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兼漫畫】【舊作重po】小萌與小葉/背包裡還放著書嗎

作者:提姆奧瑟│2023-08-25 13:04:01│巴幣:108│人氣:241
2020的作品,請收看
第一跟第二頁應該是還2014還2015畫的
比較像私小說的形式
純屬虛構









  月黑風高,在春天回冷的季節裡,沒有人來叨擾這份寧靜。
 
  我一個人安靜地啃食蘇打冰棒,聽著頭戴式耳機裡最喜歡的背景音樂,看著公園的橘燈熠熠生輝,石頭步道空蕩無人。
 
  圍巾與大衣燠熱,寒風與冰棒冷冽,心裡焦急如焚,廣場空蕩寂寞。
 
  音樂依舊是那首聽膩的歌,座椅卻是陌生冰冷的石頭。
 
  就像對面那棵被風吹拂搖曳的樹,順應著環境存活,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重要,遁形於虛無。
 
  事到如今,已經來不及了。
 
  放棄吧,不過就只是興趣罷了。
 
  「小心!那邊的大哥哥!」
 
  後方傳來高聲喊叫,我內心的世界飛來了轟炸機,把我炸出思緒的隔音牆。
 
  被人捏了一把心臟,猛然揪出來胸口。
 
  將我的脖子一扯,身子一拉,這轟然雷動,血淋淋把我徹徹底底扳回了現實世界。
 
  我怵目驚心地瞪向那位擾鄰的混帳。
 
  然而。
 
  書包,卻飛過來了。
 
  拿起了手中的冰棒,哪管什麼道理,刺進書包的縫隙,就這麼將書包撥開。
 
  書包騰空飛翔,釦子緩慢地解體,書本從中掉落,紙張與資料夾飄散,書包砰咚一聲的,與融化的冰棒攤在地面上。
 
  我愣在這邊,而對面的女孩杵在那邊。
 
  「啊啊啊啊啊啊啊!」
 
  女孩趕緊跑向書包,抱頭哀號。手忙腳亂把從空中飄落的紙張一一抽回,眼睛貼到上面,一張張檢視沾滿鉛筆灰的紙張,釋然鬆了一口氣。
 
  「太好了,只有教科書沾到。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要拿書包丟你,只是我每次補習班下課後都會來這裡丟書包發洩,沒想到大哥哥你會站在那裏發呆。」
 
  她把紙張捧在胸口,有禮貌地低頭道歉。我將耳機卸下,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只能吐出個喔字,她卻靦腆對我回以一笑。
 
  還真是端莊文靜,與其他小毛頭迥然不同。繫著兩頭馬尾,紅色的緞帶隨風飄揚,烏黑的秀髮翩翩舞動,滑潤的白瓷染上朱紅。夜晚的暗沉照亮毛衣的米白,穿著棕色長裙的文學少女恍若來錯季節,給人一股秋天的感覺。
 
  她那雙溫柔對待紙張的手,就像母親對待自己的小孩那般,細心呵護自己所孕育的存在。
 
  「……那是妳畫的嗎?」
 
  我被她的神態震懾,不禁脫口而出。
 
  「嗚,對…….對。」她支支吾吾,含蓄地側身別開我。「雖然畫得不好,你要看看嗎?」
 
  「喔,反正我也只是在這裡發呆而已。」
 
  接過手來看,圖片與文字接觸到我的瞳孔的那一瞬間,潔白的光芒從紙面散發,將黑夜染上純白,彩色的色鉛筆與畫圖紙的粗糙質感布滿了我全身的神經,畫面中的人物放大,看著畫的我縮小,彼大我小,我已然與眼前張著一臉笑靨,五官深邃的高壯大叔兩眼相對。
 
  凜然的漆黑鎧甲傳達來冰冷的質感,我仰望驕傲佇立的他,我們已經穿越了時空完成了不可能的邂逅。白色的空間周遭開始點綴淡淡色彩,淺藍色的天空,土黃色的大地,綠油油的草原,蠟筆的線條在我眼簾徐徐搖曳。
 
  往後一瞧,大叔背後還有一群黑色的人影,一步接著一步,雜亂無序,歡笑聲傳進了我的耳邊,奇異的巫婆帽,帶有護目鏡的黑色頭巾,刺繡的紅色手套,橘色的長統靴,分明是明暗冷暖不分的紛亂色彩,卻像煙火一樣響徹並震動我的脊髓,

