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東羅列王記——「糞君」君士坦丁五世

拜占庭修士 | 2024-03-03 06:06:38 | 巴幣 1002 | 人氣 46

當第二次聖像破壞運動時,人們
到了聖使徒教堂前,把他的墳墓打開,將他的骨骸燒成灰。

當保加利亞人的軍隊逼近時,人們到了聖使徒教堂前,把他的墳墓打開,對他說,「起來!拯救你的帝國!」

以上兩段故事是後世去評價君士坦丁五世時,兩個對比最鮮明的例子。他就是那個發起聖像破壞運動的敘利亞人利奧的兒子,支持聖像破壞運動支持的最大力,最堅定的那個皇帝,「糞君」君士坦丁五世,也是那個多次發動遠征,擊敗了保加利亞人跟阿拉伯人的那個皇帝,「屠龍者」君士坦丁五世。(這個名號我最近才知道,根據一部分傳說,他殺死了一條龍。)

如果拜占庭史會被寫成列王記,那麼他肯定是少數幾個會被歷史學家(基本上都是反聖像破壞派)給紀錄成「行耶和華眼中為惡」的幾個君王。畢竟,他迫害他們。

君士坦丁五世是最近我覺得最有趣的一個拜占庭皇帝,這麼久以來我始終沒有特別留意這個被史家刻意忽略了的皇帝。我突然注意到他的戰績輝煌到難以被忽視,多年的遠征幾乎未嘗敗績,這在他以前跟以後都是極其罕見的,以至於在數十年後厭惡他的人們依然將他像個守護神般,希望能召喚他的靈魂出來拯救帝國。我突然注意到著名的塔格瑪軍團就是他成立的。

我們甚至沒有一個他的完整畫像。


教會(除了隨著聖像破壞運動結束一同消失的聖像破壞派的神職人員們外)憎惡他,軍人崇拜他。我想作為一個統治者和戰略家他是非常有能力的。那作為一個皇帝呢?

誰知道呢?聖像破壞運動最後被廢止了,這場拜占庭帝國前中期最重要的內部鬥爭結束了,屬於他的那派徹底的戰敗了,後世能做的就是往你墳墓吐口水,但也挽救不了在你那個年代被你殺死的神職人員的性命。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