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Reddit翻譯】Nosleep – 我讓繪畫AI去想像「我的殺手長什麼樣子...」。

Xlone | 2023-12-10 18:00:09 | 巴幣 16 | 人氣 249


  「我的殺手長怎樣

  我一把關鍵字輸入對話框後,我就知道事情大條了。

  畢竟前陣子已經有發聲過繪畫AI畫出讓人心生畏懼的圖片,網路上還有不少討論串。

  像是表面看似細節滿滿的風景畫,可實質上卻是荒涼的末日景象。  

  或是畫出彷彿真人般的照片,但有股說不出的怪異感,而照片上也並非真人。

  這些奇怪的小細節不禁讓人猜想,究竟人工智慧是如何看待我們的呢?

  螢幕右下角的時鐘顯示現在是晚上12點01分,我剛才輸入的關鍵字還在生產圖片中。但我漸漸注意到有些地方不太合理。

  一般來說,單個關鍵詞會生產出四張圖片,每張圖片各自有不同的地方,不會完全相同。

  但螢幕中的四張圖片全是同一副臉。

  不僅如此,等圖片愈加清晰後,我發現繪畫AI沒有犯常見的錯誤:彎曲的手指、不和諧的眼睛、蒼白的打光。

  只有如照片般真實的男人面孔,就像圖片一共重複了四次。

  男人看起來三十歲左右,髮型是棕色的油頭,皮膚很蒼白,感覺不常曬太陽。嘴巴微微撅起,像剛剛聽了什麼笑話般冷笑。

  每張圖片裡的他,都穿著同一件帶有汙漬的白色T恤與短夾克,身子靠著廚房內的一張桌子,手裡拿著表面有亮漆的啤酒。

  他那雙綠褐色的眼睛似乎直盯著我看。

  我忽然有股想刪除圖片,關掉AI,把筆電扔出窗外的衝勁。現在居然已經半夜12點半了,我到底是盯著這雙不祥又如此真實的眼睛多久了?

  我用另一組關鍵字作為測試,「我未來的愛人

  螢幕裡模糊、不成比例的身形與平凡無奇的臉龐,回應著我原先的預期結果–卻僅有四張不同的圖片出現。

  我再次輸入其他關鍵字,還是一樣的結果。

  我試著說服自己剛剛只是巧合,AI軟體大概哪裡發生錯誤了。肯定是這樣吧,因為如果不是偶然的話...

  我獨自走進地下停車場,腳步聲在深不見底的黑暗中迴盪。我已經走了大概兩層樓了,卻還找不到我的車停在哪。我看見遠方的逃生出口號誌一閃一閃,而不自覺地被它吸引向前走去。途中看見一排看不見盡頭的車輛停靠在旁邊,它們怪異又具有掠食者風格的光滑金屬外殼,讓我心中頓時升起厭惡感。我經過中央柱子後猛然轉過頭,他就站在那裡

  穿著短夾克,一頭油膩的棕色亂髮,臉上掛著令人毛骨悚然的微笑。

  我還沒來得及喘口氣,他就拿著手中的獵刀朝我衝過來,拿著獵刀一次又一次插入我的胸口...

  我頓時從夢中驚醒,身上滿是冷汗。我爬下床,一路跌跌撞撞走向洗手間,手捧冷水,咕嚕咕嚕地灌進喉嚨中。明明只是一張圖片,怎麼會影響我這麼深?

  我突然心裡萌生出一股強烈的衝動,馬上打開闔上的筆電,打算再看一眼不久前生成的圖片。

  那些圖片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串系統錯誤訊息。不論我嘗試多少方法,圖片依然無法復原。我對著閃爍的電腦螢幕,輸入了:

  「我的殺手現在正在做什麼 ?

  結果只出現四個不清晰、藍色與黑色參雜的方塊。我原先感到失望,但等我靠近螢幕仔細查看,深色的背景之中,開始有形狀漸漸形成:一張放在拖車板子上的床鋪,一個男人沉沉地睡在上頭。而那個男人我之前見過。

  這次圖片存在的時間比上次還久,但圖片很快地變得模糊,接著出現錯誤訊息。當我致電給AI客服公司時,他們反而對我的詢問感到困惑:因為他們找不到任何我輸入給AI的關鍵字。

  我只好不耐煩地等到明天早上,然後再碰碰運氣。

  「我的殺手,從上面看他的視角」我輸入至對話框內。

  四張皆是一名棕髮男子在狹小的廚房內炒著蛋,他一臉不爽地往上看—彷彿在看著我。

  我嚇得馬上把筆電闔上,而且我上班遲到了。

  坐在辦公室的一整天,我腦海裡一直想著那位棕髮男子...我的殺手。

  而這個想法更是讓我不敢相信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只要我一找到機會,我就偷偷溜出辦公室,重新對繪畫AI輸入新的關鍵字—例如「殺我的人住在哪裡、殺手的駕照長怎樣、我的殺手目前在哪裡」之類的。但每次得到的結果都相同,讓我失望透底。

