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12.12:首爾之春》觀影簡短心得

金手錶 | 2024-02-25 00:32:21 | 巴幣 118 | 人氣 208



2023年韓國電影大多數票房都不是很理想,
但描寫雙十二政變事件的歷史電影-12.12:首爾之春
透過黃金陣容的明星演員以及韓國一向很趕拍很勇於揭露自己國家或社會議題的黑暗面。
各方面的組合都成功讓本片獲得佳績。
同時也讓本片在韓國成為新冠疫情後票房最好的電影之一。



 
 
跟許多愛看商業娛樂片的觀眾一樣,
對於涉及太多歷史、政治議題的電影,我一向都不太喜歡去看,更何況還是發生在以前的他國事務。
所以像是北風、南山的部長這類高評價電影,
我都不太有把握能夠一口氣看完並且去消化、理解裡面的內容。
除非像是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正義辯護人這類有從小人物、庶民,生活化的角度去描寫,才較能接受。

不過這部12.12:首爾之春卻還是能夠直接吸引我一口氣看完,
這主要是影片著重在兩軍對峙的軍事行動,一直處於緊張的局勢,
且過程中有穿插一些動作場面及交火還有激烈的談判,讓電影很容易使人融入其中。
另一方面,就跟奧本海默一樣,因為登場的主要人物超多且都是歷史上的真人,
為了避免觀眾臉盲分不清誰是誰,所以找來了明星陣容組合,
除了兩大男主角黃晸珉以及鄭雨盛都是我熟悉的演員以外,
其他位配角也全都是常出現在韓國電影、韓劇的熟面孔,就連丁海寅都有驚喜客串,
全都是認識的演員一口氣聚在一塊,也更容易讓我進入狀況。



 


 
12.12:首爾之春的劇情起源於第九任韓國總統被刺殺後的事件,
成為了雙十二政變的一場開端。
而這件事也是緊接著之前的電影南山的部長所發生。
雖然首爾之春與南山的部長之間並不算續集片或系列電影,
但也因為都是基於歷史事件改編且時間點連續,所以接著一起看會更有意思。

雖然說首爾之春裡面的角色都是採用化名,而非他們在歷史中的真實名字,
不過影片在每名人物登場時都會用字幕不斷寫出名字以及職位,
還有清楚標示每個場景以及時間點,都能讓人深刻感受到當下的氛圍。
而除了一開始黃晸珉飾演的主角試圖發動政變展開策畫的過程之中,
因為是忽然切入的時空背景,比較讓人搞不太懂每名人物之間的關係以及究竟想幹嘛。
但在進入高潮戲的雙十二政變那個夜晚時,幾乎就能緊緊抓住觀眾們的目光。
可以看見很明確的正反兩派互相攻防的局面。
軍人全都動員起來,出動大量裝甲車在街上行駛以及安置一大堆路障的壯觀場面。
加上一堆人不斷打電話、吵架、交涉談判的拉鋸戰,讓影片一直處於很忙很慌張的混亂局勢。

即使整個過程中不算有太大的動作場面,
也幾乎沒有年輕的帥哥美女,是一部很嚴肅、沉重且男性化的軍事驚悚片。
但藉由演員們強烈的演技,惡人角色鮮明的形象塑造,優秀的攝影、打光質感及快速的鏡頭運動。
還有導演運用通俗的分割鏡頭以及倒數計時的畫面,
都讓電影大幅度增加了可看性以及戲劇性。

只可惜因為我看之前就早已經知道黃晸珉飾演的角色原型是誰,
也清楚知道接下來的韓國總統是誰,
所以觀看過程中就缺少了不曉得誰勝誰負的未知感。



 





 
一直以來,涉及歷史或傳記甚至是政治類型的電影,
大多都是給觀眾一種沉悶又無趣的印象,又時常會有爭議,
如果不是身為此國家的人或沒有經歷過類似事件,可能都不太有興趣會想去看。
再加上歷史片需要還原當時的時空背景,符合該年代的建築、車輛、髮妝等影像設計,
所以這類電影都相當難拍也不太容易取得票房上的成功。

如今人們對於電影製作能力的突破,
已經足夠可以用更精彩的方式來還原歷史,
像是奧本海默藉由時間點跳躍以及磅礡的配樂跟想像畫面來增添視聽張力。
而首爾之春也同樣以快節奏以及大場面加上適當的改編來提升娛樂品質。
縱使是完全都沒有興趣,但只要花個幾小時去看,
之後還是會印象深刻並且會激起想要上網去蒐集相關資料的慾望,
比起在課堂中看著歷史課本中密密麻麻的文字感到昏昏欲睡還要有用多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