  我就像看到煙火綻放的孩子,按耐不住興奮的悸動,像是在酒館旁的小角色,傾著耳朵旁聽冒險者談論任務的豐收。
 
  原來眼前的大叔,是大家的支柱。身為領導的他,不但要讓他身後的團員感到安心,還要能夠激起拓荒者們的探險欲,我終於明白沉穩的他要掛著一面笑容的緣由。
 
  一頁翻著一頁,我比剛才還要忘卻自己的存在,卻同時覺得自己正在活著。
 
  「怎麼樣,有沒有畫得太差,傷到你的眼了?」
 
  因為這清澈的聲音,我赫然被拉回現實世界。
 
  她鎖緊眉心看著我,時不時撇向遠處,雙頰微微泛紅,看來她對自己的畫沒什麼自信。
 
  「妳畫得很好,讓我感覺人物栩栩如生。」
 
  我嘴角大概有上揚吧,說了最真實的感想並把畫還給她,她害羞地把畫攬進手邊,吐了口氣露出安心的表情。
 
  「大哥哥,我喜歡畫漫畫。」她踮起了一隻腳,像是芭蕾舞者輕盈躍步,打起了節拍。
 
  望向虛空的她,不是說給素不相識的我聽,而是在向自己內心深處的矛盾吐露。
 
  「不用被補習班關到九點,不用去記那些枯燥的指法,不用回應那些大人的期待。」
 
  閉起眼睛,她想必在構築腦中的故事吧。
 
  這副無拘無束的姿態,對我來說太過耀眼。
 
  我撐起嘴角苦笑,苦笑不得,卻抿起了雙唇。
 
  「對了大哥哥,你有什麼興趣嗎?」
 
  轉過身來,她對我投以疑問。我趕緊收斂起難堪的晦氣臉,說:
 
  「興趣嗎……說起來,我以前喜歡畫畫。」






  「大哥哥也是嗎?欸,以前的意思是說,現在不喜歡了嗎?」

  「不是,只是……」

  看著塞滿教科書的她的書包,我說不出自己課業太忙。看著她天真無邪的雙眸,我無法像平時一樣搪塞過去。

  「一定不好受吧。」

  忽然,那雙火眼金睛露出同情,她將畫收拾起來,然後坐在我旁邊。

  「我因為家裡發生了一些事,生活有些拮据。爸爸總是希望我可以在學校名列前茅,鍛鍊許多才藝,讓我在後來的人生一帆風順。但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

  她抬頭望向天空,像是在對天空祈禱。

  「爸爸他不希望我去做一些奇怪或冒險的事情,因為他事業失敗受到了打擊,媽媽也跟他離婚了,於是他就把我的平安看做第一順位。」

  本來想勸告她不要洩漏太多私事,但我還是忍不住聽下去。

  「每當他聽到我考全校第一的時候,他都會擺出一副安然的笑容。但是我覺得在那張笑容的背後,他的內心深處正在折騰,並不是發自內心的歡笑。就像薛西弗斯快要把巨石推到山頂得到了喜悅那樣子,一旦石頭落下來又會再次絕望。虛無縹緲把人生都寄望在我身上。我不想要他這樣子痛苦過活。」

  語畢,淚涔涔吸了幾次鼻子。我將面紙遞給她,她別開頭擤了下鼻涕,才又繼續說:

  「謝謝。雖然我也不喜歡現在的生活,但至少我還能在房間做一件事:畫圖。」

  在黑夜暗濛濛的房間內,檯燈照著堆積如山的紙,不斷用鉛筆及橡皮擦琢磨人物的形狀,沉浸在無邊無際的幻想世界中,沒有人來打攪。聽她在敘述的時候,我想起以前下課後回家構思新的漫畫內容的喜悅。這孩子真心誠意喜歡畫圖,對她而言畫圖宛如呼吸,是她表現自我的方法。