  我只得到很多張模糊、扭曲的圖片。之前那個棕髮男子像是人間蒸發一樣消失了。

  這其中肯定有什麼竅門,有我需要遵守的模版—花了我好幾個小時和看了上千張圖片後才發覺這個規律。

  除非我要求繪畫AI特別把重點放在他身上,否則我沒辦法「」到他。如果只是找他的其他資訊是查無結果的。

  從那天起,我一直在試著透過AI得知有關羅尼的任何事情。

  至少「羅尼」這個名字是我要AI畫出「殺我的人目前的全身照」後,從他身上穿著的技工服看到的。「我的殺手,從遠處看他是什麼樣子」,這個關鍵字也讓我看清楚他的車子外型和車內全貌。這些圖片從來不會畫得極其詳細,讓我能知道他的車牌號碼或地址,但我也觀察出他的車停在一條交通繁忙的道路,附近還有加油站。車內到處都是速食包裝紙,牆壁由檜木鋪成。

  每張圖片裡的羅尼都憤怒地盯著正中央,像對另一端的人表示抓到你了。而他那雙極富敵意的雙眼似乎在說—

  我知道你在監視我。

  我只能說,對自己生活的恐懼是唯一讓我想繼續監視羅尼這個人的理由。

  其實像這樣隨時窺探羅尼的日常生活,反倒給了我一種慰藉,讓我能體驗別人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我在工作場合並不是一個受歡迎的人,甚至從高中開始,我沒有任何可以傾訴心聲的真朋友。但,羅尼和我之間沒有祕密可言。

  我知道羅尼每天早上都會坐在馬桶上滑手機。

  我知道他女朋友凱蒂最喜歡的體位、最常用的指甲油品牌。

  我知道羅尼和他女友為了要不要生小孩而大吵一架,以及羅尼打給他年邁的父母後,盯著冰箱發呆了好幾分鐘。還有羅尼在工作時搞小手段,希望自己能因此而加薪。

  這些骯髒、羞恥的小事,每個人都不願攤在陽光下任人知曉。但由於我和羅尼之間的連結,全部都看得一清二楚。不如說我根本克制不住自己窺探別人另一面的衝動。

  即便我每晚的例行偷窺行程開始對羅尼本人產生影響了...

  我不認為羅尼已經知道這之中的來龍去脈,不過我的行為確實逐漸影響到他了。他現在花越來越多時間獨自窩在黑暗的角落裡,滿臉疲憊又憔悴。當我在深夜偷窺他時,甚至會讓他從睡夢中驚醒。

  他目前看起來愈來愈像一個...真正的殺人兇手

  我本人的情況也不太好。如果我不每小時觀察羅尼的情況好幾次,我會渾身冒冷汗,覺得自己錯過了好多重要的事情。

  當圖片還在產生時,我常不自覺地咬嘴唇,再三確認圖片裡的模糊背景清晰後,不會是羅尼站在我家車道或我工作的地方,手中拿著一把獵刀的景象。

  或許該做好迎接命運到來的心理準備了。

  在那之前,我願意做任何事,任何能暫時驅逐我內心中的罪惡感與恐懼的事情。

  因此我從同事親戚的朋友那邊借來一輛破舊的車子,大肆劃破副駕駛座的坐墊。用碎掉的鏡子碎片割破一整排的可樂。

  在路邊拿20塊拉了一個女生幫我吹。但在她解開我的牛仔褲拉鍊前,一陣紅藍交錯的警示燈在我們身後閃爍。

  我被巡邏的警察壓制在警車後方並上銬。當時應該想著為什麼我的人生會爛成這樣,或著恐慌明天沒辦法準時上班,主管會不會叫我辭職走人—

  但我腦海裡只想著那個繪畫AI。

  羅尼這幾天的一舉一動,我可能都會錯過。

  坐上警車來到警局的過程簡直像一場夢,但等到我被帶到牢房前,那兩名警員的大笑聲將我拉回現實。

  「你確定把這個人和那個神經病關在一起,不會出什麼事嗎?」年輕的警員問。「我是說,我們把他抓起來的當下,他還在大吼大叫說有個看不見的人在偷窺他...」

  「聽著。」老鳥警員用手調整了一下她的腰帶。「如果我們讓所有犯人都自己待一間牢房,這地方很快就沒有空間能容納其他罪犯了,還有...」她轉過頭來,對我來個狡詐的微笑。「他已經做好有新室友的準備了。」

