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China and Israel: Chinese, Jews; Beijing, Jerusalem》讀後感

拜占庭修士 | 2023-12-04 11:55:12 | 巴幣 20 | 人氣 52

作者在書中提及二十世紀中葉的篇章中解釋了台灣人經常有的問題——為什麼跟中華民國關係如此密切的以色列國會在中共立國後第一個宣布承認中國政府?

其原因有二:

第一,以色列進國初期其實並不受美國直接控制,在其國會中呈現多黨競爭,甚至有左翼傾向,在社會領域多同情中共一點,在這點上會跟共產中國互相承認也是在所難免。

第二,以色列與中華民國政府的相互政治因素。對於中華民國政府而言,阿拉伯國家更具有同盟的吸引力,而以色列不論意識形態或是民族關係上都跟阿拉伯不太好,這點也情有可原。而且事實上在以色列建國後也有數跟台灣有軍事合作,這點作者也簡略提到。

而他們的關係當然在冷戰時期有所僵化,進入冰封狀態,以色列也正式加入了美國陣營。但冷戰結束後以中兩國關係還是慢慢解凍。

作者經常離題,有時會提到奇幻小說作品,作者也不否認其對中國比較有好感,但對中國的獨裁政治還是有些(當然是拐彎抹角的)批評的。

書中最令人映象深刻的地方是最一開始提到中國猶太人社群的部分,以及作者在中國的親身經歷,這些篇章其實寫得相當有趣。我反倒對近現代史的篇章沒那麼感興趣。

總之是本不差的書,五顆星我給三顆以上,但不超過三顆半。畢竟是從未研究過的主題,還是有些意義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