  「那妳為什麼不拿妳的畫給妳爸爸看?妳畫得這麼好,而且畫圖不也是一種才藝嗎?」

  「先不論我真的有沒有畫得好,我害怕漫畫裡面我的真實想法不小心透露給他,讓他知道我重視畫畫這種不安定的職業,還有我否定他生存意義的想法。所以目前為止,我只給我的同學們看。我畫得還很不好,但大家都喜歡我的畫,真的讓我很開心。」

  說到這裡,她總算重拾方才的笑意。

  「所以對我來說,我也不能算是完全喜歡畫圖吧。雖然不知道大哥哥有什麼過往,但一定很難過吧。」

  這女孩的笑容是如此的慈祥,簡直就是菩薩再來,專門來救濟沉淪的我。

  承受這般事情,卻仍未放棄繪畫的意志。

  與此相比,我算什麼?

  「我家裡很普通,父母從未要求過我什麼。」

  禁不住衝動,我也將自己的瘡疤挖了出來。

  「以前我是個不起眼的人,頭腦有些笨拙吧,沒有什麼擅長的事情。但唯有畫圖,是我跟人溝通的渠道。以前曾經被全班嘲笑畫圖很醜,透過努力練習終於成長到能讓人稱讚的程度。給對方看我的畫,或是送給對方,受到別人委託畫圖,受到別人的肯定,我發覺繪畫已經變成我存在的一部份。

  「但是上了高中以後,我開始為自己的將來著想,我也不是真的那麼熱衷畫圖到妳那種程度,也沒有畫那麼好,為了讓考試成績進步,我放棄了畫圖。這麼說也不精確,閒暇時間還是有的,只是我已經找不到理由像國中國小的自己發瘋似的創作漫畫。

  「就這樣雖然還是有斷斷續續的畫圖,但頂多只是撇撇而已,已經沒在進步了,已經是在用惰性畫圖。比起畫圖,現實更讓我難受。我只是因為有比較擅長的科目,就往那科系的大學念了,卻沒想到對沒有目標跟熱忱的我來說,大學的生活簡直就像地獄。

  「大學裡有的同學去社團豐富自我,有的同學專注在學業上,而我就像以前一樣,讀書不夠認真,交友不夠誠懇,連一個能讓自己專注的興趣都沒碰了,就只有秉持著自己曾經考試名列前茅,和透過畫圖得到的成就感來麻痺自我,但我卻已經變成孤身一人,不能理解他人,也不被他人理解,不敢在人生下任何決定,愈發覺得自己是垃圾。

  「雖然我還是有其他興趣,所以還得過且過,但也因為這樣而裹足不前吧。覺得自己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就只是當作『興趣』,不再深入。對我來說,這樣才能讓我心情平靜。」

  「妳說,像這樣的我還能算得上是喜歡畫圖嗎?」

  「……大哥哥,你手邊有你畫過的圖嗎?」

  「痾,有啊,怎麼了。」

  「給我看看。」

  「喔……但以我這個年紀畫得不怎麼樣就是了。」

  我有些不情願地從口袋掏出手機,找到我在網誌上畫的圖給她看。

  她非常認真的看著我畫的漫畫,雖然我現在還是學生,這讓我回想起學生時代,給人看畫也是這種感覺啊。

  「……大哥哥,你明天還會來這裡嗎?」

  「欸?沒有,我只是路過這裡而已,怎麼了嗎?」

  「你明天可以過來嗎?」

  「可以歸可以……」

  「請你跟我約好!」

  她伸出小指頭,一臉正經的說。

  「下一次換大哥哥帶你的畫過來給我看了!一言為定!」

  把我的右手搶過去,擅自勾上,然後拉起書包拔腿就輕步跑開。

  她的身影漸漸遠離,在公園的燈微微照映下,她在遠處回首。

  「明天晚上十點!說好了喔!」

  大聲喊叫,她最後的模糊人影已然消失無蹤。

  唉。

  都被這麼要求了,怎麼可能不赴約呢。







  隔天同一個時間,我老實照約定來到同一個地方。
 
  「這個是我高中到大學時候畫的。」
 
  將手機裡的網誌頁面交付給她,這是我最能夠給她看的。
 
  「謝謝。」她接手就這麼看下去,我也拿起她的作品品讀。
 
  瞄向左側的她,雖然已經是以前的畫作,但是看著她認真的神情,心情不由得緊張起來。
 
  啊對了,我也該負責欣賞她的畫作。欸,我看看喔。
 
  她確實有才能。能夠無拘無束的畫出自己想要畫的事物,但不是純粹亂畫,她有再觀察物體的形狀、顏色,並加以改造塑形成她想要的理想狀態。才只是國小生而已,她已經達到高職生的水準,而且有些才華的部分不是只能用技術層面去衡量的。
 
