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論禁忌

拜占庭修士 | 2024-02-13 12:26:54 | 巴幣 2 | 人氣 49

經常可以看到一些影片內容是一個素食主義者被他朋友忽悠吃下肉,雖然通常這些影片是趣味性的,但底下也是會有一些人覺得這並不尊重其他人,而在這一些人底下的留言就又會覺得說這沒什麼,或者是就覺得這是對於素食主義合理的報復。
臺灣人真的很喜歡假裝自己是美國白人。很多臺灣人跟著美國人隨之起舞的一些現象跟狀況其實都只在美國發生,而臺灣基本上不存在這樣的狀況。例如極端素食主義。你上一次被極端素食主義者要求不能吃這個不能吃那個是什麼時候?
素食主義之所以會被討厭是因為部分極端的素食主義者強調說每一個人都必須跟他們一樣,要求其他人遵守他們的生活準則,而這在認為「我要做什麼沒有人能夠管」的現代都市人身上是不能理解的。
一個重點在於現代人基本上失去了所謂的「禁忌」的觀念,我們唯一的禁忌就是「你不要管我」。但其實禁忌距離我們並不遙遠,即便我們不去談戒律嚴明的基督宗教跟伊斯蘭教,我們也可以在老一輩的宮廟文化當中找到類似的現象。禁忌是在每一個文化以及每一個哪怕是非宗教的傳統當中都普遍存在的。
而在都市化之後的現代人基本脫離了這種根基,在這一點上臺灣人跟美國都市人倒是有一點點相似,所以基本上我們不太能夠理解什麼叫做禁忌,畢竟在我們身上我們找不到類似的東西。
首先我們不應該把所有素食主義者搞出來的問題給怪罪在每一個素食主義者身上。這本身就是一件不合理的一個想法,而其還成為了一種潮流。
我們必須理解什麼叫做禁忌。我們可以拿出我們身上最後一個禁忌——不要煩我——來類比。我們不希望素食主義者來煩我們;同樣的,素食主義者也不會希望我們騙他們吃肉。
更何況其實大部分情況下我們還是有很多禁忌的。那些可能與我們個人的經驗相關,與我們個人的生活相關,即便是脫離了文化傳統和宗教,依然會存在這樣的禁忌,所以那其實與我們並沒有那麼遙遠。
當我們覺得冒犯他人的禁忌完全沒有什麼的時候,其實我們就跟那些素食主義者沒有兩樣了。
懂了嗎?美國台灣人。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