15
伍德‧瓦懷特
先不說一個劇團不只演員、所有燈光、音響化妝等人員要帶著跑,大型道具和燈光音響也都要隨舞台調整,想在不同地方巡迴演出、甚至要原汁原味呈現的話真的很困難。音樂會的話至少可以避開大道具的問題,會輕鬆不少。
不過歌劇魅影早在百老匯下檔了,是不是真的只剩電影版或音樂會的DVD能看了(
2024-01-07 17:53:05
二日夾
困難度堪比聖母峰馬里亞納海溝那種等級了,我記得我看到的訊息也是這麼說。
不過這場音樂會只用28位歌手以及管弦樂團就將整個故事呈現出來,實在很厲害,我彷彿已經看了一齣音樂劇~

(不過無論是歌劇魅影還是鐘樓怪人,我也只知道大概劇情還有一兩首經典曲目而已......)
2024-01-07 18:08:50
御宅君
你好 我是4500元前排票 我也以為是音樂劇 賈威之死之後我也死了...
2024-01-09 15:22:07
二日夾
4500!!!是比較前排吧?(那字幕應該比較能看得清楚XDD

賈威之死那段,我覺得歌手很厲害欸……聽他唱歌,搭配上他的表情與動作就能感受到那股矛盾與掙扎
2024-01-10 18:17:5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