  那麼我又如何呢。看向我給她看的漫畫,我的確也是盡情描繪我喜歡的事物,但是畫出來的程度差太多了。人物透視、素描、速寫、臨摹、模仿等等,色彩學解剖學都沒有受過訓練,也沒有自己去學。相形之下看得出她有在認真雕塑心中理想的畫風,跟我這種只是發洩塗鴉,做白日夢的三腳貓不同。
 
  「怎麼樣,我畫得很差吧。」
 
  「大哥哥。」
 
  以為會得到嚴厲或客套的回答,卻遭受她銳利的眼眸逼迫。
 
  「這個角色,你在網誌說有角色原型,那麼那個原型的漫畫還在嗎?」
 
  目光閃爍,看似真的有興趣。
 
  「那漫畫更不能給人看啊,只是小學生的塗鴉。」
 
  其實到大學斷斷續續都還有在畫火柴人,這種話實在說不出口。
 
  「沒關係!我喜歡這個故事。我感覺到,大哥哥你對於這些角色投注的熱情。」
 
  「……」
 
  她對於事物的標準,我還是弄不大懂。
 
  「到底哪裡有趣了,這種破玩意。不過就只是我拿來逃避現實用的,可不像妳……」
 
  「只要是人,誰不會逃避呢,大哥哥。」
 
  霎時,她再次浮現昨日談心事的哀傷面容。春天的野花綻放飄落,在虛無的黑夜裡搔過我的臉頰,像是在告訴我,告訴我們說,我們的熱情不全然是因為「喜歡」而為,想把我們打回現實似的。
 
  我們只是因為喜歡畫圖本身這個行為而畫嗎?唯獨因為想要讓看到畫的人幸福而畫嗎?因為我走過這個心路歷程,我聽得出她的言外之意。
 
  畫得時候很開心。現實的事情,什麼都不用想。然而除非她的父親認同了她,否則她都不能正大光明的去上美術設計學院,不能堂堂正正步入電子繪圖的修練。而我一個即將要面臨就業的大學生,卻也還對畫圖抱持著眷戀。
 
  不是動真格要邁向畫師的人,也不是當休閒興趣的人,而是夾在中間的,矛盾存在。
 
  作為一個興趣也未免花太多時間,作為一個專業也缺少了正規的訓練。
 
  心裡的創傷又起來了。以前因為憧憬漫畫的世界而埋首畫圖,學習日文,長大後卻一事無成。就這麼找一個沒有技術性的工作,庸庸碌碌的過一生,一旦變成上班族減少休閒時間,就連這個瑣碎的煩惱,恐怕都會消失殆盡吧。
 
  「那為什麼妳還要看呢?這樣不過也只會加深妳自己的遺憾吧。」
 
  「我不得不面對自己的內心啊,為了瞭解大哥哥,也為了瞭解我自己。因為,怎麼可能那麼輕言放棄對自己意義重大的事物。」
 
  突然地,那張漂亮臉蛋扭曲,眼淚滴下,弄濕了我手機的螢幕。她慌忙用袖子拭乾淚水,用手心抹掉螢幕上的水滴,眼淚再次撲簌簌流下。
 
  「我還不想放棄,光是想到大哥哥你這樣折磨自己,我就……感覺到心裡很痛苦。」
 
  看著不斷用袖子抹去眼淚的她,我的心裡倍加心疼。恐怕不是為她心疼,而是對自己的無能感到痛苦吧。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但是我們的作品,已經成為我們生命中的一部份了。怎麼可能就這樣,說放棄就放棄。」
 
