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伊彌亞】文字術課堂:卡夫卡的迴圈(1)

提姆奧瑟 | 2023-10-19 16:38:28 | 巴幣 114 | 人氣 153

「今天,老夫要來教大家『卡夫卡系列』的文字術。」

圓框眼鏡,白髮散亂,蹙眉彆嘴,魁梧黑衣。

此老人正是實習驅魔師部隊中執教鞭的聖·海厄力克。

聖,唯有抵達教會福音的真理者才能封號。

「首先,卡夫卡這位文學家,有誰知道他的身世嗎?」

「邊緣人!」伊彌亞率先舉手,全班包含其他舉手的實習驅魔師們,都望向大聲叫喊的伊彌亞。她毫不羞恥地放下小手心。

「很好,雖然下次再這樣霸道搶答,我就要扣妳分了,伊彌亞。」海厄力克乾咳一聲,「我們現代的文獻都是從中央資料管理局獲致,橫跨了好幾十萬以上的時空把這些知識保存下來,已經跟實際生活有所隔閡,所以對我們來說把握其人物的核心概念最重要,而不是繁複的史實。」

海厄力克在黑板上大大寫上KAFKA的字樣,「卡夫卡這個字本身也是回文,構成了自動回圈,所以也是重複咒語的其中一個起點,他本人喜歡拐彎抹角且內向的個性,也使得這個字產生了這樣的魔力。翻到課本第兩百五十九頁,他在書信中坦白,每當他透過書寫挖掘內心感情時,那些文字符號就會使他陷入矛盾,無法解決問題的困境,對此莫里斯.布朗肖做出何者評論?」

斑海中的小手屈指可數,其中一位男同學奮力高舉小手,獲得了海厄力克的注意。

「萊恩斯基。」

「是!」萊恩斯基瞄了一下伊彌亞,然後作答,『卡夫卡愈是書寫,他愈是不確定於書寫。』,他對於官僚與國家機器的諷喻,以及自身在其中的掙扎,想要擺脫機械式的權威,但還是不得善終,悲劇、隔閡與困惑只會加深,因為一切的文字都來自於他的核心,逃進不斷虛構擴大的文字世界來讓瘋狂的自己得以維持正常。」

「很好,不愧是文字術有深造的萊恩斯基,加分。」海厄力克捧起簿子寫了幾筆,「伊彌亞,偷跑不會有分的。」

班上哄堂大笑後,隨後海厄力克又用他的老頭乾咳打斷沒秩序的小孩們,「咳哼,聽好了,卡夫卡這個文字術,使用得好可以大大加強法術的威力,還能增加許多用途,但因為很危險,所以請好好注意,好~好的看清楚,課本上舉列的使用規章。只要按照上面的使用方式,就不會出錯,千萬不要擅自拿來發明或改造奇怪的新文字術,聽到了嗎?」

「聽到了~!」

「很好,我們接下來就來實際演練吧。」海厄力克拱著背緩緩從講桌走出,「同學,把課桌椅收起來,兩個人兩個人一組,自己找好伴。五分鐘內解決。」

語落,譁譁然室內熱絡,課桌椅被整齊推擠到教室兩旁,驅魔師的小朋友們像蜜蜂一樣,繞來繞去嘰嘰喳喳,各自找到自己的巢就定位。

萊恩斯基不安拱著手,往伊彌亞所站的地方悄悄靠近。

「那......那個!伊彌亞,我可以跟妳一組嗎......」

「誰啊,」伊彌亞皓呆地回頭,「啊,萊恩,我已經跟烏仔一組了。」

「是......是嘛......」萊恩斯基傷心垂肩,默默走回男孩子聚在一起的區塊,稍微再次回望,伊彌亞正跟烏魯凱拉斯吵得不可開交。

「烏仔!我昨天一整晚都在預習卡夫卡,這次一定不會輸給妳!」

「卡夫卡這麼簡單的術式也需要預習嗎。」烏魯凱拉斯不以為然。

「妳說什麼!」

「只要看過一遍就會了吧。」

「哼,等一下就看妳還能不能這麼游刃有餘!」

「就定位了吧,」海厄力克拍手響徹全班,頓時小朋友們安靜下來,「那麼就來開始演練了,先從詠唱開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