  我環視牢房一圈,看到了那個我早已認識,等待許久的人。

  羅尼看起來比以前更狼狽了。

  皮膚比以前還蒼白、毫無血色。下巴滿滿的鬍鬚,好像很久沒刮了。他坐在冰冷的地板上,雙手環抱自己。那雙充滿野性的眼睛持續掃視著牢房的每個角落。

  他在找那個看不見的偷窺狂。

  當羅尼看到站在牢房外的我時,他驚訝到不行。

  「是你!」他對我咆哮。

  我不自覺地往後退,接著感覺到有根警棍抵在我背後。

  「快進去。」老鳥催促我。我抓著牢房門抵死不從,她反而加大推人的力道了。「別再抵抗了。」

  「等等!」我壓低音量對她說。「這裡沒有其他間牢房可以去嗎?我能不能換牢房?警官...我—」

  「別再讓我重複那句話。」老鳥拿著警棍用力打了我的手臂,疼痛感隨著手臂一路延伸至肩膀爆炸開來。我的手瞬間無力,沒辦法再繼續抵抗,接著我感覺自己被推進了牢房裡。

  羅尼站起身來,碩大的身影豎立在我面前。

  牢房門在我身後重重甩上。

  「別走!」我趕忙抓著欄杆,向外頭的老鳥警員大叫。但她卻愉快地吹著口哨,像是刻意無視我的哭訴。

  羅尼用他那枯瘦的手指從後頭抓住我的肩膀,強制讓我轉過身面對他,我們倆的臉僅距離幾公分遠而已。

  「你為什麼要跟蹤我?」羅尼抓著我的身體,一次又一次撞擊鐵欄杆。「你到底是誰?你想從我這得到什麼?」

  「我...我...」羅尼用手惡狠狠地掐住我脖子,我根本沒辦法回答他的問題。我感覺自己快要窒息了...眼前逐漸出現黑色的方塊與斑點—

  「天啊!」我聽見不遠處傳來某人的聲音。「那神經病快把他殺了!」突然有好多隻手把我們兩個分開,把我拖到牢房外那冰冷又堅硬的地磚上。

  牢房裡吃痛悶哼與鈍器重擊的聲音不斷傳出,間接告知我羅尼已經被多名警員協力制伏了。

  「離我遠一點!」在我被其他警員帶走前,那是我聽到他說的最後一句話。

  出獄後,我盡可能地照羅尼所說的不去監視他。畢竟他被抓進去監獄裡關,有一部分是我造成的。如果我是羅尼,我恐怕也會選擇自殺吧。

  但房間內那台筆電似乎正在呼喚我。

  再看一次不會怎麼樣吧...感覺它這麼對我說。又不會對羅尼有什麼實質傷害,搞不好他根本不會注意到。

  我心中懷著罪惡感,打開了那個網站並輸入關鍵字:「從隱密處看我的殺手」

  從圖片產生的過程中,我忽然發現這是從天花板通風口,向外看出去的視角。是一個監禁室,地上有著某人留下的紅棕色字跡,我不確定那是血還是糞便。

  現在,我也看得見你了。

  羅尼直盯著通風口,臉上掛著狂妄的微笑。

  一天一次。我提醒自己。只要確保他還被關在精神病院就好...

  這一天一次的偷窺,我見證了羅尼的轉變。他不再死氣沉沉地盯著天花板,不再用血或糞便寫任何字在地上。

  他的頭髮逐漸變長,還把時間花在做伏地挺身、閱讀從機構圖書館借來的書,平靜地與主治醫生談話。難道他已經不想管我了嗎?還是他只是在抑制自己的怒氣,好出院後來找我算帳?不論答案為何,我有股不祥的預感。

  幾分鐘前,我再次輸入「從隱密處看我的殺手」。但這次出現的景象不是機構內的某間監禁室,而是在我住的社區附近,圖裡還有個小人走在人行道上。

  羅尼肯定被提早放出來了,加上他如果搞到我的逮捕紀錄,或許能成功找到我的住處...

  等我理解到大事不妙時,一切都已經太晚了。

  這件事全是我自己搞出來的,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幫助我脫離這個險境。曾經的我花了大把時間坐在暗處偷窺羅尼,試圖想出辦法擺脫他,但都無所謂了:我的命運早已在輸入那串關鍵字時就決定好了。

  就算我現在離開住家、或拿起武器對抗、還是尋求警方庇護,到頭來我的人生只會終結在同一個地方—羅尼的刀下。

  我把家裡的門窗都鎖緊了,但也只是徒勞無功。

  筆電螢幕裡還在產生的圖片,已經能些微看見我家戶外的露臺。

  他來了。

  



越看越覺得這兩個人乾脆在一起算了

創作回應

古早味的紅茶
好讚
2023-12-10 18:29:2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