  「不對,那是因為妳年紀還小,所以不了解何謂熱情。」
 
  只要時間一過,熱情就會消退了。傷口只要忍得夠久,就會撫平了。
 
  「才不是…….!」
 
  扭過頭來,她狠狠瞪視著我,卻又莫名地別開視線,不安地握緊手心。
 
  「大哥哥,跟我約好,明天也帶作品過來給我看。」
 
  「這樣做又有什麼意義。我已經沒在畫圖了。」
 
  「即使是這樣也沒關係!」把手機放在我手上,她溫暖的小手掌捧著我冰冷的手,「就當作是幫我吧,現在對我來說,大哥哥是我的救贖。」
 
  「救贖?妳說這樣的我是妳的救贖?」
 
  「對,我也還不知道答案,不知道為什麼看著大哥哥的畫,就能讓我這麼幸福。但至少,現在我明白了一件事。」
 
  她緩緩鬆開那雙小手,緩緩抬起臉來,哭紅的眼睛瞇起,微笑的嫣紅嘴唇勾勒出一道彩虹,她彷彿又成了畫中的人物。
 
  「就算沒有意義有如何,只要傳達那份喜愛之情,我覺得就足夠了。」
 
  燦爛的笑容,像是畫紙一般潔白。
 
  「謝謝你,大哥哥。能看到大哥哥的畫真是太好了。」
 
  「……」
 
  「如果大哥哥真的那麼痛苦的話,請你明天避開我,不要再來這個公園。我還是一樣會每天過來的。」
 
  背起書包,她又像昨日一樣,輕巧的跑離這黑暗的空間,消逝在微微發亮的燈光之中。
 
  我也像平時一樣,默默地走回家了。
 
  但是步伐不像以往沉重。
 
  回到自己房間,攤在椅子上,看著天花板上的燈光刺眼的照耀。
 
  然後無意間,瞄到櫃子上已經塵封已久的電繪板。
 
  將板子拿下,開啟電腦的電源,然後拿出以前買過的漫畫參考書。
 
  「為什麼還是一樣死不放棄啊,你這個獃子。」
 
  一邊自言自語,把今天發生的事當作靈感,開始畫起了漫畫。
 
 

 
  到了隔天,我照約定帶以前的漫畫到公園給她看,她不但沒有嫌棄字寫得醜,畫面混亂,反而還看得津津有味。
 
  我也欣賞她的畫作,她這次的漫畫又比之前還要露骨地呈現自我。
 
  大約二十分後,彼此看完約一本的份量後,她拿起水壺喝一下水,然後向我發問。
 
  「大哥哥,你好像也有在網誌寫小說?」
 
  「喔,那個只是同人小說,也是發洩情緒用的,沒什麼好看。」
 
  「那個我也想看。」
 
  「妳有玩過那個遊戲嗎?」
 
  「沒有,但我聽說過。沒玩過就會看不懂嗎?」
 
  「不至於啦……」
 
  「告訴我網址,我要回去看。」
 
  「唉,好吧。妳知道嗎,對大人來說,拿自己以前的黑歷史給人看是很丟臉的啊。」
 
  「那大哥哥為什麼還沒刪掉?」
 
  「說得也是……」
 
  認命,只得照做。
 
  「大哥哥,你又是為什麼再次過來這裡?」她有點不好意思地低下頭。「如果你不想再次受傷的話,就應該把我忘得一乾二淨。」
 
  「其實,受傷的感覺還蠻好的。」
 
  「欸?」
 
  她困惑地瞪大眼望向我,我只得搔搔自己的後腦勺,設法搪塞。
 
  「反正我明天還會過來。」
 
  「嗯,我會等你。」
 
  她背起書包,我收起手機。
 
  這一次,我跟著她那輕快的步伐趕緊離開這黑暗的空間。
 
 

 
  畫圖已經變成習慣了。不管生活上還有什麼瑣碎的事情,我還是會設法抽空練習。
 
  一天又一天地,我帶著以前的畫作過去,不久之後手邊已經沒有可以給她看的作品了,只好把我新畫的作品給她看。
 
  「大哥哥,你有在進步!」
 
  「沒啦,才一點點。」
 
  「一點點也是進步啊!」她開心地握起我的雙手,打從心底替我祝福。「新的畫風我也很喜歡喔!」
 
  「嗯……謝啦。」
 
  至於她就不用說了,正在以怪物般的速度成長。
 
  「對了大哥哥,你明天可以配合我演一場戲嗎?」
 
  「怎麼了。」
 
  「最近我的朋友正在懷疑我跟你的關係。」
 
  「哈!?」
 
  這句話聽起來不大妙。
 
  「所以我想如果大哥哥明天白天有空的話,可以過來公園附近跟我會合。稍微讓我朋友看一下我們兩人之間的關係,她應該就不會懷疑了。」
 
  「我是有空啦,但到底要怎麼做。老實跟她講嗎?」
 
  「不對!我說的是演戲!要是給人知道我們這件事情,大哥哥你也知道會怎麼樣,對吧!」
 
  「也是,恐怕也只有妳才能把我那麼多的黑歷史抖出。」
 
  「就假裝成常常一起出去玩的關係!好嗎?」
 
  「…….喔。」
 
  所以於是乎,就變成現在這樣啦。
 
  我聳聳肩瞥向小葉,她卻已經淚眼汪汪。
 
  「好奸詐!我好羨慕你!能夠那麼接近小萌的內心!」
 
  「喂!好痛!別以為小朋友的拳頭不會打疼人啊!住手!總之我記得大概就是這樣,對吧小萌。」
 
  「嗯,抱歉小葉。不是故意瞞著妳的。」
 
  「沒、沒關係啦!我才是應該說對不起,刻意打聽你們的隱私。」
 
  「不過這樣也正好,能夠多一個人聽我的心事,感覺舒服多了。」
 
  她又展開女神般的微笑。這個女的,真的是神仙下凡。
 
  「對了大哥哥,本來是要今天晚上帶給你看的。」她翻找書包並拿出了一疊紙。「我有畫了一篇新的漫畫,你要看看嗎?」
 
  「好啊,不過你朋友小葉似乎也想要看,沒關係嗎?」
 
  「事到如今也藏不住了……我們到公園那個老地方看吧。」
 
  走到公園的石頭座椅坐下,雖然這裡還是悄無人聲的偏僻小角落,但少了夜燈的照明讓我感覺有點不自在。旁邊的小葉也探頭過來想看,另一旁的小萌緊張的握住雙手。
 
  「那我看囉。」
 
  「嗯,請看。」
 
  她的漫畫,依舊像是我第一晚看到時一樣,散發出白色光芒,將我吸入畫紙當中。
 
  我變成漫畫中的主角了。
 
  像是一面鏡子照映著自己的內心。
 
  客觀又主觀、俯瞰又身歷其境。
 
  她畫的是她自己的經驗,但我所看到的,是我曾經走過的路。
 
  以前,畫圖就只是畫圖而已。
 
  我不是為了取悅他人,也不是為了取悅自己。
 
  不是為了獲得名聲,也不是為了形上學的生存意義。
 
  不是為了逃避現實,也不是為了面對現實。
 
  就只是畫。
 
  冷靜地看看青春期的煩惱吧。
 
  我知道了何謂朋友。
 
  何謂社會。
 
  但對於我自己,卻一直逃避。
 
  遊走在給自己設限的迷宮內,一直徘徊。
 
  遭遇過的那些痛苦寂寞,想要給他們強冠意義。
 
  以為自己難受是因為自己的怠惰,其實不是。
 
  我真的需要畫圖才滿足嗎?不需要。
 
  我真的需要成為專家才滿足嗎?不需要。
 
  畫圖對我而言比其他事物重要嗎?不是。
 
  就算這輩子就只能這樣會不甘願嗎?不會。
 
  我只是想要在那一筆一畫中。
 
  去好好正視自己內心。
 
  一點與一點連接,一線與一線連結,一面與一面相接。
 
  我不是因為命運或偶然才遇到妳的。
 
  妳就是妳,我就是我。
 
  我們就只是,畫圖的人。
 
  我們就是這樣的生物。
 
  一個在銀河的天邊,一個在三途川的地底。
 
  不一樣,但也一樣。
 
  我們走在道路上,揹著我們的背包。
 
  將路上的地圖撿起,繼續前行。
 
  就算畫本身沒有意義。
 
  我還是會繼續畫。
 
  能看到妳的畫,真是太好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814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練習|原創|塗鴉

留言共 1 篇留言

Astray
飛行書包...OuO

08-25 23:22

提姆奧瑟
強力武器08-25 23: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381249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斬斷悲傷的魔女... 後一篇:閒聊,讀了紅樓夢一丁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